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祖父廖欽福是以營建起家,深知建材好壞的重要性,精心的設計與花費,讓飯店控管營運成本的能力至今比別家強上許多,「福華的電費大概是別的飯店的三分之二到二分之一,維修成本也很低,」 廖伯熙指出。
 
擁有北、中、南數家五星級商務旅館、休閒渡假飯店和商務出租住宅的福華大飯店集團(詳見福華廖家版圖表),光是台北福華一年就有二二.八四億的營業額;而向來低調的福華廖家,更是人們眼中難得的素樸豪門。
 
豪門長孫在老平房辦公
曾有人形容,「仁愛路有四段,其中有一段是福華廖家的!」這句話雖然帶點玩笑意味,但廖家的資產雄厚,也不遑多讓。較為人熟知的房地產,除了福華飯店周圍的土地和大樓,長春路與慶城街的兩座酒店式公寓,還有仁愛路新生南路口的福記辦公大樓。
 廖欽福年輕時經營營建事業,日據時代在日本總督府任職的他,參與了台灣許多重大工程,光復後,創立華南工程,所監造的行政院、台北郵局等,至今仍是台灣有名的古蹟與歷史建築。
 廖欽福事業有成後,陸續買下台北東區他在幼年時常放牛的一塊塊土地,因此當台北的發展由西移向東,廖欽福的身家也翻了千倍萬倍。他曾告訴晚輩們這是上天賜福,因此廖家的建築與事業多以「福」字命名。
 
福華飯店董事長辦公室,卻是在飯店後方停車場的一隅。白色籬笆內是紅瓦水泥牆的西式平房,庭院裡還停了一輛古董級的加長型凱迪拉克。
 
自小背負祖父的期望
那是五十多年前廖欽福蓋來租給美國大使館的房子,當年所用最好的櫸木地板,如今走起來也會吱吱作響。不難想像,關於福華廖家的一頁傳奇,也就是在這樣的勤樸家風下所寫成的。
 「我從美國剛回來時,祖父送我四個字『勤儉誠信』,他的一生,以身教影響我最大,他做很多事常把我帶在身邊。」廖伯熙是長孫,生下來就承載著廖欽福對他的期望。
 「他對福華有使命感,對電子有夢想,」中盟光電總經理蔡慶龍形容,廖伯熙唸電機,對工程情有獨鍾,很願意發掘科技的未來性,所以投資中盟光電做LED,「他常和我討論電子設計原理。」
 但是,廖伯熙不能忘記,當他從美國回台,決定接下祖父投資的中國電器董事長一職時,祖父竟然對他說,「你不要福華啦?」「我答應他,只做一任三年,結果第三年任滿的那一天,他還馬上問我:『不是到了嗎?』」
 廖伯熙喜歡光電業,因為覺得光電是個會令人感到溫暖的產業。而飯店業,則有它有趣的地方,「小小空間裡可以應用出當地工藝,用最好的材料與技術,展現當地文化。」這些話其實也是
 
廖欽福當初蓋福華的理想。
現在仍是福華點心房主廚的許世國,曾在希爾頓大飯店待過十一年,但福華還沒開幕,廖欽福就把他從希爾頓找來,「福華是當年唯一沒有找外國師傅做西點的五星級飯店,老董事長為的就是希望培養本土人才,」許世國說。
 廖欽福以七十多歲高齡,與九個各有所長的兒子,共同建造福華的故事,一直為人津津樂道,福華飯店正門矗立的青銅製「同心結」作品,即象徵廖家對家庭倫理與家族向心力的重視。
 福華飯店曾經引領許多創新做法,例如在一九八九年就懂得在長春路經營酒店式公寓「長春名苑」,供當時需要長期駐台的外籍人士居住;後來的「新光傑仕堡」物業管理,也是飯店經營know-how的輸出模式。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