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陳麗卿 2023/1/19  商周

春節期間,你有計畫拜訪親友嗎?無論是回家團聚或走春拜年,千萬別誤踏以下10大禮儀地雷。

1.隨便坐

 

到親友家作客,聽到主人熱情招呼大家「隨便坐」時,真的可以隨便坐嗎?當然不是,如果一不小心坐到主人平常習慣坐的位置,那可是非常失禮的。例如到老闆家中,就要避免坐到老闆習慣的位置;而到男/女朋友家作客時,若坐到對方父親/母親平日的座位,他們對你的印象分數也會大打折扣。你可以問「請問伯父/伯母平常都坐哪個位置?」、「我坐這裡可以嗎?」,再依循主人的指示入座。

2.什麼都不吃

 

即使對方提供的飲食不符合自己口味,或是正在節食,也要淺嚐(或抿)1、2口,不要紋絲不動,或將自己的飲食習慣昭告天下。年節時刻,許多主人會拿出特別好的茶款待客人,如果你真的沒辦法喝茶,可以真誠道出:「哇,這個茶好香喔,一聞香氣就知道是好茶,但是我下午喝茶會睡不著,這一杯可不可以給我老公喝?」不要浪費主人的盛情款待。

最後,當對方招待的是杯裝咖啡、鋁箔包或手搖杯等有包裝的飲料,若沒有喝完,請在告辭時一併帶走,代表你會繼續享用,是一種感激、也是一種全然接收款待的展現。

3.拜訪時間

 

拜訪對方,一定要先約好,突然出現帶給對方的往往「驚嚇」,而不是「驚喜」。此外,最佳的拜訪時間是早上10點到11點、下午3點到5點,避開用餐、午休以及準備餐點的時間最適宜。

4.送客

 

如果你是主人,遇到客人聊得忘我、沒有告辭的意思該怎麼辦?你可以將話題引導至對方待會的計劃,或是直接提說:「我很想跟你繼續聊,但等一下需要出門⋯⋯」。

我有一位長輩的做法是,他想送客時,會輕輕拍對方的背,說:「謝謝你今年特別來看我。」接著站起身來,這時對方也會很自然的跟著站起來,接著幫對方拿外套、送到門口,送客也就如行雲流水般的發生了。

5.把伴侶當人形立牌

 

無論是回婆家或娘家,只要帶伴侶回家,你就有義務成為伴侶與其他家人之間的橋樑!如果伴侶不會說家人習慣的語言,你可以協助翻譯;當家人提起家族間的某段往事、大家笑成一團時,也別忘了為伴侶解釋前因後果。別小看這一點一滴的累積,伴侶是人形立牌、或家族一員,關鍵就在其中。

6.送「必須立刻使用」的伴手禮

 

「這個酒很好,等一下大家一起喝!」帶伴手禮原本是份美意,但是這麼說,只會帶給對方壓力!畢竟,有時主人(尤其是「老饕級」的主人)已經精心安排好宴席,從酒菜的搭配、數量、上菜時機⋯⋯都經過一番巧思,若客人增添了新的變數,無疑是打亂主人的用心。

「這個酒很好,給您之後慢慢喝」、「這個點心可以放一個禮拜,很適合當下午茶配咖啡」,僅僅說明這份禮物不需要立即使用,就能夠讓主人鬆一口氣;如果主人不介意,也可以輕鬆的接:「還是直接打開,讓大家一起享用吧!」

7.過度關心、靈魂拷問

 

每逢過年,總會有許多人上網抱怨自己被親友過度關心感情、工作、學業,甚至連「選舉投給誰」都被逼問,讓人不勝其擾。其實,過年時大家之所以會聊這些話題,往往是因為平日生活圈不同,而缺乏話題靈感;因此,面對不熟悉的親友,不妨自己先拋出一些容易聊的話題,如美食、旅遊、養生、投資、電影、書⋯⋯等,等大家聊開了,自然就不會關注那些「靈魂拷問」的話題了。

8.低頭滑手機

 

明明都到了親友家中,卻因為無事可做,只好低頭滑手機?身為主人,不妨規畫一些好玩的活動,像我有個朋友每年過年都會準備一個金魚缸,裡面裝滿銅板零錢,讓每個人輪流伸手進去抓,抓到的就當作獎金,讓一家老小無論親疏遠近,都玩得不亦樂乎。當然,像是一起做粿、包水餃、剪窗花、射飛鏢等,需要動手的團體活動都很適合。因為手上有事情忙,無法滑手機,自然而然就能展開互動,進而建立連結。

9.用罐頭訊息、貼圖拜年

 

罐頭訊息、拜年貼圖雖然很流行,但說穿了只是刷個存在感,並無法傳遞真實的情感。過年期間正是對長輩、長官、貴人、客戶表達感謝的大好時機,與其使用罐頭訊息或貼圖,不如寫幾句簡單真摯的祝福話語。例如:謝謝老師在我論文卡關、萌生退意的時候,給我的提點與溫暖的鼓勵,讓我有動力、有目標繼續奮鬥下去。祝福老師新的一年闔家平安快樂,被看不完的好書圍繞!。

10.打赤腳、穿全身黑

 

華人習慣進入室內需要脫鞋,所以拜年時除了要穿著乾淨、無破洞、無異味的襪子之外,建議你一定要確認自己的穿著「穿鞋好看,脫鞋也好看」。此外,雖然很多人認為穿全身黑很時尚,但是在年節時分,特別是在長輩面前,還是先別穿全身黑!

當然,這不代表完全不能穿黑色,而是需要混搭其他能展現喜氣的顏色或元素。以顏色來說,除了紅色,也可以善用粉紅、淺紫、粉橘、嫩黃、天藍⋯⋯溫暖或輕盈亮麗的色彩;只要是有華麗感的元素,例如絲緞、金蔥、金屬、皮草⋯⋯,都能與年節氣氛相互輝映。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
陳瑋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