close

吳秉嵩 報導 2018/10/20

日本油壓避震器裝置大廠KYB,旗下子公司傳出竄改各種測試資料數據的弊案,包括JR東京車站、羽田機場、日本央行等等全都被蒙在鼓裡。而該社長在記者會中證實,把未符合日本標準的設備賣到國外,目前唯一外銷地點就是台灣。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KYB與旗下子公司KAYABA SYSTEM MACHINERY公司,將其出產的避震器、制震裝置的資料竄改,原本與客戶簽約的可容許落差度是標準值上下10%,但出貨的產品中,有些偏離基準值高達20%,明顯違反合約。

日本建築法規明定,避震阻尼器的基準值必須在正負15%以內,而KYB自稱更嚴格,都掌控在正負10%內,但根據實際查核資料顯示,被竄改的數據中,最離譜的偏離基準值甚至高達42.3%,且被安裝於醫療大樓之內,安全堪慮。

KYB高層與東京舉行記者會,子公司Kayaba System Machinery社長廣門茂喜坦承,的確把不合乎日本標準的產品外銷,且目前已知唯一外銷地就是台灣,恐怕連帶影響到台灣建物的防震安全。

通常減震器都會安裝在新建大樓中,尤其對安全要求較為嚴格的場所,例如核電廠、醫院、車站、機場、公家機關等等。目前已知包括日本中央銀行、羽田國際機場、JR東京車站、東京電機大學、東京都立松澤醫院、澀谷東急百貨等等建築,都安裝了該公司的減震器。

日本媒體報導指出,2003年1月到2018年9月,長達15年時間,該公司竄改「Oil Damper」液壓減震器的測試數據。目前已知避震阻尼器出貨共1萬369支,其中約72%,共7550支不合標準;另有制震阻尼器出貨2萬779支,其中約16%,共3378支有問題。

上述兩種產品相加,共安裝在900多棟建物當中,由於重新安裝必須已破壞方式拆除建物,工程浩大,KYB預計會在2020年9月才有辦法把所有地方重新安裝完成。

 

日本油壓避震大廠KYB傳出製造假的實驗數據,來通過日本產品鑑驗,並把低於日本標準的產品賣到台灣。該廠在台代理商強固企業發聲明,批評原廠「生產人員求方便行事,節省拆解、重新組裝及再次性能測試的時間」,違反製作SOP,但強調台南已賣出超過千組,目前都沒有問題。

面對台灣可能使用瑕疵品的質疑,強固在聲明稿中第2點強調,根據日方檢查結果,「在日本國內銷售之產品,有檢測數據違規之事實,在台灣地區銷售之制震油壓阻尼器產品,則無數據違規情事。」但對於所謂無數據違規,到底是僅符合台灣標準,還是台灣、日本兩地標準都符合,並未多加說明。

 

 

強固指出,在台南0206大地震後,KYB制震器光是台南地區就銷售破千組,目前沒有任何災情與漏油情形,可證明品質無虞;也提到KYB公司掛保證,在台灣透過強固公司銷售的制震油壓阻尼器,都是品質合格的產品,符合台灣建築規範,原廠提供15年保固之外,該公司在提供額外15年保固,共30年。

而日本原廠也願意以公文書面證明,內容包括建案名稱,使用產品數量等,用以證明該案件所使用的制震器沒有違規修改。也會把原廠文件,與合格實驗室的測試文件,交給社會公正人士與消費者審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