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台北.jpg

北市府今天開放未預約的75歲以上長者及里鄰長到北市12家醫院打疫苗,台北榮總和仁愛醫院都出現疫苗施打專區爆棚狀況,也引爆群聚疑慮。北市府官員坦言,因媒體報導專家籲打疫苗,此波未預約的長者施打踴躍,超乎原先預估的未預約人數,再加上鄰長也安排在今天打疫苗,導致人數爆量。

台北榮總下午回應,該院配合提供疫苗接種服務,雖已妥善安排、盡心規劃,但空間、人力實為有限,而為因應未預約突然湧入的大量接種人潮,且考量天氣炎熱,避免久候,需盡量安排於棚下及室內,並嚴格要求佩戴口罩、保持距離。

為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提供優質的接種服務,台北榮總再次籲請民眾,盡量採行預約方式,分時分流來院接種,請協助配合。

北市府統計,75歲至79歲以上長者有7萬多人,但預約人數僅1.6萬人,預約的長者已在昨天時段施打,今天上午及下午施打未預約的長者及里鄰長。登記打疫苗的鄰長有4千人。

今天一早北榮院外棚子滿是等待打疫苗的長者,如果廟會喜宴一般熱鬧,北榮緊急在現場貼出公告,「因為是臨時通知,所以現場較踴躍,目前內部已全速運轉,預計一小時可打224位民眾,等候時間約1至1.5小時,有問題可聯繫北投和士林民政課。」

62401台北.jpg

仁愛醫院診間也擠滿等打疫苗人潮

北市議員也林穎孟也指出,今天上午是75歲以上無預約長者施打疫苗,大安區仁愛醫院診間長輩擠滿兩百至三百人,全部都在群聚,通知單寫9:00~10:00施打,等了3小時以上還是打不到,且沒有地方可以休息。林穎孟批評,這就是無預約長者現在面臨的處境,市府真的有安排好嗎?

林穎孟指出,長輩施打疫苗的網路預約有名額限制,搶不到的就會變成無預約長者,結果現在這些老人家全部都在等,都在群聚。而無預約長者需要靠民政系統的通知單打疫苗,實際情況卻是民政通知單上面寫9:00~10:00打疫苗,需要等到中午12點半,都還有80個沒打。

62402台北.jpg

62403台北.jpg

此外,市府還將鄰里長與75歲無預約長者施打疫苗排在同一天,大安區的仁愛醫院,一個小小的診間,塞滿兩、三百人,長者拿單子要排隊,看診施打要排隊,疫苗施打後要休息30分鐘,也完全沒有休息室可以休息。

林穎孟生氣地說,柯市長當初信誓旦旦說會安排好每個長者時間來有效區隔,根本做不到!長輩氣炸了!大家全部都在等,等了好幾個小時,還有坐輪椅的長輩,只能家屬站著陪同縮在角落,根本是在折騰老人家!別的縣市可以準備「宇美町式」,讓老人家不動,醫護動。偏偏柯市長堅持不開大型場館施打,讓長輩又擠又累!

打疫苗拼解封、長者和鄰長一起打才擁擠

對於此波未預約長者施打疫苗踴躍,官員分析,近期媒體不斷報導長者打疫苗猝死,導致許多長者卻步,此次依前兩波打疫苗的狀況推估,沒預約的長者打疫苗約2千人。

官員也說,這兩天媒體又報導有專家學者呼籲要打疫苗拚解封,且市長也籲要打疫苗,因此這兩天打疫苗的長者又很踴躍,今天上午就出現逾2千名未預約的長者打疫苗,且還有鄰長也安排在今天施打,因此部分醫院人潮非常多。

官員表示,中央配發的疫苗已施打得差不多了,若下一波疫苗到了,仍鼓勵民眾預約打疫苗。(郭美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