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4144167&p=2420

作者:just truth

看起來商人的炒作跟行銷,還是能左右一般人的看法跟認知,
法國薄酒萊新酒也一樣...

位於巴黎南方四個鐘頭車程的「薄酒萊」,
本來是一個不怎麼引人注目的小地方,和波爾多、勃根地、干邑、香檳這些全球知名的葡萄酒產區比起來,薄酒萊像是醜小鴨,
雖然產地天氣OK,但是土壤卻不怎麼樣,無法種出像波爾多和勃根地那麼好的葡萄品種,
出產的「加美」(Gamay Noir)品種的葡萄反而是便宜又沒人愛,釀出的酒像果汁,口味淡、不耐存放,可說集最壞的條件於一身。
加上法國政府為了保護波爾多和勃根地產的葡萄品種優勢(法國政府嚴格規範「產區品種制」規定各地區都只能裁種特定品種葡萄),
規定薄酒萊區只能種加美葡萄,當時看來,薄酒萊這塊產地 的發展條件相當受限。

為了求生存,薄酒萊農民努力把這些劣勢化為優勢,把原本每年只是在各村子裡舉行的「新酒節」推廣到巴黎和全世界,
同時利用這些行銷發動向市場洗腦,建立「葡萄酒不一定要喝陳年的,喝薄酒萊新酒又便宣又好喝」這樣的新品酒美學觀,來改變一般人對於喝紅酒的習慣。
由於這樣的觀念從一個村落傳到一個村落,從鄉間傳到城市,薄酒萊新酒逐漸在傳統的品酒主流價值觀裡,
另外建立了一個完全可以由自己主導的價值體系,這樣的策略思考也徹底改變了薄酒萊的悲情宿命,成為越來越強勢的全球化品牌。

法國原產區嚴格規定,全世界的酒商必須在這個星期四的凌晨零時之後,才能開始賣這一年的「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誰都不能偷跑。

試想一下,當你跟全世界的人約好同一時間舉杯、共飲是多麼興奮的事,
那種感覺就像是新一代的iPhone舉行全球同步開賣一樣,即使你不在美國加州,你還是能夠在第一時刻拿到手機,夠值得興奮了吧!
薄酒萊新酒就是在這樣概念下被行銷出來的,
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將當年九月入桶的酒打開來喝,
因為存放時間不長,加上強力的包裝行銷,讓人產生了 薄酒萊 = 新酒 的印象。

法國人用巴黎南方這塊面積不到17萬公頃的土地(還不到台灣的二十分之一大),
不怎麼樣的葡萄酒生產環境,加上36年的時間,
造就出來的一個全球化的商業節慶,讓法國在「全球生活情調文化宗主國」的地位上更加穩固。
有人還打趣地想出一個對聯:
上聯:「你來,他來,全世界都喝薄酒來」
下聯:「你的,他的,所有銀子都是我的」
橫批:「你喝酒我發財。」

以前流浪過勃根地的酒區,
還是難以忘懷那份恬靜自然的酒莊景致,跟暢遊地下酒窖啜飲酒農用長長的吸管
來自橡木桶第一口酒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