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發布:2021/8/12

柯景騰九把刀的岳母在接種AZ疫苗4天後逝世,死因待解剖釐清。而她生前出現背部往頸部劇痛症狀,讓醫界推測可能是主動脈剝離所致。她的膽固醇超標也引發關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靜儀今(12)日說資訊更詳細前,暫不評論個案,但聽到許多媒體說「只是膽固醇有點高」,她認為膽固醇高不叫做「只是」,呼籲大家嚴肅看待。 九把刀敘述岳母接種AZ疫苗4天後,上午出現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且出現嘔吐症狀,下午在沙發上失去心跳,到院前不幸離世。而岳母3月31日健康檢查時,除了膽固醇329mg/dl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4mg/dl標註是超標外,其他數值都是正常。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表示,膽固醇過高者並非疫苗接種禁忌對象,也未出現因為膽固醇偏高因而增加嚴重的不良反應的報告。
而醫界普遍認為九把刀岳母生前背部往頸部劇痛等症狀,可能是主動脈剝離。而林靜儀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更多資訊出來之前,她先不對個案作評論,但聽到許多媒體說「只是膽固醇有點高」,她強調膽固醇高不叫做「只是」要大家嚴肅看待。 林靜儀分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自製世界心臟日的圖卡,和該院心導管室主任蘇峻弘撰寫的主動脈剝離相關文章提醒民眾,「膽固醇」尤其低密度膽固醇,對於心臟血管的傷害是很明確的。正常的總膽固醇應控制在200以下,低密度膽固醇必須控制在130以下。 談及許多人總稱「膽固醇有點高而已,又沒有不舒服」,林靜儀指出,殊不知血液中過高的膽固醇,尤其低密度膽固醇,是日日夜夜每分每秒在傷害血管,膽固醇在血管中會引起長期且慢性的發炎反應,形成斑塊,造成血管內壁的損傷、導致血管壁變厚(但是彈性喪失)、血管阻塞。
006.jpg

林靜儀分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世界心臟日的圖卡。(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林靜儀說,雖然年輕時每天高血脂對身體傷害不會有感覺,但到中年後,高血壓、心臟梗塞、狹心症、腦血管阻塞等疾病,常常猝不及防,認為這時候說「好突然」,其實並不正確。

林靜儀指出,正確的飲食習慣有助於避免自己的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糖等問題,若在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習慣之下,依然有膽固醇過高、高血壓的問題,「拜託不要說只是有點高而已」,呼籲民眾應與醫師討論後,遵循醫囑服藥控制。 另外,林靜儀表示,需要服藥就服藥,宣稱或暗示「有療效」的健康食品都不能取代藥品。並提醒民眾不要覺得現在很年輕所以不用擔心膽固醇、血脂肪和血糖,就對高膽固醇食物不設防,或每天喝含糖飲料不設限,因為高脂肪與高膽固醇對心臟血管的傷害是累積而成的。文末呼籲,小朋友也是,拜託阿公阿嬤不要給小朋友太多含糖飲料和高膽固醇、高脂肪食物。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life/1564448?from=Copy_cont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