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zx3elqg.html   2017-7-9

水晶是自然界產出量非常大的一個寶石品種,在世界各地均有產出,常見的產地有江蘇東海、巴西、烏拉圭等地,其中又以巴西水晶品相較好,價格較高。根據中國國家標準GB/T16552-2010《珠寶玉石名稱》中顯示,標準規範只有水晶、紫晶、黃晶、發晶、綠水晶、煙晶、芙蓉石七種,也就是說商業上的鈦晶、綠幽靈均不能作為標準定名。

 

水晶

水晶主要產於熱液型礦脈、偉晶岩脈或晶洞中,一端錐體發育,一端不發育,

一般為六方柱+三方雙錐+菱面體的聚形,無對稱中心,因此產生壓電性,

在工業中有大量的需求,從而帶動合成水晶產業的發展,

同時合成水晶也在首飾行業中得到了大量的應用,

少數商家將其以「天然水晶」的名義進行出售,傷害了消費者的利益。

在實驗室,通過一些常規檢測手段以及大型儀器,

可以較為簡便的對二者進行區分,

但是在市場上,消費者如何通過肉眼區分,是普通水晶消費者的一個難點。

 

天然水晶

1、天然水晶的鑑別特徵。

天然水晶為三方晶系,一般為柱狀晶形,柱面橫紋發育,摩氏硬度為7,相對密度2.65,

典型貝殼狀斷口,一般透明度較好,折射率1.544-1.553,雙折射率0.009,一軸晶正光性,

顏色較為豐富。由於具有獨特的旋光性,在錐光鏡下呈現牛眼狀干涉圖。

顯微放大觀察,一般較為乾淨,也能見到較為豐富的包體,固相、液相、氣相均可出現。

 

2、合成水晶的方法。

合成水晶幾乎全部採用水熱法合成,選用適合的SiO2原料,在高溫高壓、

礦化劑催化的條件下使其溶解在水溶液中,控制溶液溫差,產生對流而達到過飽和狀態,

從而在水晶籽晶上析出生長水晶。

這種方法模擬了自然界熱液成礦的過程,與天然水晶的外形非常接近。

但合成過程與自然界生長畢竟有差距,因此留下了鑑別的痕跡.

3、合成水晶的肉眼鑑別。

在肉眼鑑別時,可以首先觀察顏色,艷藍色、綠色、褐紅色、明黃色等顏色的水晶自然界是幾乎不存在的

當看到成批量的艷色水晶時,可以懷疑其來源;

合成白水晶顏色較為均勻,基本不帶其他色調,

天然白水晶略微泛灰

合成紫晶顏色均勻,缺少天然紫晶常見的三角錐狀色帶。

 

人工水晶

其次觀察內含物,一般合成水晶內部較為乾淨,肉眼很難發現包體,而天然水晶多多少少都能見到一些缺陷;

如果藉助10倍放大鏡,還能看到合成水晶內部的「麵包渣狀」包體,

該包體是錐輝石的雛晶,是合成水晶的診斷性證據;

少數合成水晶的籽晶片的痕跡非常明顯,這也是合成水晶的診斷性證據。

合成寶石指的是完全或部分由人工製造,

且自然界有已知對應物的晶質體、非晶質體或集合體,其物理性質、化學成分、

晶體結構與所對應的天然珠寶玉石基本相同。

相應的,合成水晶與天然水晶在常規參數上基本一致,

但由於生長過程有差異,肉眼仍可發現其差異,

通過顏色與內含物兩方面,可以簡單快捷的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