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jpg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2020/10/21

 
※ tip: 沒有口水汙染過的隔夜菜,才能在-4度以下安全保存2-4天。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劉晟昊說,「隔夜菜」並不是真的隔了1夜就會危害健康不能吃,只要掌握起鍋後立刻分裝、降溫,2小時內立刻冷藏在攝氏4度以下,放個3、4天其實也沒有問題。

劉晟昊說,吃隔夜菜對身體不好,最重要的問題就在細菌孳生上面。而適合細菌生長的溫度就是華氏40到140度之間,換算攝氏的「地板」大概在4、5度間,「天花板」則在60到68度之內。籠統一點的說法,就是在攝氏4度到60度之間是比較危險、細菌容易生長的區域。

現在很多人把前一天的晚餐當成次日的午餐,自己做便當上班上學。這樣的作法不是不可以,但一般建議,飯菜煮好後要放到隔天,就要在停止加熱後儘速分裝、冷卻、冷藏,不要等晚餐吃完了才打包、裝盛。

劉晟昊說,這是因為人的口水本身就有細菌,如果等吃完了才裝便當,飯菜都受了污染,更容易腐敗變成有害健康的「隔夜菜」。

其次就是根據前述細菌喜好的生長溫度,通常認為只要一離開加熱超過2個小時,這個食物就不能保存了!等悠哉吃完飯才裝便當,時間上很可能拖了太久,細菌早已開始滋長。

所以應該在一煮完就立刻把次日要吃的分裝到保鮮盒去,用冰水快速退溫,或在停止加熱半小時後,將之送入冰箱冷藏在攝氏4度以下,這樣就可以放3到4天都沒有問題。此外,熱食就蓋上蓋子,會讓內部食物呈現40-50度燜熱,更易敗壞。

如果是冷盤食物則不要讓它在常溫下暴露超過2個小時,如果氣溫高達30度的話,則不建議超過1個小時。

劉晟昊說,只要把握前述立刻分裝冷藏的原則,次日再充分加熱到攝氏6、70度以上,除了可能有點走味,食品安全上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資料來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276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