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天涯

作者:丑惡權利 

發表時間:2016-2-7  

 

我以前在上海生活的時候認識一個老太太,她已經七十多歲,但仍然保持著非常得體的談吐和穿著。出門的時候,她要穿上手工繡花的旗袍,外面要套上一件灰色的針織外套,頭髮也要梳得整整齊齊的,最後還得配上一條珍珠項鍊。每週周日,她堅持去徐家匯教堂做禮拜。她和我們談起過在那最險惡艱辛的歲月裡,家徒四壁,生計已迫在眉睫,她仍然會把那幾件衣服洗得乾乾淨淨,出門的時候仍然要保持著乾淨整潔的模樣。曾經有人挖苦她是打腫臉充胖子,小資情懷。而她則把這些行為視作是一種儀式,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不要忘記對美好的追求,即使深陷於污泥之中,也絕對不能破罐子破摔成為污泥中的一分子。比起沉淪,選擇堅持這樣的信念顯然是更難且更不容易,這份信念支撐她走過漫漫的歲月長河,變成一位經得起歲月沉澱的優雅女性。

 

我對這位老太太真是十分敬佩。堅持美,堅守與美相關的信念和生活方式本身就很不容易,若是再加上身邊的人的嘲諷,想要繼續捍衛自己的信念是需要巨大勇氣的。垃圾文化不容易消失,流行文化也會有一波又一波的流行風潮;而有一些東西,一些體驗是美好且非常脆弱的,如果我們不去捍衛它,就有可能永遠地被破壞、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十八歲的時候嘲諷知識與審美是少年期帶來的叛逆,也是絕大多數人的必經之路。但是,人到了三十歲還停在十八歲的認知水準,那麼就實在是一種不幸。年輕的時候,我們拒絕精巧、拒絕學問、拒絕承認自己不知道,也拒絕審美偏愛豔俗,這一切沒有問題,也沒有人會真的跑來責怪我們;可是,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我們心中必須開始知道自己不知道,也應當漸漸習得對於美與智慧心懷敬畏。

 

人可以選擇粗俗的生活方式,但是不應該嘲笑比自己活得細緻的人。我見過一些人,他們只要看見他人陶醉於精巧的事物,就立刻火冒三丈,痛斥別人在裝逼。

 

他們能容忍自己的品味永遠地停留在穿越小說和《愛情買賣》中,卻絕對不能接受另外一個人喜歡卡拉揚。他們相信蒼蠅館子裡的地溝油魚火鍋最美味,嘲笑著吃高級料理的男女,根本不能理解就餐體驗也是身心愉悅的一部分。只要他們所不能理解的事情、尚未嘗試過的事情,他們就認為是偽善和裝逼的,在那無藥可救的狹隘之下,隱藏的是一顆拒絕探索、充滿反智意識且不自知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