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5&nid=1139

被騙走的信任 作者:洪蘭2011/12/18

報載有人掏錢買東西時,不小心,錢掉在地上,他正要彎腰去撿時,後面有人一個箭步,搶上前去,先撿了起來,然後跟他要九百元的留置金。他不肯給,因為他並沒有「遺失」錢,雙方堅持不下,鬧到員警來,那人才倖倖的把錢還給他。

自 從高雄某國立大學女生撿到同學的註冊費要求三成留置金,上了報紙後,大家有樣學樣:在嘉義,有大學生撿到同學的電腦,不是先還她,而是先去店裡估價這台電 腦值多少錢,然後開口要留置金;一個孩子撿到手機,沒有要留置金,被他媽媽打耳光,現在連撿到狗都要求留置金,人的見錢眼開、厚顏無恥令人驚訝,像這種惡 法早就該取消。

我 小的時候,台灣社會風氣很善良,人們總是很高興接電話、讓人借廁所,曾幾何時,沒人敢接電話了,因為詐騙太猖獗,更不敢讓陌生人進門。不知不覺間,我們已 經生活在詐騙恐懼之中,每天眼睛一睜開就得很小心,不然就會上當。現在什麼東西都有假:喝豆漿不知它是不是黃豆粉泡的;吃火鍋不知材料是不是塑膠合成的; 泡溫泉不知它是不是硫磺粉冒充的;連被人問路都不敢回答,更不要說停車去救人,因為怕被誣賴。騙子騙去的不只是金錢,更是我們對人的信任。

大腦喜歡熟悉的東西,例如我們喜歡吃熟悉的食物、買熟悉的產品,因為熟悉代表了信任,大腦在熟悉的環境中,只要花最少的力氣就可以過一天,這是演化來的結果,大腦的資源有限,必須節省使用。

在 原始社會中,人是利益共同體,需要群體的力量才能生存下去,你必須信任你的同伴會跟你一樣努力去打獵,你才不必分心去防他,這是為什麼我們被朋友欺騙時, 所受的傷害比陌生人來得大,因為朋友辜負了我們對他的信任。在一個沒有信任的社會裡生活是很辛苦的,所以現代人越來越緊張,精神耗弱者越來越多。

「背 信」本是最被人不齒的行為,現在不是了。不久以前,檢警包機把台灣詐騙犯從大陸公安手中押解回來受審,一開始,大家很高興,以為殺雞儆猴,詐騙會消聲匿跡 一點。想不到我們的法條竟說犯案時間短,詐得財產不多,可以輕判,廿六個人中,十七人緩刑,八人准易科罰金,只有一人判刑一年。這個新聞看了令人傻眼,難 怪他們一聽說是押回台灣都很高興。不知法官大人有沒有想到有多少人被他們害到家破人亡、騙到上吊自殺?判刑這麼輕,怎麼令死者甘心?人間的公道在哪裡?

相信這個訊息會像留置金一樣,馬上讓年輕人看到,念書辛苦,還要繳學費,不如去做車手,風險低,利潤高,刑度低,即使落網了,以現行不合時宜的法條也只能輕判。這種法條不改怎行?希望行政部門跟立法部門本著良心,趕快修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