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東森新聞

湖泊竟會「滅村」?非洲喀麥隆的一處火山口湖尼奧斯湖(Lake Nyos)旁有座小村莊,1986年村莊突然莫名遭滅村,800名村民中只有6人倖存,甚至還波及到周遭區域的居民,奪走1746條人命,殺死了3500多頭牲畜,倖存者事後心有餘悸地表示:「當下感覺彷彿有人掐住脖子,口鼻中充滿著灼熱的異常感。」 

綜合外媒報導, 1986年8月21日,尼奧斯村莊突然與外界失聯,政府派人前往查看,發現整座村莊都死氣沉沉,連一點聲音也聽不見,到處都是牲畜的屍體,勘查人員形容,「就像是綠色的地獄,森林中連鳥叫聲都沒有,可能只剩下植物還活著。」

尼奧斯湖的所在之處原是火山口,在火山休眠後,因下雨積水,經過數百年累積而形成湖泊,當地村莊流傳著「惡靈殺人」的傳說,村民堅信只要惹神明不開心,就會悄聲無息地被殺掉,未料後來經過勘察,尼奧斯村莊竟遭到滅村,全村800人僅有6人生還,除此之外,周遭地區也有1746人、超過3500頭放養的牲畜死亡。

 ▼(圖/翻攝自推特)

1.jpg

據了解,所有的死者都沒有外傷,離奇的莫名倒地身亡,倖存者透露,在事發當時,能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壓力,就像被人掐住脖子,讓他們無法呼吸,口鼻中還充滿著灼熱感,想開口求救卻無法發出聲音,許多村民就在痛苦之中倒地,從此再也沒醒來。

專家表示,其實這是尼奧斯湖釀的禍,因為火山長年有微弱運動,排放的二氧化碳卻遭火山口湖泊「封住」,長年累積到達臨界點,於是在瞬間爆發,排山倒海而來的廢氣巨浪頓時吞沒尼奧斯村莊,累積多年的甲烷、二氧化碳全都釋放,讓吸進氣體的生物直接「無聲」的窒息。

專家判斷,在爆發當時,高濃度甲烷和二氧化碳所形成厚達50公尺的雲氣,籠罩半徑約23公里,在這範圍中的生物都難逃一死,意外發生後,專家為了避免悲劇再度發生,在劇毒的湖面上插上排氣管,讓二氧化碳得以持續地少量排出,而尼奧斯湖也在2008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湖泊」。

有了前車之鑑,後來居住在火山附近的新住民,都會與火山口保持一定距離,住在25公里外的營地,只有少數人還住在尼奧斯湖附近。事實上,這種劇毒的火山口湖泊,全世界只有3處,且全都位於非洲,除了尼奧斯湖外,還有同在喀麥隆的莫瑙恩湖,及剛果民主共和國與盧安達邊境的基伏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