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黴菌實在是令人傷透腦筋,因為黴菌通常在濕度50度、溫度11度以上,就可以快速的繁殖生長,而台灣全年大約就有300天是處在這樣的溫濕度環境中。也許黴菌給你的印象就只是髒和噁心,那你就太低估了這個小生物了。事實上研究已經發現,黴菌孢子對於氣喘的影響可能要比塵蟎還要嚴重許多。黴菌孢子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會大量快速發展與繁殖,因此當它繁殖時所噴發的大量孢子一旦吸入人體,就會對呼吸道產生影響,而最大的危害就是引發氣喘,以及引起病屋症候群、慢性疲勞、關節疼痛等症狀。

大量的黴菌孢子進入人體有多可怕呢?美國就有這麼一個例子。有一個年輕人到一個老屋子裡頭拿東西,由於已經很多年都未曾有人進入,所以當他一打開門,就聞到一股怪怪的氣味,當時的他不以為意,可是一回家後就大病一場,全身痠痛,低度發燒,頭暈無法行走等。因為查不到原因,所以可以說是怪病。在台灣,有人可能會說這是被「煞到」(台語),然而在國外則引起醫學人員的好奇,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問題正出在那間房子。

 

房子潮濕、漏水 對身體健康危害大

由於該房子長年密閉,加上潮濕,所以裡頭布滿了大量的黴菌,當他開門的那一瞬間便吸入過量的黴菌孢子,導致身體的防衛系統無法負荷,才會生了這麼一場大病。

 

還有一個黴菌孢子引起的疾病案例。1999年美國田納西州Murfreesboro地區的一所高中,很多教職員及學生在開學後出現很多症狀,有頭痛、頭昏、記憶喪失、慢性疲倦、皮疹、腹瀉、結膜炎等。剛開始,醫師以為是不同個案的個別疾病,但由於該高中的師生總是反覆出現這些症狀,就算醫好了還是會再犯,令醫師感到相當費解。

 

後來,有一位聰明的醫師想到,或許這是一種「病屋症候群」(Sick House Syndrome),經過深入的調查與檢查後,該名醫師排除了低頻輻射、噪音、空氣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可能的影響後,他發現校舍中有一間老舊的教室,因為漏水引起大量的黴菌滋生,這些過度生長的黴菌,釋放出大量的孢子在空氣中,進而影響了學校的教職員及學生的健康。當學校解決教室的漏水問題並清除黴菌後,所有的人都不藥而癒了。

 

為什麼房子漏水是嚴重的問題,除了在雨天很麻煩外,主要是房子潮濕會造成大量黴菌滋長的話,那麼對於屋內的人而言,可是健康上的一大危害!此外,漏水也會慢慢損壞房子的結構。

 

江醫師特效藥1:漂白水、控制溫濕度 可杜絕黴菌滋生

黴菌很討厭,只要氣候稍微潮濕一點,就會出現,如果不理,還會越積越多。其實,廚房或是浴室若是長了黴菌,只要將漂白水與自來水以1:10的比例稀釋,就可以消滅黴菌。另外,市售一些防黴貼片,也可以將空氣變得更乾燥,杜絕黴菌生長的可能性。

 

除了採取這些治標的辦法之外,建議盡量讓潮濕的空間變得更乾爽、通風,像是搭配使用除濕機、冷暖氣機,並利用溫濕度計了解室內溫濕度,讓室內溫度維持在18~28℃、相對濕度在40~60%之間,這也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溫濕度標準,相信可以降低黴菌孢子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