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強2021年8月11日

001.jpg

多年前慈濟功德會轉投資軍火工業引起軒然大波,最近台灣投資人的資金卻間接成了中國發展對台作戰隱形戰鬥機的幫兇。

就在美國國務院發布中國軍火工業相關公司名單後,眼尖的投資人發現台灣多檔基金投資了海康威視、瀋陽飛機工業等中國國防工業公司,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郭國文表示,「這些投資真的太荒唐、太超過了,已明顯踩到我國安紅線。」

美國政府在今年6月3日公告59家涉及中國「軍民融合」或者中國的國防工業公司名單,涉及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甚至侵害人權,呼籲美國投資公司撤出、脫手這些標的,尤其有惡名昭彰、新疆集中營使用的監控設備,由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胡海峰主導的「海康威視」(Hangzhou Hikvision)。

美國經仔細調查,列出59家中國軍民融合企業

名單上還有大量的國防武器供應商,中國隱形戰機殲31的製造商瀋陽飛機、中航高科(AVIC Aviation High-Technology),一帶一路的海外間諜工程骨幹中國中鐵工程、數據外洩與數位監聽的華為和中興通訊、中國移動、中國船舶等,此外,還有美國海軍認定以民間身分執行軍方任務的中遠海控(或稱中國遠洋,COSCO)。

在6月30日為止,台灣共有13檔基金,8億多的資金投資涉嫌侵害新疆人權的海康威視。(資料來源:証基會/資料整理:讀者提供)

弔詭的是,台灣投資人喜歡買的基金,竟然也持有不少「海康威視」的部位,有些甚至買到成為該檔基金的前10大投資標的。

根據證基會公布6月底基金持股,匯豐中國A股匯聚基金、匯豐中國多元資產入息平衡基金合計持有海康威視近1億元的部位。

投資海康威視的還有統一全球智聯網AIoT基金、統一強漢基金合計投資了4.8億元的「海康威視」,這檔股票均為該基金的前10大持股標的。

台灣基金公司上半年,投資8億在海康威視

其他還有保德信中國品牌、富邦深証100、永豐中國科技50大ETF、日盛中國戰略A股、日盛亞洲機會、日盛中國內需動力、日盛中國豐收平衡、匯豐中國動力、國泰新中國傘型之富時中國A150ETF等基金投資海康威視。13檔基金合計竟投資了8.19億元的「海康威視」。

比較誇張的是製造殲31隱形戰機的瀋陽飛機公司,被稱為中國戰機第一股,竟然也獲得台灣投資人的青睞,富邦上証180、國泰新中國傘型之富時中國A150ETF都有百萬到千萬元不等的部位。

中國信託恒生中國高股息ETF、柏瑞中國平衡基金、富邦恒生國企ETF、合庫全球新興市場則是投資中國移動,其中,持股達1.8億元。

製造解放軍隱形戰機公司,也獲得台灣基金的投資

尤其國泰富時中國A150ETF基金,投資了好幾家被美國點名的解放軍軍工相關企業,前五大持股中就有海康威視、瀋陽飛機工業,其他投資標的還有中興通訊、中國中鐵工程,還投資了雖不在那59家公司,但已被美國國防部點名的中遠海控(或稱中國遠洋,COSCO)。

富邦上証180的投資名單中高度,也是投資了瀋陽飛機、中國中鐵、中國船舶、中航高科等多檔被美國點名具有國安威脅的「軍民融合」企業。

比較特別的是中遠海控(或稱中國遠洋,COSCO) 中遠海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它了雖不在拜登政府公布那59家公司,這家公司的船曾經在今年6月3日撞進高雄港70號碼頭,而且在美國海軍的報告、美國國會的報告裡面都點名它受控於中國中央政府,在海外配合中國海軍執行任務。

002.jpg

中國解放軍自豪的第二款隱形戰機殲31的開發製造公司就是瀋陽飛機工業,竟也有台灣的基金公司投資。(資料來源:証基會/資料整理:讀者提供)

從民間的角度看起來,中遠海控像中國版的航海王,但它卻兼負國防任務,截至6月30日,投資它的基金有永豐中國經濟建設、群益大中華雙力優勢、富蘭克林華美亞太平衡、群益華夏盛世、群益東協成長、凱基台商天下、群益亞太新趨勢平衡、復華華人世紀、復華亞太成長、復華亞太平衡、第一金中國世紀、群益中國新機會、復華大中華中小策略等13檔。

以上綜合來看,買進遭美國點名中國軍工相關產業的台灣基金一共高達有28檔,台灣投資人無形中成了繞台解放軍機的幫凶。

台灣資金投資解放軍,立委:這太超過了

「你知道你已經在無意中投資了每天在國家上空飛來飛去,讓我國空軍疲於驅逐,花費我國軍高額費用的,威脅我國安全的對岸戰機的中國軍工企業了嗎? ?」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郭國文震怒表示,這樣的投資真的太荒唐,已踩到我國安紅線,並提出以下幾點要求,第一,主管機關金管會於一周期限內嚴查說明,並揭露目前還持有相關中共軍工企業之標的的基金。再者,請陸委會與經濟部跨部會嚴查是否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最後郭國文認為,因目前並無相關有如美國對中國投資限制令之法規可監管,應要求主管機關參照美國積極擬定台版禁投項目與監管方案,避免「台灣養共軍」等投資中共黨政軍國防企業的荒唐行為再次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