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ig5.huaxia.com/la/jwgc/2008/00789549.html

前面文章請連結

儘管她生前表示不希望葬在美國,但她還是于十多年前在紐約芬克裏夫墓園選購了一處墓室。該墓室內有6個墓穴,宋的墓室緊挨著大姐宋靄齡、姐夫孔祥熙的墓室。孔氏夫婦的子女孔令侃、孔令偉、孔令傑也都安放在這裡。

 

 

 

作為反對分裂祖國的愛國者,宋美齡女士將自己的暮年留在了美國,也將自己的遺恨留在了紐約。因為她沒有等到國民黨重掌台灣權柄的時光,更沒有看到台灣與大陸聯為一起的那一天,她便離開了人世。她永遠地走了,但我們相信,她終會魂歸大陸!

 

 

 

新聞午報

 

宋美齡的後半生:我沒有回憶錄,也沒什麼好回憶(組圖)

 

 http://big5.backchina.com/news/2013/10/23/267559.html

 

 

蔣介石的"搶救大陸學人計劃"

 

http://big5.huaxia.com/la/jwgc/2008/00788561.html

 

 

04/07/2008/08:21
華夏經緯網

 

194811月和19491月,陳布雷、戴季陶相繼自殺。蔣介石預感到蔣家王朝末日的來臨。他決定退守台灣,但需要一些文人來支撐門面,於是著手制定“搶救大陸學人計劃”。

 

胡適:搶救名單中第一人

 

194811月,朱家驊、傅斯年、蔣經國等在蔣介石授意下,磋商謀劃“搶救”平津教育界知名人士的辦法。13日,蔣介石專門派大員飛抵北平勸胡適南下,但胡適以籌備北大五十週年校慶為由不肯南下。第二天,蔣介石兩次親自打電報催促胡適飛南京,並於14日再次派出專機飛北平,實施緊急“搶救計劃”。“搶救”對象首先便是胡適、梅貽琦(清華大學校長)。事已至此,胡適這才下了走的決心。

 

1215,陳寅恪、毛子水、錢思亮、英千里等人分乘兩架飛機抵達南京明故宮機場。17日,北大五十週年校慶,正值胡適57歲生日,蔣介石夫婦設壽筵宴請胡適夫婦。蔣介石平日請客從不備酒,那天特為胡適備酒賀壽,可謂破格示敬。也許正是出於蔣介石對他本人的禮敬,胡適不得不感到要從道義上全力支援蔣介石。這也是胡適晚年在政治上始終不能與蔣氏分手的重要原因。

 

19481221,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率領第二批被“搶救”的學人飛離北平,抵達南京。國民黨政府立即授予他教育部長之職。可幾天后他便辭職,成了國民政府歷史上最短命的教育部長。梅自稱是未能將大部分的北平教授接運出來,他感到慚愧。實際上,卻是相當一部分學人並不願意搭乘國民黨的飛機飛離北平。

 

陳寅恪:怕吃小米才南遷

 

在國民黨“搶救學人”的計劃中,陳寅恪離開北平,是由於生活習慣使然,因為他更適合南方氣候,抑或怕共產黨來了,只能吃小米。

 

陳寅恪一家只在南京住了一晚,第二天便匆匆趕往上海。在上海,他寫信給時任嶺南大學校長的陳序經,表達了願去該校任教的心願。陳序經求才若渴,馬上答應為陳寅恪南下廣州做安排。19491月,陳寅恪一家搬進了嶺南大學。

 

19496月,國民黨在廣州組織了“戰時內閣”,其中有兩位學人出身的人物擔任了異常重要的職務,一是杭立武任教育部長,二是葉公超代理胡適任外交部長。

 

在這段風雨飄搖的日子裏,杭立武一直唸唸不忘在嶺南大學的陳寅恪,他曾多次派人勸說陳序經動員陳寅恪離開大陸,陳序經一直沒有答允。到最後,他親自趕到嶺南大學向陳序經攤牌,要陳序經一同前往勸說陳寅恪到香港。杭立武說,如果陳寅恪答應去香港,他馬上給陳寅恪10萬港幣及新洋房。陳序經立刻答道:你給10萬,我給15萬,我蓋新房子給他住。

 

直到10月初,葉公超主持的“外交部”還在為國民黨離開大陸的各色人員辦理護照。陳寅恪隨時都有機會,但他卻始終對這種機會不屑一顧。

 

張伯苓:不買蔣介石的賬

 

張伯苓先生是南開大學的創辦者,他有愛國激情,卻不懂政治,在蔣介石山窮水盡之際,他曾天真地願意助蔣一臂之力,于19487月出任國民黨考試院院長。

 

19487月,張伯苓到南京履任後,親歷了官場的黑暗腐敗,民不聊生,在就任考試院院長不到一個月,就返回天津,以“體弱需靜養”為藉口,避居重慶,深居簡出。

 

這段時日,張伯苓從報紙上得知天津、北平相繼解放,人民解放軍橫渡長江,迅速攻克南京,他深悔一時糊塗,上了蔣介石的賊船。正當他苦悶徬徨之際,收到南開校友來信,信上有一句話:“老同學飛飛不讓老校長動。”“飛飛”是周恩來在南開中學學習時的筆名,張伯苓認為,“恩來為人正直忠厚,辦事週到”。終於聽從了自己學生的勸告,決心不離開大陸。

 

解放前夕,蔣介石曾三番兩次到張伯苓的住地,催促他回任考試院院長,去台灣和美國均可。乘飛機如有顧慮,可在機艙設臥鋪,夫人和兒媳都可以隨行。後來又派張群和蔣經國來勸行,都被婉言謝絕了。

 

19496月,蔣介石已到了倉皇辭廟之日,他的“搶救大陸學人計劃”終於沒有像搶運金銀國寶一樣順利完成。據後來統計,除了胡適、梅貽琦等十幾人之外,原國民黨中央研究院80余位院士有60余位留在了祖國內地。(《中外文摘》2008年第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