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力量]大棒?還是胡蘿蔔?

作者/轉載者:高飛   發表時間:2007-3-27 15:05:00

出處: http://big5.51job.com/gate/big5/hrclub.51job.com/art.asp?artid=1567

 

大棒?還是胡蘿蔔?
  ——女性管理者也應該知道如何對下屬使兇

  前一陣,一部影片《穿著PRADA 的魔鬼》風靡于白領麗人之間,喜歡這部都市電影的女性頭一次沒有把目光集中在女主角時尚華美的衣飾和新奇的故 事情節上,也沒有為劇中總是在受氣的小助理安迪拋撒同情,相反,女性把注意力都鎖定在那個令下屬們心生恐懼的魔頭女上司米蘭達身上,而且一致表現出對這個 不折不扣的女魔頭的喜愛。

  這是怎麼回事呢?職場上,我們難道不是都希望自己的上司態度和藹,多給胡蘿蔔,少用大棒政策嗎?在管理上,女性究竟是喜歡那些發揮女性特長採取溫和婉約的管理方式,還是更喜歡兇悍強硬的作風呢?

女性經理人最糟糕的一點,就是渴望被人喜歡

  過去幾年來,關於管理和領導只有一種觀點,即陰柔思維。“討 人喜歡熱”正席捲企業界。各類管理類暢銷書都在説,能被下屬接受和愛戴是決定成功的 一大要素。隨著丹尼爾‧柯爾曼10年前《情商》一書的出版,這股陰柔風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該書認為,領導者在工作場所需要的品質是同理心 (empathy),女性更應該利用自身的女性優勢,用溫和淡定的管理風格達到成功,至於説談到激勵員工不斷向前,唯有使用胡蘿蔔一條路。此後沒有人對此 提出挑戰。不管這種説法是否正確,我們現在所接受的管理培訓課程都在倡導這種“討人喜歡”的管理作風。

  但是影片《穿著PRADA的魔鬼》中,女主編米蘭達明顯是在違反潮流,她的霸氣、粗野是很少見的。對下屬,她總是現出高高在上的神態;用鄙夷的 目光看著下屬穿的鞋子;任意把大衣和皮包扔在助理的桌上;風暴導致了所有的航班取消,她卻對安迪説:我要飛回紐約,不論你用什麼辦法!

  一件事情沒有做好,她會用眼角的余光和不帶一個臟字的語言殺死下屬的自尊和自信。總之,她的討人喜歡指數為零。被人普遍都喜歡,她不覺得有什麼價值。最關鍵的是什麼人喜歡。要是喜歡她的人也是她喜歡的人,她就會很在乎。否則,對於別人的評價她會完全看淡,毫不介意。

  但是,就是這麼一個不但不討人喜歡、甚至還令人心生恐懼的女魔頭——米蘭達,她的領導能力卻超群卓絕,對她來説,女性經理人最糟糕的一點,就是渴望被人喜歡。這也是女性經理人最大的弱點之一。

  我們都知道,如果一個管理者沒有什麼能力的話,走到哪都微笑、點頭,不但不會讓她更討周圍人喜歡,而只會讓她顯得可笑。這種總是討別人喜歡的陰柔管理風格對企業的損害,幾乎與精神病人可能對企業的危害無異。

  強勢領導總要做正確的事,做應該做的事,要是人們不喜歡,那也沒有辦法。我們所熟知的那些最為糟糕的經理,都是那些四處討好的人。她們誰的話都聽,遇到困難的事,就退縮到一邊。

畏懼是由於對懲罰的害怕而維持的,它永遠不會失去功效

  想要做一個受他人尊崇的人,究竟是讓別人喜愛多於恐懼好些,還是恐懼多於喜愛好些呢?影片中米蘭達的答案是:她應該既為人所愛,又為人所懼。由於二者難於兼得,我們又必須在二者選其一的話,那麼與其為人所愛,不如為人所懼更加安全。

   一般説來,職場上的人都是利益的共同體,在利益中求生的人們易變、懦弱、趨利避害、貪得無厭,當管理者用春風化雨式的溫和方式對待他們之時,他 們會表現出願意為管理者獻出他們的時間、聰明才智、所有的精力。可是此種獻身的需要在他們眼中是遙遠的事情,一旦時機臨近,真要他們這樣做時,他們往往逃 得無影無蹤,不會給你絲毫的幫助。因此,天才的管理者都是令人敬畏的,而不是討人喜歡的。對於下屬而言,冒犯一個討人喜愛的領導,遠比去冒犯一個為人所懼 的領導要安全得多。由於這種人性的緣故,面對利益誘惑時,喜愛會隨時消失,可是畏懼卻是由於對懲罰的害怕而維持的,它永遠不會失去功效。

  很多女性管理者都希望別人把自己看成是溫和的,而不是嚴厲的。但她應該小心,不要濫用了這種溫和。在米蘭達看來,以相對“殘 忍”的手段來對付少 數幾個人,比一些人由於過分優柔之故,讓擾髮發生,結果造成更多的混亂,卻要仁慈得多。因為這些混亂照例會影響管理者的威信,所以最最重要的是將操控權掌 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要因過於仁慈使自己處於被動的情境。只有堅強有力的人才能有一種真正的溫柔,那些表面上溫柔的人通常只不過由於軟弱,這種軟弱很容易 轉變成尖酸刻薄。而且這種軟弱一旦用於你的日常管理中,甚至比惡言相向更有害於公司運行。

偉大的管理者應該知道如何對下屬使兇

   嚴厲的管理者普遍認為應該適時地對下屬使兇,而溫和陰柔派則認為,來自管理者的兇悍之風帶給員工的恐懼,恐懼會摧毀人們的尊嚴,繼而使其工作能 力下降。最重要的是,恐懼會抑制創意。在米蘭達的追隨者看來,這都是無稽之談。大多數恐嚇型領導都來自創意至關重要的産業。例如魯伯特‧默多克、史蒂夫‧ 喬布斯、比爾‧蓋茨等。而米蘭達與安迪所從事的工作更是與時尚創意緊密相關的。

  很多人都曾給兇巴巴的人工作過,比如,安迪就曾經為米蘭達工作,這种經歷雖然説不上愉快,但至少令人鼓舞,而且也很激發思維,這遠遠強過與軟弱 無能者共事。恐懼使人心跳加快,這有助於她集中注意力,全力以赴。如果不是因為工作與生活無法平衡的原因,安迪是很喜歡繼續給這樣的老闆做事的。如可選 擇,她以後還願意跟更多這樣的老闆做事。在她看來,做出兇狠的樣子比裝出通情達理的樣子要好得多。因此偉大的領袖應該知道如何對下屬使兇這種理論成立。

  其實,早在上世紀60年代,美國心理學家道格拉斯‧麥格雷戈就針對“管理者在工作場合應該柔和還是兇悍”提出了X+Y理論: 

  麥格雷戈的X理論是老派觀點,它支持米蘭達的一貫做法——大部分員工都比較笨。根據這種人性觀,管理風格必須以控制為主,激勵應該採用大棒加胡蘿蔔的體系;而Y理論認為,如果善待員工,他們的業績就會好。竅門在於學習如何拓展員工,讓他們承擔責任,敢於面對挑戰。

  現在,大部分的研究學者看來是Y 理論的鐵桿支持者。提倡工作場所應當更柔和、更和善一些。這絲毫不奇怪,因為如今誰都相信Y理論,至少大家説自 己相信。X理論不僅落伍,而且不符合逆潮流。問題是,工作場所是個大雜燴。很多公司嘴上説自己相信Y理論,行動上卻奉行X理論。在現實工作中,有些管理者 已經開始自豪地使用大棒了。大東電報局(Cable & Wireless)新任老闆普魯思洛最近宣佈將要削減職位。他並沒有假惺惺地給這苦藥包上糖衣,而是説:“恭喜,我們是在一個破爛的産業,經營著一家績效 低下的企業,接下來的12個月會一團糟。如果你覺得這話不大好聽的話,你可以選擇跳槽了。這地方不再適合膽小的人。”雖然這話夠兇夠狠,但還真見效。

  《金融時報》的專欄作家凱拉維在一篇關於管理風格的文章中説道:“我 生活中第一個可怕的人是我的小學校長。我現在仍然還記得他生氣時那張令人生 畏的醬紫色臉。但是這種兇在我身上效果不錯。我用功學習,從不敢在他辦公室外的走廊上瞎逛。員工並非小學生,但是有些方面大同小異。管理是讓人們按你的期 望值行事,而恐懼正是達成這一目標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看來,兇巴巴的管理風格有不少的擁躉呢。(完)

  相關調查:我是個“惡魔”上司嗎?

  我是個“惡魔”上司嗎?(http://my.51job.com/svy/survey_1861.htm

  看過《穿Prada 的女魔頭》(The Devil Wears Prada)嗎?你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惡魔”上司?常常要求你完成看似很困難的任務,常常隨意罵人發泄?抑或是你也曾被傳説成“惡魔”上司,正如影片裏 描述的那樣,你只不過是在磨練那些職場菜鳥,你只是刀子嘴豆腐心?

  藝術高於生活,卻來源於生活,看片子,做調查,讓我們一起來説説關於“惡魔”上司的故事,歡迎大家發表高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