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dbnj 時間:2015-11-08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6047263-1058.shtml

 

漫話比利時蕾絲

  我們可能都有過這樣的體會:有些物件鑲嵌在衣服上,生活會多一點“色彩”,賞心悅目;而少了它也無關宏旨,對人生絕對無妨,這種鑲嵌在人生邊上的“物件”叫蕾絲。

  到過比利時的人會發現,除了巧克力、啤酒、炸薯條等當地的傳統“特色產品”外,看到最多的是出售“比利時造蕾絲”的店鋪。從布魯塞爾的大廣場到“水城”布魯日,“比利時蕾絲”的招牌比比皆是,各種做工細膩精緻的蕾絲琳琅滿目。小到盈寸的蕾絲可以鑲嵌在首飾鏡內,大及數尺的蕾絲可以裝飾時裝、婚紗、臺布及床上鋪陳,堪稱一絕。

  記者在比利時各地參加一些民間活動,經常看到有人在做“蕾絲秀”。蕾絲是比利時人頗為自豪的一門傳統手工藝,在鼎盛的18世紀和19世紀,幾乎比利時地區的每個家庭都能編織蕾絲,如同中國幾十年前曾出現過的“全民打毛衣熱”。

  和比利時朋友聊起蕾絲的歷史,他們大多語焉不詳。實際上,早在16世紀,歐洲就已經出現蕾絲,而1830年才有比利時王國,難怪比利時人對“太久遠”的歷史總有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據史料記載,蕾絲起源於16世紀,是用來裝飾衣襟和衣袖的。當時歐洲蕾絲的主要產地是今天的比利時、義大利和法國等地。1830年比利時王國建國之前,如今的比利時地區屬於尼德蘭,這裡位置靠北,陰雨多霧,氣溫較低,是歐洲製作蕾絲的主要用料——麻線的主要產地,麻業種植的發展帶動了當地人“靠麻吃麻”,就近取材,奠定了蕾絲業蓬勃發展的基礎。據史料記載,18世紀中葉,布魯塞爾有900010000名蕾絲女工;19世紀中葉,比利時大約有5000060000名蕾絲女工。這應該是比利時蕾絲工藝比較發達的主要原因之一。

  早期的蕾絲製作有兩種,一種用針,工藝過程有些像中國的鉤挑和刺繡,另一種則利用梭子的交叉變化來編織,比利時大多使用後一種技藝。蕾絲按照圖案用麻或絲編織,把線繞在手指粗細的梭子上,一個圖案需要幾十或近百隻梭子,大一些的圖案甚至需要幾百隻梭子。製作時把圖案放在下面,根據圖案採用不同的編、結、繞等手法製作完成。單薄、層次感強的蕾絲的主要功能是裝飾服裝,尤其是裝飾在女性服裝上,更能製造出一種甜美、俊俏、頑皮,乃至性感的感覺。現代社會,已經出現所謂蕾絲“透視裝”,將一些時髦的演藝圈人士展現得一覽無餘,而且因蕾絲的明暗結構和編織方法導致“體無完膚”。與蕾絲界人士談起“透視裝”,回答是“怎麼使用是時裝界的事,我們只創造美”。

  蕾絲因織法細膩、構圖嫵媚,極盡陰柔之美,似乎總是和浪漫、矜持、矯情聯繫在一起的,裙擺上那層層疊疊的花邊,讓任何女性都會怦然心動。所以,每當人們說到蕾絲,總是和女性聯繫在一起。但您也許沒有想到,早期的蕾絲是男人的專利,用來裝飾王公貴族的服裝,如領口、袖口、衣邊和襪沿等。又因製作工藝考究、精細、耗時長、價格昂貴,蕾絲也只有王宮貴族才能享用。我們從下面這些資料就可以看出,蕾絲在比利時行會中的地位和價值:17世紀,一塊奢華的蕾絲手帕價值達200達克特(相當於700克黃金),一隻蕾絲領口可以交換25塊葡萄園。遙想當年,比利時織娘一絲一線編織的蕾絲鑲嵌在巴黎凡爾賽王侯的禮服領口、袖口,以及貴婦拖地的長裙上,琴聲悠悠,裙擺窸窣,鏡子宮搖曳的燭光折射出人間仙境般的美,而蕾絲便為這虛幻的美景錦上添花。布魯塞爾服裝博物館還完好地收藏著當年歐洲王室的蕾絲飾物。

  隨著歐洲資產階級的興起,蕾絲逐漸遁入民間,成為大眾尤其是女性喜愛的服裝飾物。歐洲人在女裝、童裝、摺扇、帽子、手套、手袋、陽傘,特別是晚禮服和婚紗上使用蕾絲,蕾絲也慢慢成為女性的“專利”。隨著工業革命的發展,蕾絲從傳統的編、結、繞等手法向機械化發展。機織蕾絲極大地豐富了花邊種類和圖案,用途也從服裝裝飾向家居裝潢及飾物等各個領域拓展,而需求量增加使得蕾絲品種更加豐富。

  進入新世紀,蕾絲的生產正逐步從機織向電腦“編織”過渡。電腦蕾絲機的出現,使蕾絲行業出現革命性的變化,也對傳統蕾絲行業帶來傾覆性的打擊。記者在“蕾絲的故鄉”布魯日市中心參觀了一個歷經四代的蕾絲之家——傑威爾蕾絲店。主人告訴記者,這家店自1895年開始經營蕾絲,採取前店後場方式。早年是雇人編織蕾絲,後來採取“來料加工”方式,讓鄰近的蕾絲織娘將絲、麻線領回家,按照店主提供的圖案編織,店鋪統一出售。這樣做的優勢在於店主熟悉織娘的手藝,可以保證品質,維護布魯日蕾絲的聲譽。但由於機械化的發展,尤其是亞洲的激烈競爭,生意越來越不好做。商店不得不進口一些亞洲機織的蕾絲作為旅遊產品吸引遊客,店內的“好貨”則要等蕾絲收藏家或愛好者來發現。

  在布魯塞爾大廣場,記者走進埃萊娜·盧布雷克女士和母親一起經營的蕾絲專賣店。埃萊娜說,店鋪是其表舅在1957年開的,後來轉讓給自己的父母,也是採取前店後場式的經營方式。她從小就在店鋪裡玩耍,耳濡目染,對蕾絲情有獨鍾。她一邊招待顧客,一邊抽空給記者演示傳統蕾絲的編織技藝。根據比利時的傳統,蕾絲應是“HOME MADE”(在家製作)。埃萊娜是位具有現代思想的蕾絲業者,她和母親除了參加過多次蕾絲世界博覽會,還為比利時王室製作過蕾絲製品。店鋪醒目位置懸掛的是她和母親在2014年完成的、經俄羅斯聖彼德堡著名畫家伊戈爾·左拉裡亞授權的蕾絲名畫!在埃萊娜的店裡還有盧布雷克家族珍藏的一兩個世紀的蕾絲精品。曾經參加布魯塞爾“行業協會”組織的中國之行的埃萊娜坦言,同許多傳統行業一樣,比利時蕾絲業已經後繼無人。不要說現在找不到蕾絲學徒,就連她的三個孩子也沒有一個像她小時候那樣癡迷蕾絲。製作蕾絲耗時費力,收入也不多,加上機織蕾絲的競爭,比利時傳統蕾絲業面臨著消失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