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23:46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6日專電)中國近來持續向義大利發動「疫情外交」,在義政壇引發反彈。民調領先的右派「聯盟黨」(Lega)領袖今天在參議院質詢時猛轟,中國政府在疫情爆發時涉嫌隱匿,這是觸犯危害全人類的重罪。

曾任義大利副總理的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這兩天將砲火朝向中國猛攻。他昨晚先在臉書質疑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他貼出2015年義大利國營電視台Rai 3的專題報導,影片描述中國實驗室正在研發一種類似SARS的危險冠狀病毒,以蝙蝠身上取得的病毒進行基因改造,可能對人類造成重大危害。

薩爾維尼今天在參議院質詢時表示,探討義大利和全歐的嚴重疫情時,不能不追問到底最初這是誰的錯,是因為哪個國家隱匿疫情造成的。

他強調,若中國政府早就知道疫情,卻刻意隱瞞了好幾個星期,這是觸犯危害全人類的重罪。他的這段發言引起在場多位議員熱烈掌聲,並立刻在社群網路獲得大量轉載。

薩爾維尼說,中國政府明明是造成感染的源頭,現在卻到處以「救世主」姿態現身,這是令人難以接受的,當然就目前狀況,任何國家派遣的醫療團隊或醫療物資我們都歡迎,但同時大家也不能忘記追究,中國在疫情爆發時真的延後通報世界衛生組織長達三週之久嗎?我們需要知道是非真相。

薩爾維尼昨晚另在官方臉書(Facebook)貼文,質疑2019冠狀病毒的來源是中國實驗室,他提出的佐證影片是義大利國營電視2015年專題報導。

不過對於薩爾維尼提出中國製造病毒的陰謀論,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昨晚受訪時反駁說,他所得到參考資料並非如此。

米蘭聖拉斐爾大學的病毒學家布里奧尼(Roberto Burioni)也在推特(Twitter)表示,所謂病毒是來自實驗室或人造的,這是最新的無用謠言,大家請放心,科學家已證明2019冠狀病毒百分百是天然的。(編輯:張佑之)1090326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1日電)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之際,義大利駐台代表紀大為說,抗疫不應分國界,代表處推出「義大利台灣一起健康」倡議,期盼透過醫療衛生領域的知識和經驗交流,強化互利互惠的雙邊關係。

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紀大為(Davide Giglio)近日接受中央社書面訪問,分享他對義大利和台灣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及防疫措施等的看法。

義大利20日的最新通報數據顯示,當地目前有4萬7021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4032人死亡。

紀大為說,他有幾位親人就住在義大利北部武漢肺炎重災區,礙於工作只能從台灣遠距關注家鄉,令他心碎,他尤其對無法陪在年邁雙親身旁感到無助。不過,他相信,在台灣堅守外交官職責也是幫助家鄉的方式之一。

紀大為表示,面對流行疾病,沒有人可靠一己之力全身而退。駐台代表處推出「義大利台灣一起健康」(Italy-Taiwan: healthy, together)倡議,他相信醫療衛生領域的知識和經驗交流有助義台雙邊長期互利互惠合作。

他舉例,義大利和台灣已進行大學間的醫學研究合作,其中包括基因研究。秉持「義大利台灣一起健康」的精神,他期待能進一步拓展相關合作。很高興台灣方面認可義大利駐台代表處這項倡議。

為圖像化呈現「義大利台灣一起健康」倡議,紀大為邀請義大利和台灣藝術家夫妻檔米榭斯提(Stefano Misesti)和朱耀紅設計標誌,主視覺由兩顆相依偎的鮮紅愛心構成。紀大為說,他很高興代表處推出的健康倡議獲台灣政府和民眾肯定。

面對家鄉嚴峻疫情,紀大為說,義大利民眾的表現讓他感到驕傲。義大利人在艱難時刻展現驚人的凝聚力、紀律和同理心,且對於政府為防疫強制改變他們的既有生活方式,一些人能展現高度幽默感。此外,義大利率先採取的軟性封城和高度管制措施,後來也隨著疫情蔓延,獲其他國家跟進。紀大為相信,一如歷史多次驗證,義大利人將讓世界吃驚,展現高度韌性,克服疫情難關。(編輯:謝佳珍)1090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