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3   

 

 

 

體制外的李娜

 

(2014-01-29 20:57:49)

 

轉載▼

 

 

 

體制外的李娜

 

 

 

第一次聽說李娜,是三年前的六月初。

 

當時,我正在qq和一個漂亮女生聊天。在和她做了一天同事以後,我就從那公司開溜了。什麼狗屁公司,要我每個週六也上班?沒的商量,有再漂亮的女同事也不行!

 

 

 

她估計也很納悶。

 

既然我口口聲聲誇到,她美豔如花。為什麼我就不願意為她留下來呢?難道市面上還有比她更靚的花嗎?

 

我們就這個話題聊了很久。從同事變成了網友。

 

我深深記得,當時已經是初夏了。按照我的規劃,聊天滿100個小時候,就可以到盛夏了。嗯,她衣服可以穿得更少了。嘿嘿。

 

 

 

然後,她忽然和我說:不好意思,先不聊了。我要去看電視了,奪冠軍了!

 

“冠軍?”我愣了一下。難道,這位湖南妹子,和我一樣喜歡看足球。不過,歐洲冠軍杯決賽早在10幾天前就結束了呀!你這是去看重播麼?

 

妹子,在你轉身之前,先告訴我,我的情敵是梅西還是C羅啊?

 

 

 

“是網球比賽哦,李娜冠軍。”

 

她匆匆回復,qq小頭像變黯然失色。

 

下一次聊天,起碼是幾天後了吧!

 

我有充足的時間,去瞭解李娜是誰,她為什麼可以奪走我鍾愛的女網友。

 

 

 

媽的,李娜居然是個女生。

 

她是打網球的。

 

2011年那個初夏,她拿了法網冠軍。

 

抱歉,那年她拿的冠軍是法網、澳網還是蜘蛛網?我不是太清楚,我完全是憑藉網上資訊簡單推測的。在寫這篇文之前,我甚至懶得去百度李娜的運動史。

 

是的,我懶得那樣去做。

 

 

 

從那時開始,李娜的名字開始鋪天蓋地。之前和之後的幾年,李剛、李天一、李雙江等人也很紅。

 

以至於我開始懷疑,姓李的都這麼牛逼,是不是汪峰的姓錯了,他如果改名字叫李峰,估計早就上頭條了。

 

 

 

當然,我不關心李娜,她的姓並沒有惹到我。

 

當時,我主要是不喜歡她的名字。她的名字的發音,讓我想起一個女人,她的父親,是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大的惡魔與暴君。(註:毛澤東女兒-李訥,生母江青,江青本姓李,叫李雲鶴)

 

我怎麼可能去關心一個魔鬼的女兒,你長得再漂亮也不行,除非你是我的女網友!

 

 

 

其次,我也不怎麼喜歡網球。一併,我不喜歡一切的小球種。尤其是乒乓球。

 

乒乓球打得好的運動員,腦子都不怎麼好使。

 

鄧亞萍花了20億,毀掉一個搜尋引擎。

 

蔡振華當豬協主席,中國足球永無出頭之日。

 

當然,中國的乒乓運動員也不都是腦殘,也有極個別是腦子正常的。

 

 

 

舉國體制內,腦子正常的運動員實在是寥如晨星。

 

我只記得一個,她叫小山智利。嗯,她原名應該叫何智麗。

 

不過我想,她應該更喜歡小山智利這個名字。

 

她應該很厭惡曾被她的教練和其它領導稱呼為:何智麗

 

這個名字,甚至不能在身份證上寫成繁體的“何智麗”。這應該是她生命中最恥辱的一段。

 

 

 

是的。

 

一個安排假比賽,犧牲個人利益的國家,早已站在了文明世界的對立面。是配不上小山智利這麼一個真正的冠軍。

 

小山智利當年對抗的,只是體制,只是長官意識。

 

而她對抗的體制所對抗的,卻是整個人類真正的生命價值。

 

 

 

其實,李娜一直對抗的,也正是這個體制。

 

 

 

李娜說:我不是為國家比賽,我是為自己比賽。我的冠軍,首先屬於我自己。

 

李娜說:我剛下飛機,我不想接受任何採訪,因為我不想勉強對記者笑。

 

李娜說:我是單飛後,才有的這點成績。

 

 

 

李娜已經說得很含蓄了。

 

她真的很給一些人留面子了。

 

其實,她要我一半的文案水準和十分之一的膽量,她早就挑明說了:要是她不單飛,還留在體制內,根本不可能有這個冠軍。

 

 

 

因為這個制度,充滿著行政意味、長官意識和逆淘汰。

 

它把運動員訓練成要麼是機器人,要麼是植物人。運動和體育精神的真正意義,在中共國,早已不復存在。

 

而你要成為人上人,要在體制內脫穎而出,光有天賦遠遠不夠,你還得像劉翔一樣成為影帝。

 

而偏偏李娜,不願意演戲。

 

 

 

她堅持認為:

 

她的成績屬於她自己,而她的教練和組織,只是有幸曾經和她的名字有過關係而已。她不需要感謝這個國家,而是這個國家需要感謝她。

 

她並不是矯情,她只是在客觀描述事實的本來面目而已。

 

 

 

而正因為她的這份堅持,才讓我這幾天真正地關注了她。

 

在我心裡,在她被動和教練擁抱,面對鏡頭以冰冷表情的那一刻開始。

 

她的天真、爛漫和和不妥協,深深地打動了我。

 

 

 

謝謝你李娜,你告訴我們:

 

在這個國家。

 

只有走出體制外。

 

你才可能真正成為了一個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