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3  

(前略)

“知道你有老蔣情結,可惜老蔣不爭氣啊!”她輕描淡寫。
  “什麼不爭氣啊,你看臺灣現在哪裡不比中國好啊,中國不就是地方大點而已。”我忽然有點暴跳如雷,像是被毒蜂蟄傷後迅速拱起的腫塊。


  “逃到了那個彈丸之地,還帶去了那麼多黃金,嗯。”習慣了我平時的溫順,女生一定被我突如其來的暴躁嚇到。她小心翼翼的組織著語言,沒有強烈的攻擊性,但足以刺痛我的神經。

  我依然有三個選擇。
  一.我跟她普及歷史知識,告訴她,臺灣的經濟起飛始於70年代,蔣經國的十大經濟政策,與他老爹無關。
  二.我順著她的話講,是啊,是啊。老蔣就是一二逼。
  三.我沉默。


  我選擇了三。


  信仰是我自己的,愛與恨也是我自己的。跟她有半毛錢關係。她不是我老婆,更不是蔣中正老婆,憑什麼要她跟我一樣敬愛蔣公。她沒有義務跟我同仇敵愾、甘苦與共。

我也沒有義務去教育她那樣做。


  我們都只是自己,都只是彼此的過路人。


  當然,我之所以沉默。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還有一天就世界末日了,任何事情都不值得我生氣。

  世界末日來了。我要在地球毀滅之前,把臺灣遊記寫多少是多少。至少,要把慈湖蔣公陵寢紅線前這篇寫完。

 

兩個多月過去,我沒有寫完倒也算了,可居然在蔣公陵寢這篇卡這麼久。


  其實,各種觀點、各種語言都有在腦中碰撞,可始終無法落於筆端。

不是我拙於表達,文字怎麼可能是我的短板。我之所以踟躕不前,完全是因為,在一、二、三的選擇題裡,我又選擇了三。


  是的,我選擇了三。


  愛是發自肺腑的,痛也是發自肺腑的。沒有切膚的痛,哪裡來刻骨的愛。

普天下的那麼多人,他們可能衣食無憂,可能得過且過。9月份時微博轉一下“支援香港”已經是他們良知的極限。

要他們和我一樣對社會現實有切膚的痛,怎麼可能。沒有對當下中國感知到痛,就不可能推導到對蔣公的愛。


  不剝奪人信仰和愛的自由,這正是蔣公捍衛之中華民國的核心價值。

我怎麼可以明知故犯,用最洶湧熱烈的語言,去歌頌蔣公的偉岸與正確;

用最義憤填膺的語言,去譴責蔣公敵人的卑鄙與無恥。要知道,那只是我自己的愛與恨。我明明最討厭那種,強加的愛與觀點。


  我只能努力的邊抑制自己的情感,邊規範自己的語言。情感如果平淡,那我就失去了寫本文的初衷;

但情感過於洶湧的話,又會讓有逆反心理的人類嗤之以鼻。平衡好的自己的情感,多麼重要。


  這樣,就比較耗費時間。
  對了,這個選擇題中。


  用最洶湧熱烈的語言,去歌頌蔣公的偉岸與正確;和用最義憤填膺的語言,去譴責蔣公敵人的卑鄙與無恥。正是選項一和選項二部分。


  你應該知道,我選擇了三。

  20121221日,下午。世界末日據說要來臨。


  我終於抽出一點時間,寫了這篇文字。可是,居然還沒有寫到正文。是不是有點囉嗦、拖遝,以至於有點讓你看不下去。


  而且,這個系列的文章被我自己帶到一個奇怪的方向裡。幽默、搞笑或者色色的筆觸雖然是我平日擅長,但和這個系列不搭。但要過於深沉和憂傷的話,我也怕讀者們會看不下去。
  請原諒我,我的成長現在只到這個部分。我還有上升空間,才可以把情感的表達和文字結合的更好。


  這樣的瞻前顧後,未免讓我有點惴惴。其實,從一開始,我的臺灣遊記,就不是旅遊本身。對兩次臺灣旅行的感悟、感傷和感動,處處投射了我對這個世界的觀點。當然,你可以說,你的觀點與我何干。就像我很想對dang說,你的觀點與我何干,與我們中國何干。


  和dang不一樣,我沒有霸權。我只有我的觀點,通過我的文字表達,幽默或者憂傷。

  20121221日,傍晚。世界末日沒有來臨。


  我完成了這篇文字,因為我覺得,基本準確地表達出了我對蔣公的感情,它就可以算作是完成了。正文部分,怎樣去的慈湖,心得如何。留到下篇再說吧。至少,在末日可能來臨之前,我寫了一篇,可能是我自己認為最值得的文字。


  窗外,是天色陰霾,寒風淩冽。但起碼,地球暫時沒有毀滅,我不知道世界末日是幻覺,還是眼下的安寧才是幻覺。

  我只是隱約的感受到,1949年,12月上旬,那也是一個蒼茫的冬天。白雪皚皚,北風呼嘯。蔣公坐著飛機離開了成都。


  當直升機載著本該是中國最高總裁的人遠離地面。他有意無意的回望,故國漸行漸遠,他是不是有意識到:這是他蔣某人,在中國大陸的最末一日。

  艱難革命成孤憤揮劍長空淚縱橫。


  蔣公,我會永遠記得你在中國大陸的最末一日,留下的文字。

 

轉自http://bbs.tianya.cn/post-820-3821-1.shtml#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