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恭敬 消一分業障

文/見羲法師

 

  古德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意思是說,恆以慈心愛護他人者,他人必敬以慈愛之心;恆以恭敬之心敬重他人者,他人亦必敬之。正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慈悲心、恭敬心是因,他人亦以慈悲心、恭敬心回應是果,可謂即因即果,事理一如。

 

  佛陀開示大眾,人生在世有二十難,其中「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歸納起來就是「恭敬難」。為什麼呢?因為在我慢的驅使下,人們總是將自己擺在最重要的地位,所以說「我慢山高」、「人心比天高」,這樣一來,業障也就緊隨而至。

 

  缺乏恭敬心,其實就是我慢的展現,一般來說即是「夜郎自大」。夜郎為漢代西南邊境的一個小國,其國王不知漢境的廣大,竟問漢使:「漢孰與我大?」後人便以「夜郎自大」比喻我慢之人。妄自尊大,經常不自覺就會輕視別人,自然無法心行平等。

 

   「我慢」是每一個人的通病,會障礙我們的人際關係;對修行人而言,我慢山高,法水不入,不但自己無法解脫,也容易帶給別人困擾。例如,在團體當中,若每 個人都心懷我慢,這個團體就不會和諧,因為大家不懂得謙恭辭讓,就不能互相尊重,自然是非、嫌隙就會產生。所以說,要用恭敬心來消除我慢心。

 

  「恭敬」就是能夠尊重自己,也能尊重別人。一個真正尊重自己的人,就懂得尊重別人;能尊重別人,就能消除我慢所帶來的障礙。所以恭敬之人,自然能得真正的大自由、大自在、大解脫。

 

  佛法中將慢心分為以下幾種:

 

  一、慢:與劣於自己的人相較,認為自己較殊勝;而對於與自己同等的人,因為彼此差不多而心起高慢。

 

  二、過慢:對待與自己實力相當的人,硬說自己勝過對方;對勝過自己之人,偏說對方與自己實力相當。

 

  三、慢過慢:對勝過自己的人,起相反的看法,認為自己勝過對方。

 

  四、我慢:乃七慢中的根本慢,依我執而起,於五蘊假合身中計我、我所,內執有我,則一切人皆不如我;外執我所,則我所有皆高人一等。需照見五蘊皆空以為對治。

 

  五、增上慢:對於教理或修行境地尚未有所得、有所悟,卻起高傲自大之心,自認已證、已得。

 

  六、卑劣慢:對於極優越之人,認為自己僅稍差於他,或雖已完全承認他人的高勝,卻不肯虛心向他人學習。

 

  七、邪慢:無德而自認有德,依邪知邪見而起。

 

   以上七種慢,其實不外乎我執堅深而起,對治之法,就是培養恭敬心、謙卑心來轉識成智,若無法除慢,則始終愚癡,與煩惱為伍。《楞嚴經》記載:「慢習交 淩,發於相恃,馳流不息。如是故有騰逸奔波,積波為水。如人口舌,自相綿味,因而水發。二習相鼓,故有血河、灰河、熱沙、毒海、融銅、灌吞諸事。是故十方 一切如來,色目我慢名飲癡水,菩薩見慢如避巨溺。」可見慢心不只是一種習慣,而是一種愚癡之心,是帶領我們奔向三途惡道的業因,若真修行人,豈可輕忽而不 對治?

 

   有一次,六祖惠能大師接見一位來自洪洲的僧人——法達,法達頂禮大師時,頭怎樣也不肯碰到地面上。大師知道他心中尚有一絲掛礙,便問他:「禮不投地,何 如不禮,汝心中必有一物,蘊習何事耶?」法達回答:「念法華經,已及三千部。」原來法達自認為誦讀法華經已多達三千遍,自視非凡,因此心中起了慢心,所以 頂禮時頭不至地。於是六祖大師為他開示:「口誦心行,即是轉經,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的道理,又為其開示佛法第一義諦:「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 經久不明,與義作讎家,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長禦白牛車。」法達於是心契玄津,言下大悟。

 

   佛法云:「有一分恭敬心,就能消除一分業障。」對世間人來說,大多倚仗權貴或才幹而增長慢心,容易與他人格格不入;對修行人而言,則多半因修諸功德善法 而心生執著,反而無法契悟真理。由此可見,想要消業、轉業,唯有從尊重自己和他人的佛性開始,從事相上的謙卑禮讓,增長內心的恭敬心、清淨心,如此不但可 以消除業障,更能與理相應,增長福德、智慧,圓滿菩提。(出處:中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