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3 報導

 

撰文=呂俊儀 (攝影=蕭芃凱)

政府勞工政策爭議不少,除了「一例一休」有新解,企業界更把戰場延伸到彈性工時上,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拋出千言書,呼籲政府應在工時制度上提供彈性,放寬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等等,關於這一點,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也有話要說。

董事長張忠謀12日出席今年首場法說會,首次面對媒體談論「一例一休」對公司帶來的影響,他坦言「一例一休」將造成成本增加;財務長何麗梅更希望媒體傳達建言,表達台積電希望能放寬彈性工時到至少每周54小時以上。

台積電上半年展望意外弱

除了放寬彈性工時,台積電2017年的第一場法說會,釋出三個驚嘆號,分別是「意外」、「壓力」與「無奈」。台積電去年下半年業績一路順風,但第一季因季節性影響,大客戶需求減緩,連帶使得台積電業績恐將滑落,台積電說,受到大客戶淡旺季影響,與庫存調整,第二季營運可能不會較第一季成長,也就是說,台積電今年上半年業績恐季季衰退,短期業績表現出現「逆風」,聽得在場法人都直呼「意外」。

另外,一例一休的壓力,各產業中以服務業受影響程度最大,不過台積電也首度說出科技業的心聲,張忠謀認為,一例一休實施後,恐將造成成本增加。何麗梅估計一例一休將使台積電製造成本增加約0.3%。

何麗梅強調,一例一休的影響,台積電還算可以控制,但人員調度會失去彈性,她指出,台積電原本直接員工採四班兩輪,正常上班時數是 35 小時,其餘工作時數都算加班費,過去 10 多年生產線員工在排班制度領取加班費維持所得水準,但新制限制員工加班,將使員工所得下降。她希望,政府能放寬加班上限到54小時,若如外傳的56小時更樂見其成。

台積已創造美國就業機會

無奈的部分,恐怕是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美國製造與就業話題。根據台積電統計,去年度台積電美國客戶占比約66%,今年預估也會在六成以上,而中國客戶2016年約9%,今年有機會達到一成水準。從客戶區域分布上,一個是占比高,一個則是仍快速成長,在哪投資確實是個兩難。

張忠謀認為,台積電晶圓代工營運模式開創了IC設計業,IC設計業是從美國發源,已協助創造很多美國就業。

他說,若美國利用政策導引生產製造廠商回流美國,台積電與客戶就算要犧牲部分利益,但經過考量在美設廠可得更多好處,就不排除赴美設廠。否則赴美投資的舉措對台積電或客戶真的是好的嗎?

張忠謀強調,台積電去不去美國設廠,絕非因為人力成本的考量,台灣與美國在人力成本上其實是差不多的,不過台灣產業聚落形成一日工作圈,可很有效率與具備彈性調度工程師,還有完整的供應鏈基礎建設與生產優勢。

儘管外界預期,美國可能提出政策誘因,但一來一往有失有得,去與不去,台積電解釋,現在還沒發生,因此沒有客戶的壓力。

財報成績亮,台積有人才需要的舞台

台積電今年度首次法說會,受到業績意外、新政策壓力與美國投資的無奈影響,氣氛略顯低沈,但也非全然沒有正能量,張忠謀一開場,祝福投資法人要健康、要賺錢,而且台積電去年營運繳出亮麗成績單,全年稅後純益3342.47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每股純益12.89元,幾乎每天一開門就賺超過9億元。

台積電雖然先前受到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跳槽中國晶圓製造廠中芯國際任獨立董事事件困擾,但何麗梅還是自信回應,「員工不管去哪裡,都不如台積電好」,她相信,人才都需要舞台,台積電可以提供人才願景、待遇福利與發展性,「在台積工作是很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