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對孩子的影響,絕對不是只有視力退化而已
包含想像力、創造力、語言能力甚至是智力發展都有相當程度的損害
所以美國小兒科學會已經不斷宣導,2歲以下的小朋友不論看卡通/螢幕多久、看任何號稱刺激學習的影片教材,對孩子都只有負面影響。

 

看電視不僅妨礙孩子的腦部發展,更會降低思考能力、注意力與想像力……,不管什麼節目,只要打開電視,就可能傷害你的孩子。」


「《心靈危機》一書指出,看電視會減少對於左腦的刺激,連帶影響左右兩腦的連結,因而影響孩子未來智力與創意的發展潛力。許多神經心理學家認為,如果聯繫兩邊的神經沒有接受足夠的刺激、不能適當發展,可能會造成注意力與學習困難。」

 


「教育心理學家海莉(Jane Healy)在引起廣泛討論的《心靈危機》(Endangered Minds)一書中指出,兒童如果缺乏思考的習慣,電視節目就算提供豐富的資訊,也無法讓孩子變得更聰明」

 


「電視傷害了兒童閱讀能力,是影響未來學習的另一個因素。看書的時候,眼睛必須不斷在書頁上下左右移動,需要眼睛肌肉有活動的能力與力氣。看電視讓眼睛肌肉缺乏運動,對於閱讀所需的能力與精力有負面影響。」

 


「電視讓我們的心變得懶惰、被動。真正的學習與解決問題,需要主動與堅持。但是,阿拉巴馬大學教授布萊恩指出,電視降低了主動聚精會神的能力。他觀察孩子看過很多快節奏的電視節目後,再要求他們閱讀或解決複雜的謎題,他們完成的堅持力與意願,都會降低。」
 

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孩子畫不出自己的白雪公主」這個例子。「芝加哥大學生物心 理學家勒維(Jerre Levy)指出,兒童看書時,必須自己創造出所有的情節。兒童一面看,一面要想像出人物的形象、揣摩他們的情緒、模擬他們說話的語調,還要創造出人物周遭 的環境,想像環境的感覺。這種自我創造很重要,但是電視並沒有為這創造過程留下發揮的空間。」

 

 

★撇步二:媽媽提前做功課,巧虎CD一樣能自學

有很多媽媽會說,巧虎有很棒的教育價值
很多人家裡的孩子學習如廁、吃飯禮儀、坐汽車安全座椅
全部都是靠巧虎教出來的!

不可否認這一類的兒童教學卡通影片真的很厲害
當然嘛~每天30分鐘為孩子洗腦
怎麼可能學不會?!

但是大家也別忘了
在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們的媽媽也沒有巧虎這一類的影片
我們學習吃飯、如廁、以及各種生活技能與良好習慣
全部都是媽媽一手交出來的
我怎能輸我媽呢?!哈哈哈

其實,我也發現了一個巧虎訓練的小技巧
讓寶寶不用看巧虎也能辦到喔!

我的做法是這樣
每天孩子睡覺之後,我會花30分鐘把新一期的巧虎看完
同時把巧虎附贈的教具製作好

隔天我使用電腦播放巧虎時,會先用一張厚紙板把螢幕擋住
(沒有厚紙板?切菜板、書、衣服、各種可以遮住螢幕都好啦)
只留下聲音,讓「看」巧虎改成「聽」的活動
接著,我就使用巧虎中的道具來輔助視覺的部分
比方說這一期的動物是金魚,我就拿出金魚的貼紙然後帶著Robbie一起唱唱跳跳
或是教洗手的地方,我就使用教具裡面的巧虎來示範洗手
有一期我記得是新年專輯,教導小孩子拱手說恭喜
這時候當然看過影片的媽媽可以輕鬆自己示範怎麼拱手啦
聽起來是不是很籠統?
請媽媽們自己認真的研究一下巧虎的教具和影片
就會發現其實巧虎的設計實在很巧妙
不用看也能夠搭配聲音和道具書的內容來操作
非常有趣喔!

除了巧虎之外,如果孩子有特別喜歡看的卡通
可以尋找看看這些卡通是不是有出「故事書」
像Robbie非常喜歡的湯瑪仕小火車和Mickey Mouse就有童書可以買回家,雖然故事和電視未必一樣
不過當孩子吵著要看電視的時候,搬出這些書來唸都有助於分散注意力喔

 

 

★撇步三:媽媽以身作則

我之前讓Robbie過度看電視
有很大的原因是媽媽自己也離不開3C
有時候看到Robbie好不容易開始自己玩
我馬上搬出自己的手機在旁邊滑來滑去
一直到Robbie爬到我身上要找我時
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手機放下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
他知道媽媽在玩手機不陪他
媽媽自己都離不開3C的話
要怎麼成功幫孩子戒電視戒3C呢?
所以我大大減少了白天使用電腦和手機的時間
陪伴孩子的時候
不論是遊戲時間,或是他自己玩的時間
我都不會把3C搬出來使用

相信我,媽媽自己要戒3C,比幫孩子戒電視還難啊
為了孩子好,當然只能拼了啊!

 

引用自 http://www.mamibuy.com.tw/news/%E4%B8%8D%E8%83%BD%E8%BC%95%E5%BF%BD%E9%9B%BB%E8%A6%96%E4%B8%8A%E7%99%AE%E7%9A%84%E7%97%87%E9%A0%AD%E3%80%82%E4%B8%89%E6%8B%9B%E5%B9%AB%E5%AF%B6%E5%AF%B6%E5%BF%AB%E6%A8%82%E6%88%92%E9%9B%BB%E8%A6%96-439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