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健康20  2018/12/11 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06882

國際認證的洗滌達人沈富育指出,衣服會泛黃、發霉,最主要的原因是收納前,衣服沒洗乾淨就收起來。經過一段時間,汗水裡的油脂就容易與濕氣混合而變黃、進而形成小小的霉斑,而這些霉斑用洗衣粉是無法破除。

 

因此除斑去黃的第一步,就是破壞這一層油脂,先倒一點洗碗精,塗在泛黃或霉斑上面,再用牙刷暈開後,然後灑上溫水,再用氧系漂白劑敷,再以牙刷塗開,靜置至少15至半小時,可以把它洗淨了。氧系漂白劑,賣場上又稱增豔漂白劑、去漬霸、漂白粉 或漂白素。

 

他說,漂白劑可分為2 種,一種含氯,一種是含氧。含氯的漂白劑,如不小心使用,衣物會褪色,還有一個缺點,氯的味道無法去除。因此,建議使用含氧的漂白劑來分解污漬。

 

「一定要用溫水!」沈富育說溫水可以加速釋氧,雖然用冷水也可以,只是時間會變長,可能要12小時以上,才會全然地把氧釋放完。如果用高溫熱水,只要3分鐘就完成釋氧,汙漬卻還沒分解,所以不適用。一般會用的是50度,用飲水機的100度熱水,再加一半冷水就可以。

 

預防衣物變黃、發霉的方法

避免衣服泛黃,收納達人陳映如常提到有2乾:一是乾淨,二是乾燥。而且只要有穿過的衣服,即使只穿一次的西裝外套,一定要洗過再收納。而且是要完全晾乾、乾燥,才能收。

 

天氣不穩定的情況下,有時候覺得曬完的衣服摸起來,還是會冰冰地,又不是太不乾,如果這時把衣服直接收起來,因為有濕氣留著,又裝進箱子,把濕氣悶在裡面,很容易發霉。所以,陳映如建議晾乾衣服收起來前,再烘10分鐘,確定完全乾燥後,再收起來。

 

其次,衣服放的環境也很重要,陳映如不建議放在紙箱或布箱,因為它們的密封性不好,容易吸溼氣,比較建議使用塑膠箱。

 

收納時也要下功夫,建議先在箱底鋪上舊毛巾,放進衣服後,最上層再放一條舊毛巾,她說,毛巾可以吸濕與防塵。但毛巾不要選深色的,以免褪色染到衣物。

 

中醫師鄒瑋倫建議,用菊花跟石菖蒲,再與貓沙混在一起,放在衣櫃裡面,讓它們產生化學變化,A+B等於C的概念,也就是中和法的概念。像現在還可使用硅藻土,不過,記得過一段時間就把它們拿出來曬太陽,吸濕的效果更好。

 

 

厚重冬裝也能速乾

灣又溼又冷,常常有人抱怨,衣服都晾不乾,達人們提供了以下幾種方法:

 

1、不易乾的厚衣服:

陳映如提到,有口袋的衣服其實都可以給反過來曬,例如牛仔褲翻過來,讓口袋在外面,比較容易乾;另一方面,衣服翻過來,即使照射到日光也較不易褪色。

另外,在衣架兩端各套一個優酪乳的瓶子,它會把衣服撐比較開,增加空氣流通,衣服就會比較快乾,也不怕衣服變形。

 

2、帽T

陳映如指出,除了依照正常的曬法使用一個衣架外,她會在上面再加上一個改造後的衣架,這個衣架先往下拉開,形成菱形,在下方的兩邊的中間點,再往上折,就形成一個M型,把它套在帽子的部分,而原來正常晾衣服的架子上端的鉤子把它轉成90度,這樣比較好鉤住帽T上的M型處。但不建議晚上這樣晾衣服,以免嚇到人。

 

至於牛仔褲或裙子,若覺得不容易乾的話,也可利用家裡現成的晾襪夾,腰圍沿著夾子的外圍,一一夾上,衣服的通風更好,乾的速度比較快。

 

3、燈籠曬衣法

沈富育說,衣服要快乾,就要想辦法增大空間,增加空氣流通,因此他提供一個私人的妙招,把2個衣架交叉,用束帶束緊,但不建議使用橡皮筋、鐵絲等。把衣服撐開來晾,再打開除濕機或電風扇,由下往上吹,風一灌進去,就會透過纖維跑出來,至少會減少一半的乾衣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