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6-07 14:12:40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4名  

以嘻笑怒罵針砭時事和世態的HBO節目〈上周今夜〉主持人約翰.奧利弗在節目中透露,他以6萬美元(台幣195萬元)買下9000人積欠醫院的總共1500萬美元(台幣4億8843萬元)醫療欠帳,然後按鈕象徵免除他們的債務。他的壯舉兼善舉不但揭發債務催收業不堪的陰暗面,還寫下電視節目送禮金額的新高。

奧利弗:白癡都能討債,我50美元就能成立公司。

〈上周今夜〉是一種調查式喜劇(investigative comedy),以諧趣手法深入研究某個專題,英國籍的奧利弗5日花20分鐘修理討債業:「非常清楚,收購債權是個藏汙納垢的行業,極度需要整頓。現在的情況是,哪個白癡都可以幹這一行,我可以跟大家證明,因為我白癡到成立一家債權收購公司。」

公司名簡稱CARP(鯉魚) 底棲雜食、汙泥葷素都吃

奧利弗說,他和節目製作人以50美元登記成立購債公司「中央資產收回專家」,簡稱CARP,英文名字亦莊亦諧,指底棲雜食,汙泥葷素都吃的鯉魚。訪債業在美國近乎無法可管,有的州甚至不必申請執照。許多討債業者的手段更不堪聞問。

CARP成立不久,生意上門,對方賣出總值1500萬美元的醫療債權,「索價6萬美元,不及原值百分之0.5」。CARP付了款,拿到9000名德州債務人的姓名、地址、社會安全號碼。

「嚇死人!花錢買債權 就拿到所有債務人個資」

奧利弗說:「我們買了那筆債權,真的嚇死人,因為,我只要有那個念頭,就能堂皇合法擁有那份名單,開始叫員工打電話給名單上的人,把他們的生活攪得天翻地覆。」那些債務,小者50美元,大者25萬美元。

結果,約翰奧利弗找慈善組織「除去醫療債務」(RIPMedicaldebt)合作,免除了9000人的欠債。

他刷新電視節目單次送禮的金額紀錄。原有紀錄保持人是歐普拉,她2004送節目攝影棚裡276位觀眾每人一部Pontiac G6轎車,總共送出800萬美元。約翰.奧利弗的大善心澤及更多人,意義更廣大。

RIPMedicaldebt共同創辦人安提克說:「太神奇了! 他的作法揭露一個很少人了解的行業。」

奧利弗節目播出數小時後,許多人上安提克的部落格詢問他們的債務是否在奧利弗所購名單之中。他說,當事人這幾周就會收到通知。

安提克的組織獲得的捐款6日大幅增加。這個組織最近的重點是收購退伍老兵的債務,然後免除那些債。

安提克說,欠債當然該還,但不應該被逼在醫療費與三餐之間選擇。組織高層人士蘿拉.哈納說:「沒有人應該由於生病而欠債或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