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2015年12月04日訊】近日,社交網站「臉譜」掌門人扎克伯格日前承諾,將他和妻子持有的99%「臉譜」股份捐給慈善機構。這意味著在巴菲特、蓋茨之後,又一位高居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前十的富豪加入了「裸捐」行列。不管是之前蓋茨「裸捐」,還是巴菲特「裸捐」,或是這次扎克伯格「裸捐」,都在中國社會引起很大的反響,原因在中國肯「裸捐」的富豪幾乎是零,是中國人慈善的境界不夠呢?還是國情不同呢?這是需要我們去思考的一個問題!

其實,在我們爭議美國「裸捐」的時候,反而在美國社會也只是象徵性的報導一下,而這些「裸捐」的富豪也表現的很正常,認為這樣是他們應該要做的一件事情,反觀中國,之前,也曾有富豪要「裸捐」,結果搞的動靜很大,唯恐天下人不知道一樣,給人感覺是在做秀,讓人看了笑話。你「裸捐」做慈善就行了,搞那麼大動靜有什麼用呢?一切都要順其自然,不要去刻意的裝扮,這樣反而是要遭人笑話的。在這一方面來講,中國人的確不如美國,對於這個事實,我們必須是要承認的。

在中國的歷史文化中,行善文化從未間斷過,但大多數行善只是對貧窮民眾的救濟和幫助,並非現今像美國富豪一樣搞「裸捐」給慈善機構這麼大方,而對於中國富豪不愛「裸捐」,很多中國人顯得憤憤不平,其實並非中國富豪想不開,而是有多方面原因存在的;

一、在中國人的觀念裡,財富是需要繼承的,大多數富豪創造財富只為子孫後代謀福,而非為社會公益;為此,當某一個人成為富豪的時候,往往都會為其子女的前程著想,讓其子女花,結果養成了許多的富二代的「敗家子女」,可以說在中國富豪中是比較典型常見的。因為,在多數中國富豪內心深處,沒有公益之心,有的只是利益上的較量,偶爾做個慈善,還要借媒體大肆報導,每當我看到這樣的慈善報導時,也只有付之一笑。

二、富豪不愛「裸捐」是因為在中國沒有一個可信的慈善機構,富豪感覺把錢放在哪裡都不放心,放在政府,怕官員貪污,而放在紅會,又怕慈善款成為郭美美們的跑車;為此,當慈善權威機構誠信的喪失,使得中國富豪不敢裸捐,也要死守著自己手中的財富。自然,像這樣的情況,問題是出在政府,因為政府無法建立起一個權威的慈善機構,使得富豪們不放心將財富交出來讓慈善機構保管,這不得不說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呀!

三、中國的富豪都知道「財富來之不易」,因為很多富豪財富的來源是靠手段,靠剝削,走旁門左道來源不正得來的,隨時都有可能政策的更改而返貧,而如果返貧後,又有誰來管他們呢?像這樣的富豪,他們巴不得擁有再多的財富供自己揮霍,又怎麼會這樣輕易的將自己多年的財富「裸捐」出來呢?所以,我們也只能感歎美國富豪「裸捐」的瀟灑人生,唏噓中國富豪的吝嗇。

綜合以上,我們要知道,讓中國富豪「裸捐」成為社會常態,首先要建立一個政府權威的慈善機構,讓每個人都享受到公平公正,而並非是今天我們所見到的「紅會」慈善機構那樣一團糟,什麼情婦,二奶,乾女兒都往裡面塞,最後慈善機構成為一小部分的小金庫,對於這樣的情況,又有幾個富豪會把財富捐出去了。

在中國,並非是富豪們的情操不如美國,而是美國慈善機構它有一套完善的制度,讓富豪們捐出去感到放心,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捐出去的財富會幫助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而並非是我們現今的中國慈善機構,帳目不明,民眾所捐的財物不能夠完全公開,誰也不敢保證自己所捐的財物是否真的幫助社會貧困的人群呢?還是最後成為情婦二奶,乾女兒的奢侈品呢?

假設在美國,當富豪們看到慈善機構人員也把善款供給郭美美們買跑車,包養情婦,他們還會這麼大方「裸捐」嗎?所以說,我們每次聽到美國富豪一「裸捐」,中國媒體便會跟著諷刺國內富豪為什麼不「裸捐」?但多數未看到原因所在,如果我們只是把富豪「裸捐」看成是一種道德高尚的話,那麼很顯然是錯誤,我們更應該要清楚的知道,在當前中國,我們的制度缺少什麼,應該去反思為什麼我們的富豪不願意「裸捐」呢?

如果不把這個問題搞清楚,不把制度完善,不把政府慈善機構變得有權威,我可以說,中國富豪永遠是不會「裸捐」的,因為「裸捐」後,誰也不敢保證這些財富會進入誰的口袋?所以,我們會看到當前中國,富豪做慈善都是個人化來提升自己,也或許是一種利益的等價交換,利用慈善來獲取更大的利益!但這種慈善不是民眾所希望,但它在中國是合理存在,因為當我們沒看到可以信賴的權威慈善機構來合理分配富豪所想要捐的財富時,只能依個人的行為來推動慈善事業!#

--轉自作者博客

責任編輯:南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