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日照 請外傭 家人就沒事了?

 

作者: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2016.02.23

莉華在家屬支持團體活動上非常不解的問,為什麼父親已送去日間照顧中心,他晚上回到家還是會亂、躁動及不睡覺,弄得全家無法正常作息,該怎麼辦?

安家也拿著今天的新聞,唸出新聞標題「陪老伴走最後一程」 相約燒炭妻死夫獲救並問到,台北市這對老夫妻,先生已經請外籍看護及居家看護來照護失智症的太太,為什麼最後兩人還選擇燒炭自殺,留下遺書和妻子簽名,表示要陪伴老妻走「人生最後一程」。

說,大家都在照護失智症的家人,更能體會照護失智症家人是一份極具挑戰性的工作,幾乎天天都會面臨新的狀況,學習的腳步一天都不能停止,尤其是失智症病程長,會因退化會有不同病程的階段,從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多重共病(其他慢性病)、肢體功能退化、吞嚥功能退化等,家屬需要學的課程非常多。

我進一步說明,我們要對日照、居家服務的功能必須有所認識,這類型服務是屬於長照中的喘息服務,從「喘息」這兩個字來看,是要讓家屬,也就是主要照護者能休息一下、喘口氣、抒解一下壓力,換言之,主要照護者並非有了喘息服務,就可放棄自己的角色與功能。

莉華趕緊追問,主要照護者的角色與功能是什麼?

我說,主要照護者的角色是成為照護經理,功能有下列數項,首先,是盤點家庭資源及整合家庭與社會資源瞭解家庭成員所能及願意提供的時間、財力等,再瞭解社會資源有那些,譬如現在政府提出有長照十年計畫,提供喘息服務等,根據這些內容與條件,我們就可進行下一步的照護計畫。 

我緊接著說明,其次就是規劃照護計畫。因隨著失智症病程的發展,不同階段的照護目標與內容,甚至每位患者的個性、現存能力、生命史等息息相關,均有所不同,這必須由家人來學習相關知識,來做好照護計畫。

第三,執行與修正照護計畫。無論今天是送到日照,或是聘請外籍看護或居家看護在家照護,這些是生活照護,生活是有內容,可事先規劃,也需配合環境與人為因素的變化來因應改變。

第四,我提過這過程是因患者退化及生理狀況改變會產生變化,所以主要照護者需學習的課程非常多,從對疾病、症狀、身體照護等知識與技巧學習都要涉獵,這是為什麼我會安排失智症照護四十門不同的課程,主要照護者都必須瞭解,才能安排新的照護活動與計畫。

我提到問題的重點,今天許多家庭以為:家庭請了外籍看護、居家看護,或將長者送到日照中心後,家庭就完全沒有責任,家庭不需要做任何學習或努力;同時,也有日照中心忽略家屬參與學習的重要性,甚至不讓家屬進日照協助照護,不將家屬視為照護團隊的伙伴關係。

同時,今天媒體的報導是台灣版的「愛慕」,這部2012年放映的法國電影「愛慕」(Amour),是敘述一對80多歲、鶼鰈情深的音樂家夫婦,老先生在長期照顧血管型失智症的太太後,在極度無奈和悲傷中,悶死了睡夢中的太太。法國是世界老化速度最長的國家,長達一百多年,台灣有可能成為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可能不到24年,如果政府長照資源不加速提供,家屬無法有正確觀念與做法,台灣版的「愛慕」將可能會一再發生。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518
不想拖累子女 8旬夫婦燒炭自殺
2016-01-06 03: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