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8 弧度度

來源:http://bbs.tianya.cn/post-free-5247683-35.shtml

 

第一、只有民主才能让一个国家变成真正的强国

 第三、東亞的民主實踐表明,華傳統文化區特別適合民主,民主對東亞國家的發展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國及周邊諸國如韓國、朝鮮、日本、蒙古、不丹、錫金和新加坡、越南、緬甸等部分東南亞國家,在人種上基本屬於黃色人種,在文化傳承上大多受國傳統文化影響,所以我姑且把這些地區統稱為華傳統文化區(不一定準確哈)。

  我觀察到一種現象,就是在華傳統文化區的國家搞民主,如果沒有居心叵測的外來勢力滲透和破壞,一般都比較順利而不會發生大的反復,民主一旦落地就必然生根、長葉、開花。這種民主落地的順利程度,遠比黑色人種和棕色人種所在的文化區域要高得多,甚至快要趕上和超過一些白種族群的國家。大家看,日本、韓國、蒙古、不丹、國的臺灣,哪一個國家和地區不是這樣?它們都不會象非洲、東和南美等地區那樣,民主的沉澱有時非常艱難,要發生種種反復,甚至在短期內發生或大或小的內亂。就是在國大陸,假如不是當初第三共產國際和蘇聯的滲透,孫山很可能不會貿然發動二次革命,蔣介石很可能不會貿然發動北伐戰爭,則北洋政府的民主體制格局也就會慢慢穩定下來;假如不是蘇聯和日本的作怪,國的軍政、訓政、憲政之路基本上也就水到渠成。上述事實告訴我們,黃種人是比較適應民主體制和民主文化的,尤其是華傳統文化區更與民主體制、民主文化特別相容。

  而且,觀東亞諸國,搞沒搞民主,國家的發展情況大不相同。對推動現代國家持續發展起根本作用的,現在看主要靠兩者,一是市場經濟,二是民主政治(包括政治自由和社會自由)。在東亞,凡是既搞市場經濟又搞民主政治的,往往發展最快,人民生活水準最高,社會最公平,如韓國、日本、臺灣,包括後起之秀蒙古;只搞市場經濟暫未放開搞民主政治的,社會發展也比較快,但社會不夠公平,政治特別腐敗,人民生活水準有所提高但貧富差距相當大,如國;而既不搞市場經濟又不搞民主政治的,最窮最落後,政治也很腐敗,人民過得非常痛苦,不僅物質上匱乏,而且也是精神上的乞丐和病夫,典型例子就是朝鮮。新加坡雖然過去是威權體制,但它有法治,政治也清明,而且一直是市場經濟,所以發展也很快,但缺乏民主自由始終不能令新加坡人完全滿意,因此近年來新加坡也加快了民主發展的步伐;香港雖然一直沒有民主,但由於在英國殖民期間,香港一直實行市場經濟,加之有充分的自由,所以也奠定了很好的發展基礎。我想,新加坡和香港如果能夠儘快民主化,其發展還會更快、更好。

  從朝鮮和韓國的對比,從蒙古民主化前後的對比,從國大陸和港澳臺的對比,從國大陸改革開放前後的對比,我們都完全可以看到,市場經濟對於國家現代化何其重要!但僅有這一組輪軌還不行,發展的動車要跑好,還得安上另一組輪軌,這就是民主!有市場經濟和沒市場經濟大不一樣,有民主政治和沒民主政治更是迥然不同。

  臺灣有民主也有自由,現在發展很快,其農業、製造業、商業都很發達;香港雖無民主但有自由,也成了東方之珠;提起國的臺灣和香港,可以說在世界上也讓人刮目相看,“亞洲四小龍”其的兩個正是臺灣和香港,所以他們真正是國的驕傲。而這樣的驕傲是怎樣來的?就是靠市場經濟和民主自由!而國大陸改革開放後稍稍給人民松一點綁,就釋放出了驚人的活力,隨著鬆綁的增加,社會發展也越來越快。現在唯有一點還需要再鬆綁的,就是在政治上鬆綁,擁抱民主,這樣國的發展潛力才能得到極大的釋放,發展動力才能得到空前的激發,發展的效率和公平也才能實現更好的平衡。

  我深信,國大陸搞民主,不但不會亂,反而會真正有助於社會長治久安。因為絕大多數國人都不希望國家亂。國大陸搞民主,也並不會比臺灣差,臺灣的馬蔡宋在那裡彬彬有禮競選,國民主後政治人物也同樣可以彬彬有禮的競選,政黨輪替也同樣可以有序進行,他們絕對用不著勾心鬥角,甚至打得你死我活。而且,華大地藏龍臥虎,一旦民主機制建立,則人傑必將如潮湧現,大才必將統率華!當然,那個時候制度也將發揮決定性作用,最終實現“天才和狗當國家領導人都一樣”的效果。

  綜上,民主,只有民主,才能為華騰飛裝上動力最為強大的引擎,才能為國夢的實現打開閥門和開關。如果說國在世界上還有競爭對手的話,那些競爭對手最擔心的,其實不是國不民主,而是擔心國實行民主。因為國一旦實行民主,大陸加上臺灣,加上香港澳門,加上海外華人的力量,加上廣袤的國土和龐大的人口,其騰飛的速度將令世界震驚,一個偉大的民主自由新國將很快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國的綜合國力和經濟體量也將在目前的基礎上迅速猛增。只有到那時,國這頭睡獅才叫做真正醒來。換言之,國睡獅之所以一直睡著或迷迷糊糊不太清醒,是因為缺少一味解藥,這味解藥就是德先生,就是民主。
  我預言,只要搞民主,國在二十年內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也許不是夢。

  但如果不搞民主,國將永遠只能是世界的二流國家,而國老百姓也將永遠是本國的末等公民和世界的二等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