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新聞

2018年10月27日

普悠瑪列車是在2012年抵台,而當初曾經歷招標案的「前副總工程司」李景村跳出來爆料,他說普悠瑪過彎傾斜是靠電,但沒有備援系統,因此如果真碰上電力故障,列車就無法傾斜,過彎提速就會脫軌。他也坦言,當初選擇退休就是因為拒絕蓋章背書,一直到現在都不敢搭。

 

進入彎道不減速,車身微微傾斜持續奔馳,這是傾斜式列車普悠瑪過彎優勢,但曾經歷招標案的前副總工程司,卻不敢搭乘。

台鐵前副總工程司李景村:「我不能接受的地方,是他的備援系統,他的備援系統不符合台鐵規範,會造成日後的脫軌。」

李景村電話中語氣難掩激動,因為當初2012年普悠瑪列車抵台,他發現驗收大有問題,不願背書蓋章,因而退休,他表示普悠瑪來說,過彎傾斜系統是靠電磁閥,也就次說必須有電才能傾斜,但是李景村說,如果碰上列車沒電故障,普悠瑪並沒有具備傾斜系統的備援系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過彎提速卻沒有傾斜,就會變成超速出軌,釀成死傷。

台鐵前副總工程司李景村:「這個會造成車子老舊了以後,發生沒電,而造成傾斜系統不作用。」

李景村也表示,如果把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相比,太魯閣傾斜屬於自然傾斜,有電沒電不受影響,但是普悠瑪號,傾斜得靠電力,備援系統才如此重要。他也透露,當初台鐵為了普悠瑪列車,也把橫向加速度,也就是允許列車左右搖晃的程度,從原本的0.3米每秒平方,放寬到0.8,當時他甚至被蒙在鼓裡。

台鐵前副總工程司李景村:「我就知道這車子遲早會發生問題,(如果現在要你去搭普悠瑪),(你是比較抗拒的嗎?)當然。」

而普悠瑪上路5年,大小狀況不斷,曾參與招標案的台鐵老員工跳出來,只希望同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