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chetbaker1010?fref=nf

「律師您好:我與老婆目前的工作與居住地都一南一北,有個女兒三歲,由岳母照顧。

您的文章影響我老婆很深,她一直希望我搬出來。我也希望可以搬出來,

但是我們新婚,目前要先存錢,結婚這三年來,她在我家的時間不到兩個月,

一個月只有見一、二次面。我老婆只會跟我說,

『我們選中間點,住台中,對兩邊 都方便』、『不搬出來住,我們可能要離婚』、

『你沒來適應我家,幹嘛我要去適應你家』等等。

或許是現在的女權主義逐漸提升,可是我們這種經濟狀況不好的新婚者,真的受到很大的壓迫。

我現在很辛苦,我爸媽一個月只能見到孩子一次,他們很想念孫子。我不是媽寶,也認真工作想賺錢養家,但是對於沒有能力的人來 說,你也要想想我們這些男人,我們也同樣會有怨言。能不能也替我們這群人發聲,不要只是偏袒女生而已。」

 

來函照登。因為有許多男人可能有同樣的困惑,認為我一味討好女人,忽略了男人的想法,基於天秤座的公平本能,我肯定要公開回覆,讓諸多男性同胞體會我的用心良苦。

在文章廣受迴響以後,不同來源的朋友就告訴我許多婆婆的不滿。今天甚至還有婆婆打電話到事務所來,認為我的文章「破壞家庭和諧」,讓我懷疑她是不是護家盟的堅定支持者。奴隸要起來反抗,就會危及帝國穩定的秩序,是這樣嗎?所有的問題,其實都是從源頭開始。

「別讓一個男人告訴你,你應該是誰,或是讓你覺得配不上他。」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第二季的裘德修女在臨終前,是這麼跟小女孩說的。

一段婚姻,開始就必須把所有「想得到」的問題講清楚,否則離婚大概是遲早的。這位同學,我很好奇為什麼剛結婚就出現「一南一北」的情況,即便是因為工作的 原因,難道不能請調、無法離職?如果是,那麼就應該慎重考慮要不要結婚,因為接下來的問題,幾乎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孩子要給誰帶?老婆要多久到你家一次, 都成為最大的負擔。請注意,我並不是用「回」你家,原因就是,你家是你家,她家永遠也是她家。不要覺得你家就是她溫暖的家。

讓我講個故事給你聽,我有個學姐,也是從事法律工作,她老公去美國進修博士,她則是在台灣當律師。有天,她很難過的在臉書上發文,「我不想過年到他家去住,他竟然生氣了,說我不盡孝道。」她說,「除夕當天,為什麼他不在台灣,我卻要到他家過年,不能留在我家?難道我就不是人生父母養?」

我每次想到這個問題,我都會回憶「難道我就不是人生父母養?」這幾個字。兒子應該孝順父母,難道結婚後的女兒就應該把自己的父母當成親密的路人?而把老公的父母當作再造的恩人?

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應該搬出來的原因,如此一來,大家都可以平等的照顧或不照顧自己的父母,而專心的培育自己的愛情與孩子,不是嗎?兩個人相處與磨合已經夠累了,多了其他人的熱鬧非凡,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或者說,其實所有的問題都只是在於心態,我們還不能習慣「娶回家、嫁出去」的觀念應該要埋葬在太平洋裡。如果夫妻倆真的要住在先生或太太家裡,或許可以先把未來的問題想清楚,究竟是幸福重要,還是省錢重要?而省錢又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未來自己的房子還是為了有人幫忙帶小孩、煮飯、洗衣服,是的,那個「有 人」,就是婆婆。如果把這些福利當作理所當然,又要獨立自主,那不就是痴人說夢?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應該做的事。

「習慣依賴別人的人,就得承擔哭泣的風險。」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是為什麼就是做不到?

因為錢?因為現實?才不是呢!夫妻倆一個月的共同月薪即便只有五萬元,那也就是過得不好而已,但也不是非得拋妻棄子不可。如果大學時代跟女友同居時,一個 月一萬元也可以過,現在都增加五倍了,難道開銷也跟著水漲船高?有什麼樣的收入,就過什麼樣的生活,無非如此,那麼到底在猶豫什麼?

這位同學,我沒辦法寫立志文給你,但是我必須說,老婆在高雄,都願意辭掉工作,跟你一起在台中住,你在台北是猶豫什麼?因為省錢?我就不信夫妻倆的感情比 不上重新找一份工作,她願意,你不願意,那麼到底是誰對?或者你要我把你推向邪惡的那一面,其實不過就是你不願意放棄既有的生活圈而已?

其實,你老婆可能並沒有要你買房子,她只是要你多想想「我們」,而不是「我」。你很辛苦,是應該的,因為你並沒有想到「我們」,而是想到「我」而已,我很辛苦、我爸媽看不到小孩、我要買房子卻買不起。你有想過「我們」嗎?

她,說不定也在高雄,跟你看著同樣的月光,抱著孩子落淚,因為今天的同學會,讓她覺得自己像是「假性單親」一樣。她等著你跟她說,我願意放棄這裡的一切,只為了我們這個家。

你要試試看嗎?我衷心的希望。根據我豐富的離婚經驗,「受人點滴,湧泉以報」,是多數女人的信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artypants 的頭像
    smartypants

    smartypants的部落格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