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獎╱蟠尾絲蟲病 曾讓西非全村失明

 
 

愛爾蘭學者坎貝爾和日本學者大村智在一九七九年發現的「阿維菌素(Avermectin)」,讓他們獲得今年諾貝爾獎,而這個成分,讓世界衛生組織將絲蟲病,列為天花絕跡後的第二個可能根除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主任范家?說,世衛組織羅列十七種被忽略的熱帶疾病,其中十一種為寄生蟲引起,全球約十二億人口受影響,且多集中在第三世界國家。諾貝爾獎頒給研究治療線蟲類與瘧疾的學者,具人道救援意義。

「諾貝爾獎關注落後國家居民健康,十分難得。」台灣寄生蟲學會理事長黃高彬說,阿維菌素及青蒿素雖是老藥,但全球每年仍有數百萬人感染相關疾病,造成數十萬人死亡;這些藥對落後國家而言,是救命藥物。廣效的阿維,一種藥就能殺死多種寄生蟲。

范家?也說,阿維菌素最大貢獻是治療蟠尾絲蟲病,蟠尾絲蟲是血絲蟲的一種,流行於西非以及中南美洲,感染人數約十億,它是透過吸血性的「黑蠅」傳播,會造成持續發炎、甚至失明,過去在西非就有部落全村失明滅村。

電影「沒卵頭家」就是描述澎湖居民感染寄生蟲的故事,黃高彬說,因絲蟲類寄生蟲會造成淋巴阻塞,導致下肢及陰囊腫大,有男子因陰囊腫如桌子大。

>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陳正成說,蟠尾絲蟲流行在非洲及中南美洲,因幼蟲蚋生長在河邊,感染後可能失明,又稱「河盲症」;一旦侵入皮下組織可能造成象皮病,西非很多男子感染失明,影響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