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津機場海關人員,將包卓軒的護照截角,以示作廢。圖片取自/RFA由 民報 提供 天津機場海關人員,將包卓軒的護照截角,以示作廢。圖片取自/RFA

2017-11-18

2015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案獲保釋的律師王宇,以及丈夫包龍軍,11月13日送18歲兒子包卓軒(濛濛)出國留學,卻在天津機場被攔阻,其護照並被截去2個角,以示作廢。中國海關指出,包卓軒出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包龍軍近2年來首度打破沉默,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訪問時表示,將控告當局剝奪他兒子的出境權。中共這類報復株連孩子做法,也引起海內外維權人士憤慨不已,表示將為無辜孩子討回公道。

包卓軒這趟出國,原本打算先前往東京進行短暫旅遊,之後再轉往澳洲墨爾本大學求學。不過,他的命運乖舛,無法如願。父親包龍軍轉述兒子的狀況指出,孩子情緒現在明顯低落,飯吃得很少。然而他總說自己沒事,不放在心上。其實他晚上睡不著覺;孩子在想,終究他的雅思英文能力檢測通過了,墨爾本大學也錄取了(註:不過還沒有正式收到校方的入學通知書),他想要去(讀書),心理一直掛念這件事。

包卓軒第一次出境被攔下來,始於2015年7月9日著名的「709案」爆發當天。當時包龍軍帶著兒子包卓軒在機場被抓,包卓軒在天津1家賓館被拘禁數天,受到搧耳光的毆打惡待。2個月後,維權人士唐志順與幸清賢協助包卓軒逃亡出境,結果3人在緬甸遭跨境攔截,送回中國之後遭關押毆打。當時年僅16歲的包卓軒被送到內蒙老家烏蘭浩特上學,一直遭到國保嚴厲看守,甚至,包卓軒在課堂上,也遭到監視錄影器伺候。

《美國之音》(VOA)報導指出,王宇(氣憤)表示:「我們怕你們了,躲你們遠點還不行嗎?一個孩子,怎麼可能危害國家安全?你們一而再,再而三迫害一位孩子,還有人性嗎?」

分析人士指出,阻止包卓軒出國留學,是拿兒子要脅控制王宇、包龍軍2人,同時也避免包卓軒有機會直接向境外媒體說出一些真相。據悉,王宇和包龍軍先前為了包卓軒能夠上學,與國保方面有過溝通。國保承諾,只要他們夫婦不發聲,保持低調,就會同意讓包卓軒出國留學。這正是王宇和包龍軍律師,從2016年7月下旬交保候審以來,始終保持低調原因。

住在美國的人權運動者,《改變中國》(China Change)網站創辦人兼主編曹雅學,本週二向美國之音表示,王宇和包龍軍沒有觸犯任何中國法律,當局也沒有給予定罪。她們一家人在內蒙古被軟禁一年後,最近剛剛返回北京居住。夫妻2人覺得這兩年來讓兒子受牽連,非常愧疚,因此希望送他出國讀書。然而冷酷現實,逐一擺在眼前;小孩子遭受打擊非常大,還問他媽媽能不能出得來?

 

連孩子都受株連的野蠻國度

曹雅學女士表示,有關當局蠻不講理,毫無人權可言;粗暴剪毀一個18歲無辜孩子的護照,舉措令人憤怒。她說,中國護照上明白寫道,中國公民於國外期間,請求國際人士妥為照顧保護,這太過諷刺了!中國在自己國內,悍然拿把剪子,把一個18歲的孩子、一個無辜孩子的護照給剪掉。一個國家堂而皇之,請外人協助和幫助,但在自己國內,對待一位無辜孩子,卻如此野蠻。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國許多維權律師,以及運動人士,一概被以「出國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出境。他們的孩子出國留學或者申請護照,都受到阻攔與刁難。例如709案2年多來,始終無法執業的律師劉曉源之子,曾辦理出國手續,遭當局拒絕。其二、同為709案遭主要打擊的鋒銳律所的律師于合金的兒子,暑假隨同老師和同學從上海出境時,遭海關攔下,理由同樣是出國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其三、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發文表示,曾在鄭州市公安局,給未成年的兒子、女兒辦理護照都被拒絕。

未具名的中國黃姓律師接受媒體《大紀元時報》訪問時明白指出,這是中共的「迫害行動」,從律師延伸到孩子身上。按照中國法律,也是世界通行的普世律法;即縱使包龍軍、王宇有違反法律,跟他們的兒子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曹雅學女士也指出,他的父母就算有罪,包濛濛有罪嗎?這才是問題的核心呐!她強調,這次我們要透過正常途徑,為包濛濛發聲,營救這位無辜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