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原文來自博克來網路書城: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4336

向巴黎夫人學品味:Madame Chic的20堂優雅生活課

Lessons from Madame Chic

 

內容連載

Lesson1吃零食一點都不時尚

我在「時尚家庭」用過第一頓晚餐的幾小時後,肚子就又餓了。

晚餐很好吃,可是初來乍到有點緊張,而且我在大學只修了三個學期的法語,

講起話來提心吊膽,所以吃得比平常少,飢腸轆轆之下,我決定穿著睡衣偷溜到廚房看看。

……….

事與願違,我一拉開房門,那扇古董級的美麗大門便嘰嘎大響,

沒多久「時尚夫人」便穿著晨袍從走廊現身,問我有什麼事。

我再三保證沒事,只是想要喝杯水,她不疑有他地說要幫我倒水過來,

但是表情怪怪地看了我的睡衣一眼(我稍後會在另一章解釋)。

終究,我的宵夜還是泡湯了。

…………

我花了好些時間才習慣不吃零食。後來我發現,不只是「時尚家庭」,

大部分的法國人都不吃零食。我與「時尚家庭」同住的整整六個月內,

從未看過任何一人在正餐之外吃東西。他們的用餐習慣優良,飲食均衡,

而且體重標準,我也從來沒看過「時尚先生」咬著蘋果拿著咖啡杯趕著出門上班的樣子。

他們每天早上都在固定時間享用豐盛的早餐,

中午通常各自在外面吃(應該是坐在咖啡廳裡用餐),

晚上則總是回家在餐桌上吃三道菜以上的餐點。

換作是你,如果每天都有這樣令人期待的美食,當然不會亂吃零食壞了自己的胃口!

優質零食

……去巴黎之前,我並不覺得糖果、洋芋片或薄脆餅乾這些垃圾食物有何不妥,

但我現在對這些東西能避則避,只吃優質的零食,

例如希臘優格配藍莓、一碗番茄湯或是一片水果,

而且還戒掉了在半夜吃垃圾食物的惡習。

自從有了小孩之後,我和先生的晚餐都吃得比較早,可是飯後再也不需要吃東西。

我發現,只要一頓質優又營養均衡的晚餐及一小份甜點,就完全不會有想吃零食的念頭。

Lesson3運動不是例行公事,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正面看待自己的身材

我從來沒聽過「時尚夫人」或「波希米亞夫人」批評自己的身材,

或是像許多美國人那樣開口閉口就嫌自己胖。

法國人不僅對吃東西這件事抱持健康的心態,他們對於身材的想法也很正面。

「時尚家庭」、「波希米亞家庭」和他們的朋友只是每天單純地多走多動,

光這樣就能天天吃大餐而不必擔心體重問題。

 

-2-

我看到的法國女人,並不像我洛杉磯的朋友那樣對體重錙銖必較。「時尚夫人」不算瘦,

她生了五個小孩,體型圓潤美麗,但不過胖,她也喜歡自己的豐腴,

「波希米亞夫人」相當苗條(她有兩個小孩),因為她天生就吃不胖。

總之,這兩位法國女人都很滿意自己的體態。「時尚夫人」天生就不瘦小,

要把那麼凹凸有致的曲線餓成皮包骨實在荒謬;

相反地,「波希米亞夫人」絕不會勉強自己變得前凸後翹,

她對自己男孩般瘦弱的體型很坦然。她們滿足於自己天生的樣子,

與自己的身體和平共處。

Lesson4十件精品衣櫥

猶記得初到「時尚家庭」時,夫人和先生請我坐下來,一邊喝茶一邊互相自我介紹。

……喝完茶後,夫人體貼地問我晚餐前要不要先休息一下,然後就領我去房間。

我當時興奮不已,因為他們的公寓漂亮極了,我相信我的房間一定也很美。

果然沒讓我失望,我的房間一如預期般可愛,有一張單人床和綠色的天鵝絨床罩,

大落地窗掛著植物圖案的窗簾,往外看是一片如畫的庭院,

還有一張適合讀書的書桌,最後是一個小小的獨立式衣櫥。

等等!

小小的獨立式衣櫥?!

一切都那麼理想,只除了這個衣櫥。我瞥向那兩只塞得滿滿的大型行李箱,

頓時有點小小的憂心。沒有大衣櫃或更衣室嗎?

我打開衣櫥的門,裡面只有寥寥幾個衣架子,

這下我真的慌了,接下來的六個月,我的衣服要放在哪裡啊?

我無法相信這個事實,可是這個小衣櫥顯然是我唯一能放衣服的地方。

住進「時尚家庭」裡沒多久,我便發現這個尺寸的衣櫥對他們而言剛剛好。

每個人的衣櫥都只掛了十件左右的衣服。先生、夫人和兒子穿的衣服都很講究,

只不過,他們習慣就那麼幾件輪流換穿。

…………

我在巴黎體會了小衣櫥的好處。我每天看到的法國人──學校教授、商店老闆、

「波希米亞家庭」還有「時尚家庭」──穿來穿去老是那幾件衣服,

可是他們看起來很有品味,也不會因為重複穿一樣的衣服而不好意思。

-3-

Lesson6完美裸妝

住在巴黎時,我喜歡到咖啡廳點一杯牛奶咖啡,坐好幾個小時盯著人來人往。

雖然觀察法國男人很有趣(基於某些原因),但我同樣喜歡看法國女人,

因為她們的妝因為自然到似有若無;她們的臉頰上有天然的光澤,眼睛深邃,

而嘴唇通常是美麗的大地色,基本上就像是一種裸妝。

…………

似有若無,正是裸妝的基本精神和用意。裸妝的女人看起來既精神又自然,無言之中暗示著:

「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沒有閒工夫花一個小時化妝。

我得趕著去很多地方,做很多事情。我有自己的人生!」話雖如此,

她並非不注重自己的儀容,她明白神秘的自然美更能增添魅力。

…………

裸妝妝容

就我在巴黎觀察到的裸妝而言,我最喜歡以下三種:

自然感裸妝:自然感裸妝非常隱約,薄薄一層粉底讓膚色均勻,

加上一點點腮紅和睫毛膏,配上中性的唇膏顏色;恰到好處的修飾,

給人專業又不失自然的感覺。

這種裸妝花不了多少時間,天天化可以讓自己的氣色更好,

不論是辦公(例如工作面試)或出門跑腿處理雜事都很適合。

強調眼睛的裸妝:這個妝容的重點在於眼線和自然唇色,基底是自然感裸妝,

只不過加上眼線(我最喜歡的化妝品),

感覺就變得更嬌媚時髦,十足的巴黎風,

好像一起床綁個頭髮描上眼線就出門那麼隨興

(我自己出門是沒那麼簡單,不過你知道我的意思)。

這個妝容很適合去參觀博物館、看電影,參加隨興的音樂會或任何藝文活動。

想營造神祕感時,不妨試試看,深邃的電眼絕對能增添女性神祕氣質。

-4-

強調嘴唇的裸妝:這個妝容的重點在於搶眼的嘴唇(也許是紅色)和無色的眼妝。

擦上粉底和腮紅之後,塗上顏色強烈的唇膏(例如莓紅、深紫或大紅),

眼部不上眼影,只擦睫毛膏(也可以加上眼線),

這樣的妝容比較浪漫,而且能讓大家注意到你的嘴唇,

尤其是當你感覺熱力四射、異想天開或充滿冒險精神時。

這個妝容也會暗示別人,盡管你有許多正事要做,沒時間慢慢化妝,

但你還是記得擦上唇膏展現女人味。這個妝容很適合第一次約會(或任何約會),

或是不想讓臉色太素白時,也可以化這個妝。寒冬時節擦上鮮艷的唇膏(例如紫紅色),

可以凸顯噘翹的嘴唇,也讓心情隨之高揚。

Lesson9實踐女性魅力的藝術

............我以為「女人味」就是穿上有荷葉邊的洋裝和高跟鞋,可是夫人推翻了我的認知;

她雖然天天穿裙子、擦口紅、繫絲巾,可是她的女人味顯然不只這麼膚淺;

她的舉止優雅,對自己充滿自信,這才是我最佩服她的地方。

我慢慢開始觀察起更多法國女人,

不論是新聞播報員、店員、服務生、專業人士和年輕媽媽,

即便打扮各有不同,她們的外表都在某些方面展現出女人味。

我領略到,凡是能讓一個女人感覺更漂亮自信的東西,都有助於增添女人味。

我頓時豁然開朗,開始思考利用服裝和適當的化妝讓自己更美麗。

我想知道還有哪些事情能促進我的女性魅力。

如果徹底釋放我的女性內在,我會變得怎麼樣呢?

不同文化下對女性的審美觀各有不同,我僅就我在法國的觀察而言。

法國人比較崇尚自然美,他們覺得美國流行的隆胸、假指甲和接髮根本pasnécessaire(沒有必要)!

女人只要靠天賦的本錢,再加上恰到好處的修飾就很漂亮。

-5-
適可而止的女人味

法國的新聞播報員總是讓我印象深刻。

有機會的話,請務必看看法國的電視節目(例如TV5MONDE頻道),

你就會懂我的意思了。她們的女人味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

她們並不會大露乳溝或大腿(嗯哼,洛杉磯某些新聞播報員就會這樣),

而是畫上淡淡的完美裸妝,留著柔軟飄逸的頭髮,再配上細緻有品味的飾品,

以及簡單而女性化的服裝;

比方說,她們會穿紫丁香的喀什米爾毛衣,配戴簡單的金色項鍊,擦上紫紅色的唇膏,

梳一個飄逸的髮型。她們知道新聞的主角不是播報員,而是新聞本身。

樸素簡單的打扮才能適度表達出權威感,不是嗎?

Lesson10只用好東西

我到巴黎幾天之後的某個早晨,上學前夫人問我有沒有衣服要洗,

等我回家時,衣服已經洗好摺得整整齊齊放在床上了,可是內衣卻不在裡面。

我打開衣櫃翻找,奇怪,也沒有,於是我寫了張紙條,

打算在下次見到夫人時遞給她,詢問它們的下落。

那天晚上正好是我到了他們家之後的第一次家庭晚宴,

我聽到敲門的聲音,於是趕緊準備,總算來得及迎接當晚的賓客(是一對時髦的年長夫妻),

由主人互相引見。正當我們往客廳去品嘗餐前酒時,我的眼角餘光似乎瞄到那失蹤的內褲。

我抬頭一看,驚見它們就掛在走廊上從天花板垂落的曬衣架上,大剌剌正對著我們!

我當時不知道夫人因為法式內衣的質料較為高級細緻,怕被烘衣機絞壞,所以習慣掛起來晾乾。

不幸的是,我的內褲非常見不得人,顏色鮮艷不說,

上面還寫著「公主病!」「門兒都沒有!」這類幼稚的標語。

我當下痛恨自己擁有那麼丟臉的東西,暗自發誓以後要買高雅一點的款式。

不幸之中的大幸是「時尚家庭」的天花板很高,而且通往廚房的走廊還算昏暗,

我想客人應該沒看到那品味低俗的貼身衣物。

「時尚家庭」只用好東西的哲學,不光應用在優質的衣物上,還實踐在生活各個層面。且聽我略表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