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jan51511 - ●修道人的不排斥心和包容心

作者:福安觀音寺

 

  修道和當領導有些雷同之處。我們常常講得,要自皈依僧,統領大眾,一切無礙。當領導和度眾生都要統領大眾。那怎麼樣統領大眾,就是不排斥的心。

 

 佛門度人,不分等級,只要有緣就接受救度。不管貧賤還是富貴,文盲還是士子。那學佛也一樣,內心有原則,但外在的對人,對事,不要太愛憎分明,不要太有棱角。別人是好是壞,自己內心知道就好,嘴巴不要說,不要刻意的去排斥。

 

  人不能只選擇喜歡自己的人在一起。能包容下和自己作對的人,這才是修行的功夫。與人相處,要有大地的精神,不管是樹木,花草,還是屍體,糞便都不拒絕。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天地不仁,太陽照到好人,也照到壞人。為什麼呢,人並沒有好和壞,好壞都是自己的分別念。

 

 佛教的包容,從濟公禪師身上可以得到展現。濟公他喝酒吃肉,好像瘋癲,但方丈說,佛門廣大,怎容不下一個瘋和尚呢。佛的心量猶如大海,什麼都能容納,所以里面才能藏龍藏蝦。但眾生,只喜歡自己所喜歡的,好比井水,雖然很清,但只能養幾條魚。藏不了龍。

 

  寺院叫做叢林,叢林就是大森林,森林裡面,猛獸也有,昆蟲也有,蒼天大樹也有,灌木叢也有。裡面有賢聖僧,也有凡夫僧。叢林不排斥任何僧人,只要不違反常住規定,一般都不會被遷單趕走。這個是佛教的心量。人都有種種相貌,種種習氣,要能相處的好,這就是修行的功夫。

 

  我們一般都會喜歡某種環境,而排斥自己不喜歡的。這樣子也是習氣。好比交朋友,你太有原則了,朋友就很少。人至清則無友。佛門廣大,不排斥任何人。和任何人都能相處的來。這也是在修行上要進步的。

 

  禪 宗和淨土宗在中國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市場。八大宗派,許多都消失了,就禪宗和淨土宗,仍然有這麼多信眾。這個和禪淨兩家的家風,是分不開的。禪宗就是掃一切 法,不管僧俗好人壞人,只要放下見到真如,即見佛。行住坐臥,都是禪,勞動也是禪,吃飯也是禪。淨土宗,高僧也念佛,老太婆也念佛,實在簡單。他不排斥好 人,不排斥壞人,只要念佛,就能成佛。這個心胸,境界就很高。這兩大宗派才有如此大的號召力。那如果宣傳說,有個門檻,好人可以學,壞人不可以學,守戒可 以學,破戒不可以學,那佛教早就消亡了。一個宗派能流傳如此之久,和心量之廣,包容性之強,是分不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