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8  視明眼藥水 0.01%

眼球肌肉症狀改善。

Neostigmine 能抑制膽素酯酶(Cholinesterase)的活性,使乙醯膽素(Acetylcholine)之生 理作用增強。以 0.01%眼藥水點眼時,縮瞳作用甚微,但有肌肉調節作用,可用於 眼球肌肉症狀的改善。

2019-5-8

隨著電子產品愈來愈入侵小朋友的生活,香港已成為全球近視率最高的地區之一,

中大醫學院進行全球首個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研究,

證實低濃度藥水有效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近七成,並且副作用非常少。

  中大研究團隊進行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研究,

二○一六年至二○一七年期間招募了四百三十八名年齡介乎四至十二歲的兒童。

他們雙眼均患近視最少一百度,並於過去一年增加五度以上;

經過一年的測試,證實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可減少近視度數以及眼球長度的增長。

  負責研究的任卓昇醫生說:「研究證實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既有效且安全,

假設小朋友每年近視加深一百度,

使用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後便只會加深三十三至七十三度,

結果顯示,三種不同濃度的低濃度阿托品均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當中使用百分之零點零五阿托品的表現最突出。」

第二階段 測試防近視可能性

  國際醫學界一直有建議使用阿托品眼藥水以控制兒童近視加深,但副作用不少,

會令人瞳孔擴張引致怕光,使用後看近物時會較模糊,

六百度以上近視人士副作用更嚴重,可能引起青光眼、視網膜脫落、白內障等眼疾甚至致盲。

  研究計劃為期五年,團隊馬上會開展第二階段研究,

招募三百名年齡介乎四至九歲無近視的兒童,

以研究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對預防近視的可能性。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系主任譚智勇教授表示:

「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愈趨普及,長時間近距離使用會增加近視風險。」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牀教授楊樂旼教授解釋:

「雖然佩戴眼鏡或激光矯視可改善視力,

但不能逆轉眼球拉長的事實以及併發症的風險,因此我們應該防患於未然。」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葉偉權醫生表示:

「初生至八歲是兒童視力發展的黃金期,所以在兒童視覺系統發育完成前,

要及早進行視力檢查及相關治療,增加戶外活動時間,以及減少近距離使用眼睛有助預防近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