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棄抗爭向前看 前國道收費員拚上高考榜首

 

新竹市府科員李嘉倫和妻子曾是高速公路績優收費員,因國道收費電子化被不解雇,夫妻同時失業一度參與自救會臥軌抗爭,後來轉念「向前看」發奮苦讀,考上三等高考建築工程類榜首,反激勵他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李嘉倫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當過建築結構監造師,喜歡平淡穩定生活,十多年前考收費員,工作中結識妻子。

前年底國道進入全面電子化收費,李嘉倫夫妻同時失業,當時孩子才幼稚園,夫妻參與自救會到處抗爭。但抗爭半年後,他發現這樣不是辦法,「人生總有起伏,唯有往前看,放手一搏」,與妻子商議決定考公務員,也勸妻子不再抗爭,專心照顧公婆及幼子,閒暇準備證照考,有備無患。

他告訴妻子「給我一年準備」,家住苗栗的他搬到台中岳父家,以破釜沉舟決心閉門苦讀,去年通過地方特考,今年三月分發新竹市府,七月再考高考,九月下旬放榜,補習班同學告訴他:「你榜首ㄟ」,他不相信還告訴對方「應是同名同姓」,結果真的如願。

到市府半年,李嘉倫負責、受好評。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說,杜鵑來襲逢中秋節,李沒回苗栗和家人團聚,主動值班,與同事在強風豪雨中視察災情。

李嘉倫說,颱風當晚風很大「工程車晃到不行」,他還和同事一起冒風雨清除路障,「在什麼位置就做好什麼事」是他的人生哲學。

回首人生轉折,李嘉倫認為「挫折反是前進的力量」。他感謝妻子和家人支持,也在市府團隊學到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