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50704-2022-12-02-10-18-20.html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2022/12/02

日本的出生人數在迅速下降。2022年的出生人數很有可能首次跌破80萬人。隨著少子化加劇,養老金及醫療等現役勞動者支撐的社會保障制度將發生動搖。勞動投入也減少,經濟增長動力下降。當務之急是建立容易生育和養育孩子的環境。

 

       2021年出生人數為81.1萬人,創歷史新低。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結婚和妊娠人數減少。2022年新冠疫情仍在繼續,出生人數不斷減少。

 

日本厚生勞動省10月發佈的人口動態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的過去1年(2021年6月~2022年5月)的出生人數(不包括外國人)為79萬8561人,在可追溯範圍內首次跌破80萬人。

 

       2022年1~6月的出生人數為36萬7232人,同比減少5.0%。從包括外國人在內的速報值來看,1~9月累計為59.9萬人,比上年同期低4.9%。過去10年的年均降幅為2.5%左右,下降速度達到原來2倍。

 

       妊娠申報人數也很低迷,難以指望今後實現猛增。預計2022年的出生人數將跌破80萬人。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曾推測出生人數會在2030年跌破80萬人,但時間大幅提前。這樣一來,日本人口跌破1億人的時間很可能也比推測的2053年提前。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星野卓也估算稱,表示一個婦女一生生育孩子數量的總和生育率也將在2022年降至1.27,接近2005年的歷史最低水平1.26。

 

       如果勞動人口隨著少子化而減少,將拉低潛在增長率。要想持續增長,需要提高生産效率。養老金、護理及醫療等社會保障制度將不可避免地增加保險費等負擔。

 

       據日本駒澤大學的準教授增田幹人介紹,出生率因疫情而下降的國家當中,日本、韓國及意大利等持續趨於下降,美國及法國等呈現復甦趨勢。增田解釋説,「少子化對策的情況以及性別差異帶來的勞動分工意識強産生了影響」。

 

日本中央大學的山田昌弘教授認為,「2030年以後,生育適齡女性減少,出現由少子化造成少子化的惡性循環。2030年後的出生人數有可能降至每年50萬人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