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青年文摘499】揭秘:為何中國互聯網巨頭都是老外在控股?


  騰訊的故事,地球人都知道。但另一個鮮為人知的是,騰訊的大股東並不是馬化騰,而是一家非洲的報業集團,擁有騰訊34%股份的騰訊第一大單一股東“南非報業”(Naspers)

  以市值600億美元左右計算,南非報業穩居全球互聯網公司前十行列。這是唯一的一家總部不在美國、中國這兩個超級互聯網大國的世界級互聯網巨頭。前十大互聯網公司中,美國六家,中國三家,南非一家。

  20015月,南非報業投資騰訊3200萬美元,賺了三、四百億美元,這個數字還在不斷膨脹。南非報業在其官方檔中驕傲地宣稱,從買入騰訊股份開始,南非報業只拿分紅,從來沒有賣出過一張騰訊股票。馬化騰本人時不時在減持,但南非報業從未心旌搖盪,無論騰訊股價如何一路狂飆或者瞬間急跌。

  許多人對於為什麼南非報業會投資QQ,不甚了了。不少人甚至認為,南非報業的這幫賭徒只是抓到了一手好牌。這夥從1997年開始這樣折騰種種互聯網應用的人,在20015月決定投給騰訊3200萬美元。此時,QQ在中國的用戶數,已經遠遠超過了整個非洲的互聯網接入人口。

  這些非洲人,甚至比為形勢所迫而屢次三番要賤賣QQ的馬化騰和他的夥伴們更看好QQ

  羅克斯認死理,認定在中國的投資,以及在新興經濟體中的投資會有豐厚的回報。他們不願去美國這樣的成熟市場血拼。

  知乎網友的點評

  “現在很多人翻出騰訊和阿裡巴巴,看到第一股東為外資,質疑者有之,辱駡者有之,某只有一個問題,當初馬雲和馬化騰淒淒慘慘得到處拉投資時,內資,誰投去了橄欖枝,並一直不拋棄、不放棄?這就像,孩子小的時候拋棄掉了,等別人養大了再回來糾纏,你想咋玩就咋玩?

  “1999,MIH當時已經是納斯達克的上市公司,公司管理層非常看好互聯網,也看好中國,認為中國有那麼多的人口,會有很好的前景.他們在1999年也想搞一個門戶網上市,就是當年在北京的脈搏網.但是速度稍慢,之後新浪,網易,搜狐在納斯達克上市,且表現不佳,那麼脈搏上市的可能就沒有了,於是MIH調整策略,將脈搏網壓縮.改投了騰迅.應該說這家是非常有投資眼光的公司。”

  1、騰訊:南非MIH持股近34%

  騰訊是目前國內市值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今年7月,騰訊CEO馬化騰憑藉560億元成為《2013胡潤IT富豪榜》頭名。

  不過,馬化騰卻不是騰訊的最大股東。騰訊創業初期,IDG和盈科數碼分別向騰訊投資220萬美元,各占騰訊20%股份,馬化騰及其團隊持股60%。此後,南非MIH集團從盈科數碼和騰訊創始人團隊手中收購了一部分騰訊公司的股份。

  目前,南非MIH集團持有騰訊33.93%的股權,馬化騰持股10.22%。所幸的是,南非MIH集團對於馬化騰給予充分信任,一開始就放棄了所持股份的投票權,因此馬化騰持有騰訊的股份比例雖然不高,但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主要還是由他和幾位聯合創始人來負責。

  2、百度:美國德豐傑持股25.8%

  在美國上市的互聯網中概股中,百度超過560億美元的市值遠高於其他公司。同樣,百度創始人、CEO李彥宏也不是公司的最大股東,百度從創辦到上市前一共進行過三輪融資,來自美國的投資基金德豐傑都是主要投資人,持股比例已經達到25.8%

  當時,百度高管團隊持有公司43.5%的股份,其中李彥宏個人持股22.4%。根據百度2012年年報,李彥宏持股比例變為15.98%,其妻子馬東敏持股4.8%

  雖然李彥宏和馬東敏持股比例合計為20.78%,少於德豐傑,不過美國股市允許“AB股”的雙重架構,通過該模式李彥宏和馬東敏的投票權高達68.17%,穩穩地掌握了公司控制權。

  3、阿裡巴巴:日本軟銀持股31.9%

  2012年,阿裡巴巴和雅虎簽署協定,前者以76億美元回購雅虎持有的20%阿裡巴巴股份。回購之後,雅虎和軟銀持股比例分別為24%31.9%,來自日本的軟銀成為阿裡巴巴第一大股東。

  阿裡巴巴管理層目前僅持有公司股份10%左右,馬雲一人就占7.43%。如果按照香港股市“同股同權”的原則,投票權應與股權比例相當,阿裡巴巴管理層的投票權只有10%左右。

  擺在阿裡巴巴管理層面前原本只有兩條路,要麼採用“AB股”架構赴美上市,要麼效仿騰訊,說服大股東放棄投票權。此前有消息稱,為了讓阿裡巴巴能夠順利在香港IPO,軟銀願意放棄部分投票權。不過,阿裡巴巴管理層卻希望通過“合夥人制度”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與港交所形成了僵持局面。

  4、人人網:日本軟銀持股34.2%

  20084月,人人公司的前身千橡互動集團對外宣佈,獲得軟銀總額400億日元(約合3.84億美元)的投資,交易完成後軟銀持有千橡約40%的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人人公司2011年在美國紐交所上市,日本軟銀是最大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34.2%,日本軟銀CEO孫正義曾表示,希望將人人公司的持股比例保持在35%左右。創始人陳一舟擁有22.8%的公司股份,但通過“AB股”架構擁有55.9%的投票權。

  大概的意思就是所有牛逼的網路公司,都是老外在控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