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0 文章來源https://www.adaymag.com/2020/11/06/the-story-of-the-stone-wang-xifeng-and-qin-keqing.html

作者:A Day Magazine香港時尚雜誌

依附在無愛婚姻,日夜都是苟且。

第 13 回,秦可卿托夢王熙鳳

「於榮時籌劃將來的衰時,便能常保永全」

第 13 回,講的是王熙鳳在睡夢中見到秦可卿,對方給了她幾句警告,話還沒說完,王熙鳳便被傳事急促的敲門喚醒,宣布秦可卿過世,令她「嚇了一身冷汗,出了一回神」。

夢裡,秦可卿先是稱讚王熙鳳是「脂粉間的英雄」,很多話只能告訴她,跟其他人說了未必有用,她向王熙鳳表達欣賞與喜愛:「娘兒們(我們)素日相好,我捨不得嬸子。」

秦可卿預吿王熙鳳,接下來賈府會發生一件非常重大的喜事,然正因這樁喜事,會讓全家陷入極端得意、登高必跌重的狀況。

關於這件喜事,讀者沒過多久就會曉得,講的是「元妃省親大觀園」。

秦可卿希望王熙鳳保持自覺:「榮辱自古周而復始,豈人力能可保常?但如今能於榮時籌劃下將來衰時的世業,亦可謂常保永全了。」

她認為現在賈府只有 2 件問題要解決,如果能把這 2 件事情辦好,賈府即便未來勢力衰落,全家老小依然能順利過完一生、保障下一代。

至於這 2 件事情,狀似無關聯,實際上就一個重點:投資理財。

執著情愛與關係的人們

他們最容易疏忽的,其實是「財富管理」

首先來看秦可卿建議王熙鳳的以下一大段話,她憂心地說:「如今祖墳雖四時祭祀,但沒有固定錢糧;第二,家塾雖立,沒有固定供給。依我看來,現在家族繁盛,自然不缺祭祀供給,可是將來敗落,這二項有何出處?」

這就必須帶到當時政策,若有錢人被抄家,官員可以抄各地豪宅,抄富人的資產,但唯獨祖墳、祭祀相關事物不能碰。

秦可卿抓到政策漏洞,也發現賈府完全沒有人在注意祖墳與家塾問題,把能夠「守財」的 2 大項目擱在一旁。

秦可卿建議王熙鳳,可以在祖墳範圍內買房子,暫時將這些房子租給別人收租金,或是租給農夫種田,「若未來有罪,很多物件會被上繳入官,但祭祀產業官是不入的,子孫可以回家讀書跟務農,大家都有退路,祭祀又可永繼。」

她警告王熙鳳:「一時的歡樂,萬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語,若不早為後慮,只恐後悔無益。」

後來我們曉得,王熙鳳與賈探春努力推行財務改革,礙於賈母等大家長缺乏憂患意識與前瞻性,一味阻擋不給後輩發揮,終究導致爾後賈府全數抄家,流放的流放,死亡的死亡,一夕衰敗。

能夠幫助你安享天年,快快樂樂,有所選擇

關鍵大前提必須是:你要有錢

有段時間,我發現只要跟年輕朋友聊到「理財」話題,喜歡聽這些的都是男孩,女孩則大多給我一種意興闌珊之感,即便知道不該扯性別與年紀,但參數相較,我確實感慨:

如果是生在小康或富貴家庭,女人驚覺到資產的重要性,多半是從 30 歲才開始。

女人可以聊的東西非常多,哲學、心理學、職場人性觀察、婚姻與關係、文學、藝術攝影,每每與閨蜜聊這些,我內心常有澎湃之感,但就是「投資心法」這項議題上,的確是有年齡之差。

然而,我希望女人對理財的危機意識能早早就開始,越小就知道越好。

就拿看《紅樓夢》舉例,我相信女性讀者對於賈寶玉、薛寶釵、林黛玉的戀愛關注度,遠遠勝於觀察鳳姐如何治理寧國府、如何操辦大觀園、大觀園耗費的銀兩換算台幣又是多少;再看各大女性網站,又有多少理財相關話題?就算寫了,流量好不到哪裡去,久了也就無人再寫。

一如秦可卿不斷提醒的,人要在榮時未雨綢繆,在還有錢的時候就要懂得規劃錢,晚年沒力氣賺錢時才有辦法養活自己、不怕選擇,更不用擔心「被」別人選擇或拋棄。

吳爾芙提到一句關於女性自主的名言,每個女人耳熟能詳了:「女人要有錢,還要有自己的房間。」

房間象徵獨立思考的場域,但她的「錢」擺在「房間」前面,代表錢是最重要的,女性自主是包含「自己」掌控金錢的能力,並不是仰賴他者財源。

秦可卿的話很不中聽,我知道這是曹雪芹的血淚教訓。

執著關係之間的小情小愛,探索婚姻裡頭的權力與意義,這些都是極好的,但若無「個人資產」做基底,那就是呼應秦可卿的那句「各自尋需各自門」,大家好自為之,後悔莫及,又或者只能一味容忍承擔,依附在無愛婚姻,日夜都是苟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