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14229

 

日前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7+1」合作機制的立陶宛,再一次以行動證明抗中外交路線。立陶宛國會(SEIMAS)歐洲事務委員會24日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以視訊方式致詞,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則以電話連線方式與談。會中討論中國對台灣及世界民主國家的安全威脅,費德瑋強調,雖然美國與歐盟國家與台灣並無外交關係,但基於對民主國家的支持,美國與盟友幫助非常重要。

 

立陶宛21日正式宣布,退出「17+1」機制,並批評此一機制是在歐洲內部「製造分化」,呼籲歐盟國家跟進退出。為對抗中國在歐洲的勢力擴張,立陶宛近來採取多項行動,包括拒絕中資、宣佈今年內在台灣設立貿易辦公室。立陶宛國會也在20日通過決議,譴責中國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族裔犯下「違反人道罪」和「種族滅絕」,並要求聯合國調查中國在新疆設立的拘留營,同時要求歐盟執委會檢討歐中關係。

 

 

 

談歐盟與美中立場 美副助卿籲中放棄威權

 

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24日舉辦「歐盟、美國和中國:我們的立場(EU-USA AND CHINA: WHERE WE STAND)」國際研討會,邀請吳釗燮、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及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rbrielius Landsbergis)以錄影方式致詞。

 

以電話連線方式與談的費德瑋代表美國國務院發表政策立場,強調中國威權持續擴張,近來更在人權、經貿及台港議題上不斷施壓、威脅,更一再恫嚇台灣。他表示,美國一向主張,中國必須放棄威嚇才能成為正常夥伴,然而中國卻在軍事、資安、外交及經濟等方面一再升高對台灣的壓迫,甚至揚言武統。費德瑋強調,雖然美國與多數歐盟國家與台灣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基於對民主國家的支持,美國認為此時幫助台灣相當重要,呼籲盟友共同伸出援手。

 

費德瑋的參與,對美歐聯手抗中的一致立場是一項重要指標,顯示波羅的海三國身處北約前線,同時面臨中、俄的威脅,美國已意識到強化民主社群成員相互連結的重要性。

 

拉斯穆森則在致詞中表示,中國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掌權下,以經貿為談判籌碼,禁止台灣鳳梨及澳洲紅酒進入中國市場,歐盟應與英日等國支持自由民主價值,與台灣簽訂雙邊投資協定。

 

美參眾議員輪轟中國獨裁 立陶宛將來台設處

 

美國參議員里希(James Risch)則批評中國毀棄國際承諾及義務、用疫苗外交牟取政治利益,破壞台灣與邦交國關係,支持美、歐應加強跨大西洋關係,合作支持北約,以及民主、自由、法治等價值。美國眾議員培根(Don Bacon)則表示,美國的對中政策在過去數十年來犯下重大錯誤,現在已然覺醒;面對中共獨裁政權挑戰,美國與歐洲等民主政體應該在共享價值上建立堅強聯盟,強力回應。

 

其他與會者還包括波蘭參議院外交及歐委會主席Bogdan Klich、立陶宛外交部政務次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enas)、經創部政務次長Jovita Neliupsiene、國會副議長兼歐委會主席Radvile Morkunaite-Mikuleniene、國會議員Monika Osmianskiene、Giedrius Surplys、Emanuelis Zingeris以及旅台學者馮儒莎(Zsuzsa Anna Ferencz)等人。

 

艾德梅納斯等立陶宛官員先後在會中強調,立陶宛將在今年赴台設立經貿辦事處。艾德梅納斯表示,立陶宛將於人權、法治及自由民主等面向,加強與印太地區國家之多邊合作。此外,立陶宛也證實將陸續赴台、韓、星設立辦事處,推動外交之戰略多元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