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咳咳咳咳!」你若在工作百忙之時,不小心遭感冒病毒襲擊,一下發燒一下又流鼻涕,第一時間會做那些處理?相信一定是為了讓感冒快好,直覺奔去診所醫院,請醫生開立抗生素、止痛劑、退燒藥等藥物,把痛苦的症狀壓制下來,好能快點返回工作崗位,因為公司可不是慈善機構,能讓自己在家裡休養好幾天不工作,但其實民眾只要在網路打上「感冒是否要吃藥」此關鍵問題,便會出現許多醫師建議,普通病毒型感冒其實不需要吃藥,若吃藥反而會傷身體,多休息多喝水,才是治療感冒的最佳良藥。

感冒到底要不要吃藥,簡直是正反面大論述,根據各種報告與多位醫師都指出,普通的病毒型感冒,是沒有任何藥物能夠直接治療,反而是民眾要求的止咳劑、普拿疼、抗生素等,不僅會傷肝腎,甚至還會使身體產生抗藥性,未來將要服下藥效更強的藥物,才能夠於身體見效。

美國有「美國時間」 台灣人只能抱病上班!

反觀台灣,若把民眾的生活文化與居住環境,以公共衛生的角度思考,「感冒最好不吃藥」的論述,恐怕就還有待思考,萬芳醫院家醫科陳柏臣醫師就指出,在美國,醫生會建議民眾能不吃藥就不吃藥,在家裡好好休息就好。

但台灣的上班族與勞工朋友,因工作繁忙,沒時間能好好休息,通常會請醫師開立各種藥物,好讓症狀緩解下來,趕快返回工作崗位。「美國有相關的勞工保障,台灣沒有…。」陳柏臣醫師坦言,民眾感冒,其實是沒有時間休息的,當然,美國那套在家好好休息的辦法,在台灣幾乎無法實現。

台灣地狹人稠 症狀不解除恐到處傳染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屬於人口密集的地區,一棟住宅大樓,動輒百戶的住宅環境,若真的把外國所建議的「不吃藥好好休息」的辦法搬進來,會是什麼情況呢?陳柏臣醫師打個比方,美國土地廣大,住宅裡其實住沒幾個人,但台灣,整棟住宅那麼多人,如果不吃藥把咳嗽的症狀壓制下來,若在電梯裏頭咳嗽,上班族甚至不吃藥上班,人口那麼密集,反而容易讓病毒從飛沫到處飄盪傳染。

雖站在醫學的角度上,陳柏臣醫師的確同意,感冒不用吃藥的觀點,但站在台灣的生活文化上,還有待商榷,尤其是吃藥免疫力會降低或傷身的說法,倒是有危言聳聽的成分存在,但他也提醒,醫師所開立的藥物中,成分含有抗生素,民眾一定要把藥物吃完,千萬別以為感冒症緩解,藥就擺在一邊不吃,小心讓病菌出現抗藥性,未來感冒恐怕會更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