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jan51511 - ●修行最大的忌諱,悉地和魔障只有一線之隔,就在於是否執著!

 

以下為片段文章  全文詳見上面網址

 

 可 能有些漢地人會說,他也看到很多人臨終成就,因為他看見亡者的臉上有笑容,或者呈現各式各樣的瑞相等。當然,有這些顯現也很好,但作為凡夫,我們現前還不 能根據顯現斷定亡者是否真的成就解脫。但我剛剛講解的即身成就的公案是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的授記,對於上師如意寶的智慧和神通,我想我們不需要有 一點點懷疑。

 

如 今在座的弟子們平常也在修這樣殊勝的法門。我們說,若能如是修學,即能獲得即生成就,是指能如同無死蓮花生大師般,完全不需要呈現中陰的整個過程而獲得解 脫,也就是在外隱沒次第呈現以上獲得解脫。比如在呈現五根斷除、四大分解等死亡徵相時成就,就稱之為即生成就——第一本淨解脫。

 

第二本淨解脫為中陰成就。對於沒有修過頓超的修行者而言,在法性中陰很難執受見解。在座的很多弟子都已經看過頓超,所以張口閉口都在說自己看見了什麼顯現等。要記住,我們現前能看見什麼並不稀奇,我們這樣看的目的是為了能在法性中陰時執受見解。

 

無 論你往昔是否修過禪定或頓超,法性中陰的四處解脫都會呈現。沒有修過法性中陰甚至沒有禪定的人,當顯現呈現在面前時會瞬間產生執著,導致成就的機會像流星 般逝去。修過頓超的信眾看見這樣的境相,就會如同遇見熟人般執受禪定,能在法性中陰獲得解脫。這充分告誡我們,無論修法時眼前呈現什麼境相,都要執受禪 定。若對外境產生執著,頓超恐怕對你而言起不到什麼作用,法性中陰時你也不會獲得解脫。

 

現 前很多人對顯現非常執著,所以常聽一些弟子說,他昨天看見的圓空光好像有十個,今天怎麼變成九個了呢?三天之前還有二十多個,今天怎麼只剩下十多個了呢? 修法若如此執著,即便能呈現多麼稀奇的形象,法性中陰成就的時機也會瞬間失去。要知道,眾生不能在法性中陰成就的原因就是不能執受禪定。我們在修法性中陰 時,如果能對顯現沒有絲毫執著而執受自己的禪定,在法性中陰時就可以執受禪定而獲得解脫。但能否執受禪定,主要取決於直斷。從某種角度來說,現前能否看見 什麼顯現並不重要。即便你看見的是文武壇城等很好的形象,只要對它產生執著,它就是魔障。

 

這 兩天我也告誡很多修行者,若能執受本體,無論是輪迴還是涅槃,一切都是本體之妙用,這時無需選擇好壞。比如你已經有很高的禪定見解,即便當時看見的一切都 是魔鬼,只要不對它產生執著,就叫悉地。若不能執受禪定,即便眼前呈現的一切都是諸佛菩薩的壇城,一旦對它產生執著,就叫魔障。悉地和魔障只有一線之隔, 就在於是否執著之上。

 

所 以,我們不要把前兩天的功德一直掛在嘴邊,時時銘記於心,天天都想把這件事告訴所有人,讓大家都享受一下自己這次修頓超的境界,比如當時看見這邊有阿彌陀 佛,那邊有金剛薩埵等。雖然別人聽起來很殊勝,但從法的角度來說,你已經著魔了。我們說過,魔障分為外魔、內魔和密魔。魔王波旬等一切幹擾、障礙修行的魔 障稱之為外魔;世間空行母考驗修行者為內魔;密魔是指貪嗔癡煩惱。平常修的過程中出現不同的境界,都稱之為內魔。智慧空行母不會考驗你,但世間空行母會以 不同的形象考驗你的修行。一旦對外境產生執著,對自身感覺產生執著,就說明你已經著魔了,空行母已經束縛了你的心。若能不執著,則說明你已經收服空行母, 就叫悉地。所以平常修行過程中,斷除執著是修行者的殊勝功德。若被執著所束縛,就是修行最大的忌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