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電視節目《地獄廚房》(Hell’s Kitchen)主持人、英國名廚戈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目前擁有22家餐廳,從紐約、杜拜到東京都有,擁有的米其林星數超出任何人的想像,他也許在電視螢幕前言語粗暴,態度誇張,但是他為美食所設定的標準,就是對自己工作的堅持和責任心的最高表現。

責任心包括負責、職業道德、勤奮和注意細節等觀念。《1%的差距,贏家掌握人心的語言學》一書中表示,有責任心的想法會讓你一個人一天工作16小時,讀更多書、更用功、學更多、做更多,自然回收就會更多。

找出發自內心的動力,創造自律性組織

有責任心的個人會關切自己的工作、做事井然有序而且有始有終。以服務業為例,個人責任心的體現可以在現場的工作表現表露無遺,大部分的服務業為了建立工作的標準化,往往會設立SOP(標準作業流程)來確保服務品質,但是,如果大家只是為了應付公事,只求把事情做完,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的結果,反而違背了當初設定SOP的初衷。責任心是「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根據應該依據的步驟,切實地完成目標。

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1%的差距,贏家掌握人心的語言學》作者法蘭克.藍茲(Frank Luntz)就坦承自己是個完美主義者,他在主持電視節目時,如果訪談者在接受提問時不發一語,會被他趕走;而他在書籍出版的過程中,不只對內容一改再改,瘋狂地想讓每個細節都變得完美,甚至因為錯過截稿時間,而不惜花錢購買頭等艙機票,為的是可以讓文章更完美。

他引述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話語:「我們的行為是一再重複的。因此,卓越不是一項行動,而是一種習慣。」

只有個人具備責任心,才可能打造出有責任心的團隊,《現場力》一書作者遠藤功指出,自律性組織(PDCA)是建立強而有力現場的重要條件,自律性組織包括計畫(plan)、執行(do)、檢驗(check)到改善(action)。多數人在設立目標時,往往野心勃勃,可是時間一久,原先的熱情早被其他工作淹沒,整個計畫沒有一絲進展,離原訂的目標也愈來愈遠。

所以,在訂定目標的時候,必須清楚地知道目標的意義,想像目標達成時的情景,為自己找到足夠的動力,因應當時的情形,找到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展現力求完美企圖心,正視問題並徹底解決

即使是對自己所訂的目標,都應該進行定期地檢驗,如果進展的情形不如預期,就該負責任地找出原因,遠藤以為,要建立強有力的現場就必須不逃避問題,他建議,發現問題時,要追溯問題所在的源流,找出真正的原因。

有「豐田生產力大師」之稱的大野耐一,有句名言是「要連問5個為什麼」,讓問題浮現檯面,再找出繼續執行的方法,而在檢驗的過程中,目的在於有系統地深入剖析問題。問自己「看到了什麼?」「發生了什麼?」「情況是什麼?」「問題在哪裡?」「該如何解決?」追根究柢剖析問題本質,深入找到真正原因的做法,就是源流主義。

自律性組織運用在組織內,在檢驗成果或階段性進展時,應該設法讓組織內的現象可視化,再尋求對策,需要可視化的範圍包括過程、問題點、結果以及智慧;針對資料所反映的問題,找尋適當的原因和理由,再因地制宜,採取具體的改正措施,實現問題解決對策。

責 任心是這一切的原動力,在《現場力》一書中稱為「主權在現」,也就是讓自己能夠主動積極的工作,並且力求完美。現任商業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表示,服務業不 可能自動化生產,而是靠人來做,所以,人才非常重要,而一個願意承擔責任,持續追求完美的個人,正是服務業所需要的幹才。

培養責任心的8個好習慣

責任心是努力贏來的,而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如果上司或團隊不願意讓你承擔更多的責任,可能你需要檢討自己在目前工作上的表現。一個不負責任工作者的典型表現,工作只會維持非常短暫的興趣,一旦熱度消失,就不再盡力。

好好處理一些強加在你身上的責任,並且試著在其中找到樂趣與意義。

對你手邊正在處理的事務表示負責,如果你希望別人認為你是一個負責任的人,就對你正在做的事,付出更多的心力。

不要找藉口,「不論在任何情況,總有一些事情是無法控制的」,不願意負責的人就會以這些理由,解釋事情沒有做好與自己無關。

從小事做起,建立自己的信心和能力,讓承擔更大的責任使生活快樂,感受到更大的價值。

不要遺漏任何事,不要只顧著開始新的工作,要確定任何工作有始有終。

從錯誤中學習,不只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也要避免重蹈覆轍。

把自己當作改造者,如果你真的看到變革的必要性,就勇敢地承擔起責任,促成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