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13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近日柬埔寨工作詐騙事件持續延燒,許多人紛紛跳出來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是揭開真相。刑事局國際科科長李泱輯,就說因為有些人被騙過去以後才知道,如果想回台灣就要付出高額贖金,但是通常他們都付不出來,這種時候就會出現「抓交替」的情況,他也分享過去曾有一整群同學被「抓交替」,讓他覺得相當痛心。

許多人透露到當地後,輕則被騙錢、毆打,重則被侵犯、摘取器官,甚至失去性命。
 

李泱輯表示,這種時候詐騙集團就會開出條件,只要能騙一個人來,就可當贖身費離開,若騙到兩個,還可以額外拿到一筆錢,因此,這些受害者情急之下只好對自己的親友下手,然後會編織一連串謊言,或拿詐騙集團的腳本,煞有其事地說「我在這邊過得很好」、「你過來玩我幫你出錢」等,讓親友上鉤。李泱輯還說「大部分受騙民眾年齡層較低,甚至有未成年少年,或剛出社會的畢業生,鄉下地方就有一整群同學一起被帶去,這就是所謂的抓交替,讓我們非常憂心,而這也會衍伸很多社會問題,甚至出現報復、私刑正義等情況」。

 

李泱輯表示,如果付不出贖金,就只能再騙一個人到柬埔寨換取脫身的機會。

 

對此,台灣外交部也呼籲民眾,若有意前往海外工作,應徵前務必事先查明想任職的公司是否合法、在當地登記情形、產業類別是否符合當地法令,並審慎評估工作內容與屬性,注意契約內容,務必循合理合法、正常管道申請入境,以免觸法,甚至危及人身安全。在柬埔寨境內如果遭遇急難狀況需要協助,請撥打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84-903927019;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以獲得必要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