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來自天涯 作者:楼主猫不见  2011-12-04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2978742-1.shtml

 

 

 

19世紀的時候,柬埔寨成了法國的殖民地,這個殖民活動可以說是一場將QJ變為享受的過程,柬埔寨一開始不樂意,但是他們的對手是意呆利預備軍的法國,法國人主動說:咦?吳哥窟不是你們的嗎?為啥現在是泰國人在那裡?柬埔寨國王一下子醒悟過來,頭如搗蒜:對啊對啊,你看我們保護費也交了,你就替小弟出頭去吧!於是法國就去敲泰國國王的門了:那個安娜的國王!別YY我們白人女性了,趕緊把柬埔寨原來的土地交出來!不然我們就開戰!
  
  泰國自然100個不樂意,但是為了不惹毛很猥瑣一直找機會下手的法國人,於是極不情願地歸還了。但是這股怨氣泰國人一直沒處撒,至今有泰國教科書還說吳哥窟是泰國人建的。對此柬埔寨人一直很鄙視,說泰國的天女舞不過是對吳哥天女的照貓畫虎,根本沒法比。(同根文化國都是這樣互相鄙視)於是法國把柬埔寨被占領土給要回來,還主動出錢修復吳哥,讓全世界瞭解這個奇跡。
  
  到了20世紀,法國經歷完一戰已經開始衰弱,到了二戰更被德國佔領,對殖民地自顧不暇,泰國老爺打算出口惡氣了,正好此時想染指東南亞的日本與泰國一拍即合,1940年打了幾天仗,法國和日本在東京簽不平等條約去了,把泰國原來佔領的地方又退了回去。當時在位的是西哈努克的外公莫尼旺,老國王一想到上代拿回來的土地丟在自己手裡,實在無顏見祖先,氣得一病不起,沒幾天就去世了。於是按照傳統,王族委員會開會決定誰當下任國王,明明有很多年長的王子甚至莫尼旺直系的兒子,但是法國人不願莫尼旺的後代得勢,於是授意選擇了他的外孫,也就是西哈努克。
  
  這裡請大家注意這個程式:法國和日本在東京簽條約決定柬埔寨的命運,誰當國王完全是背後博弈——這兩件事後來又在上世紀80年代和本世紀重新上演過。真可說是命運的輪回,柬埔寨的命運就這樣始終在外人的手中周轉著。當時不滿19歲的西哈努克登基繼位,他們想著年紀小一點好控制,於是西哈努克就當上了少年天子。
  
  曾有中國人問柬埔寨人:你們最喜歡哪國人?柬埔寨人很實誠地回答:我們最喜歡日本人,他們給我們修橋,修下水道,修修修……中國人很驚訝:他們二戰沒侵略你們嗎?柬埔寨人更實誠了:是啊,但是我們投降了呀。
  小國,尤其是沒啥兵力的小國,大家不要太去苛求他的生存之道。前些日子在南亞地區做調查“美國和中國,你們中意誰統治世界?”。柬埔寨65%的支持美國,58%的支持中國,就是這麼樂觀的國家。

 

大家如果問問你們的父母,有沒有看過西哈努克的電影或者他寫的歌,估計會得到肯定的回答,因為在40年前,除了樣板戲之流也就是西哈努克的作品路線正確了,毛主席欽點麼。姑且不論他的作品水準如何,他的確是熱愛文學和藝術的人,這點他繼承了他父親與外祖父的資質,而容貌繼承了母親的端莊,所以他一登基,立即傾倒了全國上下。更可貴的是,西哈努克總流露出對農民的同情與關懷。
  
  西哈努克的出生是王室眾望所歸的,他父親所屬的諾羅敦家族是王室直系,但是因為不討好法國人所以沒法拿到繼承權。與莫尼旺所屬的西索瓦家族聯姻生下這個兩系王血的獨生子,自然被兩大家族寄予厚望。
  
  但他的母親希望他不要長成隻知享樂的紈絝子弟,將送他到鄉下自己的姥姥家去成長,而不是在王宮過錦衣玉食的生活,從小和農民的孩子玩,懂得他們生活艱辛的西哈努克,內心深處一直希望能為農民做些什麼。這一點也成為他一生努力的方向,後來他過流亡生活,找不到自己的價值而失落時候,周總理告訴他:“你是人民的親王,你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柬埔寨的人民,所以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支持你”。不過,過於感性的性格也由此導致他太過遠視或者近視。
  
  西哈努克的曾姥姥是個善良淳樸的佛教徒,她雖為貴族,卻公正平和地對待農民,從不擺架子或者拉距離,無論誰上門來造訪她都歡迎。這讓西哈努克幼年時代就知道真正的強者即使彎下腰,也不會就此變矮。甘地也曾說過:如果你們誰認為我身上有某種類似于美德的品質的話,不用質疑那一定來源於我的母親。擁有一個溫柔正值的女性監護人,對孩子的正面影響足以惠及一生。
  
  可能我有些高抬西哈努克,但是他就是這麼一個人,當60年代西方媒體攻擊他有無數風流豔史的時候,他站出來說:什麼無數?絕對數得過來!19個!當90年代有人指出他也應該負上戰爭罪的時候,他又站出來:沒問題,為了後代能瞭解歷史,咱們法庭上見。

 

本來法國人不喜歡諾羅敦家族,現在因為戰敗割讓土地給泰國讓他們感到影響力便薄弱,所以想趁機賣個人情給諾羅敦家族,左思右想,法國人跳過西哈努克的爺爺和爸爸,選了這個還在越南上中學的高中生,他們卻輕視了西哈努克是親眼看著外公因為法國的出賣而氣死的,內心中會是什麼情感。法國在關鍵時刻的背叛對西哈努克而言影響深遠,他雖然浪漫而寬厚,但是知道法帝對柬埔寨的愛註定是靠不住的。
  
  1941年日軍入侵柬埔寨,柬埔寨正式開始了一僕二主的生活,相當窘困。不過有些冷笑話的是:原本的地下反法組織與日本結盟,剛剛興起的反日組織則給法國通風報信,其實兩方都是爭取獨立的,這裡面也都有王室成員參與,若干年後若拍一部柬埔寨版的《ALLO!ALLO!法國小館》一定會非常有趣。
  
  到了1944年後期,盟軍登陸諾曼第,1945年春法國解放,法國人激動地按耐不住了:我親愛地越南姑娘柬埔寨姑娘啊,法國大哥這就回來啦~~解救你們逃出日菊的魔爪~~但是法國此時根本就沒有回來的實力,所以剛一張嘴就被日本給滅了。日本一看事已至此,柬埔寨你以後歸我就好了,喲西柬埔寨獨立!
  
  於是19453月日本讓西哈努克宣佈脫離法國獨立,西哈努克也知道這就是一場走秀,法國好歹還幫他們要回領土來表示想共存過,日本人是完全指望不上。而日軍則更焦慮:歐洲戰場眼看著就結束了,同盟國必然閑出手來到亞洲戰場,到時候就指望這些大東亞共榮圈的國家能和他一起打仗(真是一場美夢啊)。所以比起法國人投資了50多年的柬埔寨王室來,還是找個更聽話的吧。
  
  89日在日軍支持下,親日派發動政變,讓國王交權。然後,沒幾天,日本天皇玉音放送投降了,親日派成了杯具。一下子失去靠山的親日派領導人山玉像個沒頭蒼蠅到處亂撞,一會兒說尋求共產國際支持反法,一會兒說找泰國人來幫助柬埔寨,徹底失去了同盟軍和國民的信任,於是,法國人順理成章回來了。
  什麼?獨立?法國大哥我什麼都沒有聽見哦,來,給你塊糖吃,一邊玩去吧。

                                  

外公莫尼旺以及18歲登基時的西哈努克。不胖的時候的確很帥。

  莫尼旺在柬埔寨的聲望似乎很好,金邊有莫尼旺大道。

 

 

越南也好,柬埔寨也好,已經受夠了外來入侵者的冠冕堂皇,泰國又因為身背軸心國成員的階級成分,完全不敢摻和鄰居們的爭吵,所以戰爭一觸即發。
  
  這裡要說了,西哈努克不是胡志明,他有錢,人靚,啥都不缺。從小到大鮮花團簇,過著詩情畫意的生活,打仗對他來說太殘忍了。按照西哈努克的計畫,他打算一邊在法國人面前扮演著崇拜戴高樂將軍的小王子(不,小胖王子)迷惑他們的視線,一邊在祖國人民面前扮演願為國家犧牲一切的英雄偶像,最終目的是建立一個獨立,君主立憲的柬埔寨王國,讓法國人哀歎哎呀柬埔寨你太帥了而含淚放手。所以45年後的幾年,西哈努克無論對支持法國人還是日本人的組織,幾乎都用大赦來解決問題。大家也許對血雨腥風的大清洗感到恐怖,那麼西哈努克的寬容卻製造了另一種誰也沒有想到的恐怖,很多當初反法反日的組織因此留了下來,並開始茁壯成長。
  
  可是國內的那幫二逼民主黨以及武裝勢力根本不領情,也不知道國王的一片苦心。這個時期半島上的各國共產黨在蘇聯的攛掇下都已經成形了,西哈努克也明擺著不太喜歡這幫更激進的傢伙(西哈努克曰:他們老想階級鬥爭,憎恨比基尼和燙髮,太沒情調了,談不攏談不攏)。但是法國人也不按照他的戲路走,按照冷戰的部署,他們還得在半島多出力才行。西哈努克坐不住了,他沒有“攘外必先安內”,他決定先對法國大哥發起攻勢。
  
  西哈努克假裝跑到歐洲去度假,虛晃一槍,找了一家歐美電臺做採訪:柬埔寨必須獨立,大家也看到了,現在GC黨鬧得太歡騰了,他們利用人民群眾對歐美國家的怨恨壯大聲勢,這樣下去必然要打起來啊,所以趕緊讓柬埔寨獨立吧。一搞公平選舉就沒戲唱了。
  雖然他自稱永遠和人民在一起,但是若因此把他當一般人了他也會非常怨恨,所以去美國的時候,艾森豪也是那個態度:什麼?獨立?美國hero我什麼都沒有聽見哦,來,給你塊糖吃,一邊玩去吧,於是安排他去看馬戲。這個羞辱啊,西哈努克肯定寫在日記本上了

 

與戴高樂在一起的西哈努克,西哈努克一生最尊敬三個人,

他無論何時都不改變對這三個人的評價,其中之一的戴高樂是他少年時代的偶像。

戴高樂也對這個東方小國的君主非常尊敬,即使政治上有衝突,兩人的私交一直深厚。

 

雖然西哈努克周遊世界的對外宣傳遭遇了各種冷眼(諸位看,一位國王在行銷時遭遇冷眼都不放棄,咱們也不能輕易認輸啊),但鬧騰還是卓有成效的,他深知“人脈”的重要性:他自稱戴高樂的進步小學生(爭取歐洲的左翼勢力);和蘇加諾稱兄道弟(和穆斯林世界保持關係),向尼赫魯請教和平五項(促進第三世界的支持);還能和鐵托眉來眼去(與共產陣營勾搭)總能左右逢源,雖然這些國家不會給他出什麼力,但是也時不時能口頭上幫著噁心法國一把。
  
  也就在這個時候,越南的胡志明跟法國對著幹幹出成績了,柬埔寨的好機會來了,西哈努克馬上號召建立柬埔寨的軍隊,煞有介事地進行訓練(用今天的話說地球人已經不能阻止西哈努克了),13萬烏合之眾,不,愛國百姓馬上響應國王的號召,很快集結起來。
  
  法國在二戰中元氣大傷,胡志明的隊伍雖然裝備落後,但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更何況中蘇都在背後當推手,腰杆極硬。陷於酣戰中的法國回頭一看,西哈努克已經在暹粒操練上了:嘿,這胖子太壞了,這是要幹什麼呀?
  
  如果此時不給柬埔寨獨立,柬埔寨和越南一聯手,法國不死翹翹也只能等著美國來撈他,這是第幾次撈了?法國大哥顏面何在?(法國總是有自己的小情緒)灰頭土臉兩手空空回去被鄰居們譏諷了怎麼辦?迫於這種危機,法國硬著頭皮開始逐步承認柬埔寨的獨立。

 

 

陪伴西哈努克訪法的莫尼克公主,西哈努克即使到了60年代的中國,也逢人便說自己老婆如何如何漂亮,

為此當時保守的中國人沒少暗地裡笑話他。不過今天看來,這種老公還是挺受歡迎的。

 

西哈努克操練柬埔寨人,高棉人在歷史上有過很輝煌的歷史,拳打泰北,腳踢越南。

不過令歐美最頭疼的,還是他們對熱帶叢林戰的駕輕就熟。

 

 

1954年的日內瓦會議,便是解決朝鮮半島和印度支那半島各種爭端的擦屁股會議,眾所周知,當時冷戰大國的頭頭兒全都去了,西哈努克不是政府官員,不能到談判桌上去幹架,只能場外轉悠。
  
  柬埔寨的政府代表團不少也是和他當年對著幹,或者想推翻王室的人,因為西哈努克的拉攏或者答應分一杯羹,十萬馬力地出場了,他們在這次談判中極其出色,大致就是“法國咱們劃清界限,越南你也別想占我便宜,另外這筆費用那比費用都由你們來付帳”。總之,柬埔寨是這次會議中戰場上損失最小,但收穫最大的國家。西哈努克此時也就30出頭,卻成就了一生最大的輝煌,心裡那個美~他美滋滋地說:“大家放心,我們柬埔寨要做南亞的瑞士,誰都不吝!”可能在西哈努克的理解中,變身瑞士是件挺容易的事,不知道瑞士是吃了多少苦才悟出的這條路以及以什麼樣的決心和代價走到這一步的。
  
  從這時候開始,周總理為自己的登場開始預熱了,咱們不知道,總理不僅瀟灑地走了時尚秀,還能隔山借力。西哈努克曾寫道:“一回到金邊後,我的代表們向我稱讚中國總理,他們被他迷住了……他們還對中國的美味佳餚大加讚賞。”
  

 

西哈努克一生最好,也是後世爭論最多的時期從此開始。關於這張照片,後來有反對派攻擊他,

說他和民眾握完手馬上就洗手去了,嫌老百姓髒。西哈努克馬上說:好多阿媽姑娘沒有剪指甲的習慣,

見了我沖上來想碰我一下,把我劃傷了我也不能當面喊疼,還不許我事後包紮一下?

親王從來不需要發言人,發言這種出風頭的事當仁不讓。

 

 

亞洲王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接下來這段,要提到另外兩個王國,雖然與故事無關,但是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參照著來看,就是不丹和泰國。不丹的政治改革目前為止贏得全世界的讚譽,新老國王均謹言慎行,而泰國的改革雖然暫時看不到方向,卻也是勢在必行,只是能不能像不丹那樣,沒出現屍體就很難說了(紅黃之爭已經顯露出尖銳矛盾了)。
  
  我問我一個朋友“泰國和柬埔寨,哪個好玩?”朋友想了想說“柬埔寨景點多,但是泰國的導遊好得沒法挑。”一句話說出泰國和柬埔寨的差異在哪裡,泰國沒資源,但是有設施,把功夫做足了遊客賓至如歸;柬埔寨有資源,但是設施極差,說白了靠吳哥窟賺錢而不是靠旅遊賺錢。這個差異後面,其實也隱藏著兩個王者的競爭,就是普密蓬和西哈努克。這兩個人性格差異極大,一個嚴謹沉穩,一個感性浪漫;一個感情上始終如一,一個風流成性;一個一生都努力將王室的利益和國家利益完美貼合,堪稱王者典範,另一個雖也希望如此,卻一生顛沛流離,被李光耀喻為“悲劇人物”。看這兩位國王,其實就是這兩個國家的縮影。
  
  如果我是泰國人,我也會慶倖泰國有這麼手腕硬的國王,周邊國家都在打仗的時候,泰國一片歌舞昇平,連王子樂隊都在唱“那些新法西斯嘴上罵著亞非拉人民,卻每年都去泰國F**K”(不過時代就要變了,國王老邁了,所以諸位想去泰國趕緊去吧)。但是如果做人,我會更理解西哈努克,他就是個感情太過於豐富的人,儘管所做的事情無論多傻多笨,他也都是為了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只正是這種毫無保留,反而害苦了他,教訓有時候太慘痛了。
  
  說得太沉重了,其實王爺是個相當happy的人,要不都癌症這麼多年了能玩博客,還像祖德一樣借用別人的名字黑洪森膩味洪森逗洪森,作為當時快90歲的人,王爺實在太可愛了。

引吭高歌的西哈努克,西哈努克寫過不少歌

莫尼克少女時代的照片很難找,其中必然有原因,不然以親王這麼愛現愛炫耀的性格,

肯定早就拿出來了。

而且莫尼克是一個從不強烈主張自己的女性,永遠都在鏡頭中目光朝向丈夫

 

 

 

柬埔寨在被殖民了百年後,因為年輕國王的努力與奔走而迎來了真正的獨立,這種情感所引發出的人民樸質的愛,相信很多人都能想像出來。人民幾乎把他當成了神,所以當他說咱們來搞全民公投憲法吧的時候,100萬人中92%投了贊成票,估計大多數老百姓都不知道憲法是啥東西,倒是那8%投反對票或者棄權的可能更明白,國王說好那就是好(估計當時的中國人也是這樣的)。
  
  時間一晃50年後,當不丹按部就班從君主專制向君主立憲過度的時候,沉穩大氣的老國王用自己的魄力推著古老國度向新的時代有條不紊地邁進,儼然有西哈努克當年的風範,但不丹的改革時機遇上了好的時代(印度和中國都惦記賺錢,雖然嘴上吵吵但手一直沒離開過點票子,大多時候在邊境上動動,為的是讓自己的軍隊保持鬥志),運氣這個東西真是沒法說。老國王也相當謹言慎行,我想西哈努克一定沒少關注不丹的改革,他連李娜拿冠軍都第一時間發賀電,更別說這些八卦了。西哈努克曾說若有來生想當一名教師,其實我看八卦版版主最適合他。
  
  確立君主立憲制國家的憲法通過了,下一步就是要選舉政府了。民主人士們趕緊站出來指責西哈努克玩私心,作為國家元首就不應該參加選舉了。
  
  年輕的國王為了彰顯自己扶植本國某某小花的決心,決定跟他們玩到底,他宣佈退位震驚世界,然後把自己親爹又扶了上去,還把反對派的報紙領導給抓了起來……西哈努克想得很好:我爹當國王,肯定不和我玩陰的,我自己當政客來組織人民選舉投票,養成良好習慣,那些搗亂的先靠邊站!這種大包大攬的扶植說到底還是專制麼——但他當時沒覺得。
  
  親爹蘇拉馬里特親王:我不要,我當慣普通人了,就想寫寫詩,跳跳舞,給你多找幾個姨娘什麼的……
  西哈努克:爹啊,兒這是給你製造留名青史的機會,你好歹也為國家出出力吧,這才是貴~族精神,PS你都給我找多少個姨娘了……

 

1955年,蘇拉馬里特國王即位

 

西哈努克的母親明顯比國王更加得意,她是受人愛戴的莫尼旺國王的女兒,

丈夫和兒子也都是萬眾擁護的國王,在人口眾多,

誰繼位要開會決定的柬埔寨王室中,這和中大獎沒啥區別。

 

 

 

 

王位一交,西哈努克頓時就轉換了角色,成立人民社會同盟,自己任命自己為黨主席,黨章規定:走有柬埔寨佛教特色的先進社會主義道路。他全國各地走,宣傳自己的政治綱領,同時也伶牙俐齒地回擊反對派的批評。一邊批評,一邊還指使抓人,免得選舉的時候反對他的人礙事。
  
  反對派為了柬埔寨獨立也是出過力的,雖然西哈努克的聲勢旺,但這種有些狡兔死走狗烹的做法,還是為日後留下了隱患。用今天的話說年輕的國王不清楚“人治”與“法治”的區別。尤其是和越南接壤的地區,當初越共和法國打仗的時候,曾經拿這裡當根據地,也趁機培養柬埔寨本地人的遊擊隊和法國人作對。日內瓦條約規定這些組織必須馬上解散,表面上看的確如此,但實際上那裡深山密林的,加上當時柬埔寨國家軍隊還沒有成型,誰能監督此事呢?
  
  接下來毫無懸念,西哈努克當選成為了柬埔寨的首相。西哈努克開始了自己各種美麗的夢想:在國內懲惡揚善、劫富濟貧。並施展自己的魅力展開了廣泛的外交,萬隆會議上,周總理憑藉一貫的外交風帆,獲得了親王的好感。親王畢竟受法式教育,一直對共產主義國家有些抵觸,但好交朋友的性格讓他馬上對總理敞開國家大門,招待總理和當時的外交部長陳毅正式友好訪問,總理也馬上回請親王,中柬兩國的友誼正式開始。西哈努克於是第一次來到中國,就被毛主席給賞識了。
  
  主席本來就是一個很喜歡享受生活的人,美食、抽煙、寫詩、跳舞、審美etc雖然因為農民出身有些方面比如穿戴啥的不像親王那麼講究,但是很多方面甚至性格上,兩人絕對志同道合,所以一見面主席就拉著親王的手合不攏嘴,向來不喜歡與外國人打交道的主席曾三次單獨與親王會談。主席喜歡他到啥程度:
  
  主席:親王,你信奉共產主義吧,你一定要信!你看別人我都不帶搭理的,但你我一定要拉攏。
  親王:哎呀,主席,我真的是個佛教徒,這輩子改不過來了,您放過我吧。
  
  主席:親王你國家700萬人口,所以希望永久中立來保持地區爭端,如果你是5000萬人口的大國,你還這樣嗎?
  親王:當然不了,我肯定跟他們幹架去!
  
  主席一生都不太喜歡外國人,但親王是個例外。想想親王“19個”的傳說。也能理解為啥主席那麼喜歡他了,位高權重的孤獨老人,身邊的人都把他當神一樣畏懼著崇拜著,可他自己卻自嘲“我的命令能出北京就不錯了”。遇上這麼個開朗風流的後輩頗有自己年輕時候的品格,對主席來說肯定很開心。
  
  

 

 

 

終於可以放帕花黛維的照片了,帕花黛維是西哈努克的長女,與拉那列同是皇家舞芭蕾團成員甘霍所生,是西哈努克最得意的女兒,不僅能歌善舞長得也非常漂亮,蘇加諾曾經為她向西哈努克求婚,希望做自己第6個夫人,西哈努克幽默地說:“可以啊,但你也是她第六任丈夫。”帕花黛維生性風流,西哈努克對此有些小得意:因為是我西哈努克的孩子麼

 

 

 

 

 

帕花黛維在表演中,喜歡拍電影的親王專為女兒拍過《阿普薩拉天女》,皇家芭蕾舞團也是隨著王室沉浮,與其風流韻事緊密相連的一個團體,後面還會出現。

 

 

西哈努克這個時期在國際上如魚得水,是大明星,誰都奉承他兩句,彰顯自己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愛與支持。但是,和兩個發展中大國以及華約組織國家走得太近,引來了美國的猜疑,加上法國煽風點火,美國坐不住了,不斷地試探西哈努克。在菲律賓,他們給西哈努克下套使絆,先是熱情迎接美女燈光,趁他興致正高,猛地把早就安排好的稿子拿出來,都不帶商量地就讓他念。西哈努克的小心眼也暴露了出來,美國不僅不給柬埔寨應有的尊重,還想操縱我們,玩去!不吃那一套!看馬戲的仇我還沒報呢!
  
  一看西哈努克敬酒不吃吃罰酒,美國掛不住臉了,被你一個彈丸之地輕視了顏面何在?當我們是法國花架子功夫嗎?不能夠!於是由美國做靠山,泰國和南越開始在邊境對柬埔寨不定期進行挑釁,他們已經鐵了心要跟美帝,自然要圍剿柬埔寨這塊五花肉。本來西哈努克和中國或者華約組織國拉關係,不過是想給柬埔寨多撈些國際上的合作夥伴以及經濟協助,並沒有想政治上有啥傾向,何況他貴公子的秉性難怪,怎麼可能接受中國或者北越排斥西方文明的生活方式。但美國人的傲慢激怒了他,他越發賭氣,不僅默許反美的胡志明遊擊隊進入柬埔寨藏身,還和中國走得越來越近。
  
  親王:“主席!美國是渣,我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招惹他了,老和我作對!”
  主席:“有我在呢,不怕!我們就喜歡和美國做對的人。”中國啥前提都不設,啥回報都不問,就倆字:援助。

 

1956年,西哈努克第一次訪華

 

第二次訪華的時候,就帶上西哈莫尼和諾林達拉邦王子了。

泰國總理和南越吳庭豔都已經公開反對柬埔寨,國內的親美派也暗潮湧動,但是西哈努克卻不以為然,因為人民是絕對支持他的,他感覺不到什麼威脅,所以漸漸更不把這些鬥爭放在眼裡,經常全國巡遊,去扮演熱愛國民的好親王角色。
  
  1960年,蘇拉馬里特國王去世,關於國王去世的原因,醫生這麼說的:陛下,酒色雖然能刺激您寫詩的靈感,但是也折損您的健康,這樣下去您活不過三年。
  蘇拉馬里特:大膽!竟敢這麼和國王說話,來人!拿紙筆來!我要寫首詩好好諷刺一下御醫,看他還敢不敢。蘇拉馬里特坦然接受這個事實,醉生夢死了。
  
  國王去世,王室內部有人開始活絡,西哈努克的舅舅西索瓦家的莫尼勒,即莫尼旺國王的親兒子。按理說他才是最有資格繼承王位的人,何況西哈努克早就當眾宣佈不當國王躋身政壇,自己的兒子又年紀都小。
  
  舅舅想扶植自己的姐姐哥沙曼先登基,也就是西哈努克的母親,借機把西索瓦家族重新扶回王位上去,但是被西哈努克給頂了回來。西哈努克害怕舅舅繼位會對他構成威脅,令西索瓦家族勢力重新變強政治上對他牽制,所以決定自己重新任國家元首而非國王,這樣一來,就斷了所有王室成員繼位的可能性。柬埔寨的王位繼承必須要開會,宗教界、政界、王室都同意了才行,西哈努克封鎖了這條通道,直到2004年才再次打開。
  
  親王內政外交一把抓,不管幹好幹壞都忙得不亦樂乎,就是軍事上唱黑臉的方面很外行很抓耳撓腮。偏偏舅舅莫尼勒曾在法軍中受過正規訓練,軍事上訓練有素躍躍欲試,就是太能幹了,外甥更不敢重用他,軍權交給了自己的親信郎諾。這段歷史就像諸葛亮只敢啟用馬謖一樣,最後都悲劇了。
  
  只要覺得反對派可能被美國人收買,親王就讓郎諾去處理,郎諾是抓是殺,親王也不嚴格把關。導致日後他和洪森同志吵嘴的時候,洪森一瞪眼:我要公佈60年代被槍殺的人員名單哦!親王就不說話了。對這段混亂的歷史,親王既不推卸也不多說。

 

西哈努克的舅舅莫尼勒,他以及他一族的人,後大多在1975年被紅色高棉殺害。

 

哥沙曼王后能歌善舞,對權力沒有太大野心,

專心扶植皇家芭蕾舞團養育孫兒。但她意志堅定,逆境中也從容不迫,是個不負王后之名的勇敢女性。

 

 

  美國一看親王不好控制,開始玩陰的了,在禍害了越南和泰國兩位總理後,開始投資柬埔寨國內的反對派。西哈努克不以為然,他雖然對柬埔寨走向開明做了很大貢獻,但是他對自己的要求極其不嚴格,總是不按照一個國家的“臣民”應當遵守的制度行事,比如該辭職的時候不辭職,不該他插嘴的政治問題他死活要發言,容易任性而為,似乎還沒有忘記自己是封建國家國王大權獨攬的角色。柬埔寨的政治形成三種勢力:親王、反對派(親美),另外還有北部山區中潛伏的共產主義遊擊隊(親越)。親王覺得後面兩股都弱得狠,不太放在眼裡。
  
  在這個問題上,美國其實也確實傲慢和神經過敏,曾有西方記者在美柬斷交後造訪金邊,發現這裡五光十色,姑娘們穿著比基尼在河邊曬太陽,電臺裡放著最新的爵士音樂,酒吧裡年輕人滿口純正的法語,嚮往著巴黎的生活。倒是真正支持共產主義的人士反而受到嚴格控制。這哪裡是反美的國家,這種國家怎麼可能拋棄舒適的生活真心打敗美帝呢?可惜當時的美國政客沒有聽進這個記者的話,否則他們也不會在越南泥足深陷。
  
  期間也有盼好兒的美國人為和平努力過,可惜時也運也,第一個是甘迺迪的助理國務卿,跟總統說:“那胖子很好哄,你看他錦衣玉食天天帶著老婆滿世界聽人吹捧,不難搞定,只要找個人跟他說都是艾森豪那個老幫菜的錯,親王您這麼有品位我們政府願意和你友好——就行了。”為越南問題苦惱的甘迺迪也希望在半島上多個不搗亂的,就說好吧,結果特使還沒出國門,總統就被暗殺了。西哈努克一聽說美國總統遇刺身亡,好啊!有煙花沒有好酒沒?拿出來咱們慶祝慶祝,可把美國媒體氣壞了,從此誰還敢寫他好話?開始了對他各種人參攻擊,親王雖然是王族但卻是個在吵嘴問題上斤斤計較的王族,就這樣關係越來越差。
  
  但美國政府還保持著最後一絲理智,很快向金邊派遣新大使:我們總統死也死了,親王你也幸災樂禍夠了,接下來改善一下關係吧——結果還沒等屁股坐穩大使寶座,美國支持的南越和北越火拼,戰火燒到柬埔寨,南越繼續追擊打死了柬埔寨人。沒說的,美國豬滾蛋!美國大使苦逼地被驅逐回國了。

 

 

 

 

 

後來親王氣消了,邀請過甘迺迪遺孀賈桂琳訪問,並且隆重接待,但是美國人對他的政策已經板上釘釘了。

 

 

 

郎諾,如果他不政變,波爾布特的隊伍也不會壯大起來,親王也不會成為共產主義國家的忠實戰友,柬埔寨的命運也會改寫,總之他翻不了身

 

 

1964年初,西哈努克不喜歡的三個人死了,南越親美政府的吳庭豔、美國總統甘迺迪、泰國總理沙立,讓西哈努克很是高興了一陣,但是沒幾個月,美國就正式發動了越南戰爭,雖然柬埔寨人不喜歡越南,但是唇亡齒寒,萬一越南倒了,柬埔寨還有可能倖存嗎?
  
  於是親王又來到北京請教,總理說:你們和越南有各種恩怨,但現在應該拋棄前嫌合作,胡志明你也看到了,人品沒的說吧?(用西方人的話說胡志明是唯一道德無可挑剔的共產主義領袖)一起打敗美國,你們也有了和解的契機,這不是很好嗎?
  親王:對,總理你說的對,來人,馬上開記者發佈會,就說我支援越南,另外組織金邊市民遊行反美。原因?因為周總理說越南好啊,那肯定是好。
  越南:我們本來就是兄弟國家,還搬出中國的總理來太見外了。那誰,親王你看這是柬共,一直反美的你給個名分吧。
  親王:我知道這幫人,反對比基尼反對燙髮反對愛情,還反對我,這事等等再說。
  
  柬埔寨、老撾、越南印度支那半島三國召開大會,宣佈支持越南人民反抗美國侵略的正義戰爭,支持就得拿出行動來,和越南接壤的地方若有越南軍人逃進來,柬埔寨百姓就響應號召主動掩護。人民這種淳樸的感情在美國人眼裡,過去和今天都等同於支持恐怖主義,沒說的,炸!這一炸,終於成了柬埔寨和美國斷絕關係的最後一刀。弱小的柬埔寨,連導彈都沒有的國家豁出去與美國正式斷交。換今天向巴基斯坦etc一樣忍氣吞聲,估計親王也活不到90歲了。
  
  65年以後的日子,西哈努克幾乎就是到處奔走,運用自己的外交魅力展開對第三世界國家和華約組織國家的宣傳攻勢,讓大家支持越南和柬埔寨的反美事業。對國內的事情難免分心。畢竟他已經統治這個國家20多年了,不少事自認為手心手背而輕視。甚至有時離開國家長達1個月,也就是在70年他從蘇聯飛往中國的途中,郎諾發動了政變。早已暗中大權獨攬的郎諾輕而易舉地就控制了金邊周圍地區,宣佈西哈努克是國家敵人。

 

 

美國扶植的吳庭豔,也是個短命鬼。美國在這個時代扶植的政權沒幾個長久的,郎諾更是實力不足,想搞掉王室成員就開庭審判,找幾個證人作證王室成員有罪。誰知工作不到位,幾乎所有的證人都當庭翻供,說自己是被逼的,這位王爺或者娘娘其實待我很好——搞得美國主子顏面無存,才知道郎諾是個大笨蛋,後悔也來不及了。

 

19704月,郎諾政變剛一個月,尼克森在電視上公開演示美軍的作戰動向,表示為了掩護越南的美軍,必須要在柬埔寨打下根基。郎諾政變算是人家國家內政,美國不到一個月就要駐軍柬埔寨就太明目張膽了,這馬上激起了美國國內輿論的攻擊。尼克森天天說要撤兵,現在卻跑到柬埔寨去了,這算什麼?政府沒想到國內輿論反響強大。國際上的政治攻擊也更加激烈,這些使得美國註定最後要拋棄郎諾。

 

在莫斯科登機的路上,知道這個消息的西哈努克傻眼了,萬萬沒想到自己最信任的郎諾居然早就被美國人收買,還拖累了母親兒子閨女姨媽姑姑堂兄表弟A小姐B小姐C夫人D女士etc……他就像個驕傲的孔雀,一直頂著“柬埔寨前國王”這漂亮的羽毛花枝招展地到處招搖,現在他卻啥都不是了。人生一直順風順水的親王蔫了。
  
  但是當他的飛機降落在北京機場,迎接他的陣勢令他受寵若驚,周總理帶領所有駐北京的各路外國大使領事,在機場上迎接他,共有40多個。
  
  沒等親王說話,總理上前一把握住親王的手說:親王你看到了吧,這些國家都表示絕不承認美國人扶植的偽政府,他們只承認你是柬埔寨的合法領導人,你要振作!
  
  緊接著,反帝路15號(後來又改回東交民巷了哈哈)原法國公使館宣佈被贈送給西哈努克親王作為府邸,裡面的待遇完全是王侯級別,僕從、廚師、醫生、司機、園丁、秘書助理、衣食住行所有步驟均選用全國最好的資源。西哈努克想出門,專車、專列、專機一樣不缺。親王眼淚嘩嘩的,等著中國人跟他提條件,但等了半天,誰見著他都說:什麼條件啊,能支援您是我們莫大的榮幸~~~
  
  中國官員想見西哈努克,除了毛主席其餘從周總理開始全都要提前預約登門拜訪。周總理更是一副親王私人助理的派頭,謙虛而善意。5月份毛主席左手親王,右手林副主席地登上天安門城樓,台下百萬人跟著毛主席大喊“西哈努克萬歲!”這是中國人第一次喊出一個外國人萬歲,激動得西哈努克不知道說什麼好了,跟著喊“毛主席萬歲!中國人民萬歲!”由此寫下了很多動人的歌曲~~~
  
  無論是當時,還是現在,都會聽到對此質疑的聲音:這麼厚待一個和中國都不接壤的小國過氣領袖,值當嗎?我們國家一直有很多問題,為啥給他王侯級別的待遇?天安門旁邊的宅子,即使是最高級的黨政領導後代都沒啥權力隨便住,一個沒中國國籍的人說得過去?我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但是,隨著南海問題日益顯著化,柬埔寨的作用也開始重要出來。
  
  東盟的背後推手是日本,雙方攜手遏制中國是全世界都看得明白的外交戰略。那麼中國也要在東盟中找到自己的支持者。所以,與柬埔寨王室保持友好關係,註定是歷屆中國政府(只要我們國家邊疆不比現在少)長期不變的策略。與我們在南海上的巨大利益相比,被我們中國人包圍著的東交民巷15號那點地皮,那點財力一陣煙而已,但它能給中國賺回來的,卻是金錢無法衡量的東西。誰知道將來我們的軍艦下了南洋後停靠在哪裡?周總理這個人,就像西哈努克說的:“沒有人能預知國家的未來,除了他。”
  

 

1963年訪華時的圖片,從座位的配置來看,總理是在細節上都疏而不漏的人。作為大國總理,卻毫無任何架子,對自尊心強,好面子的外賓“攻心”戰絕對百戰百勝。

 

 

對毛主席個人,親王只有一個微辭:怎麼能把劉少奇主席說打倒就打倒呢?1963年劉少奇訪問柬埔寨時,曾有灣灣的特務受CIA指使妄圖進行暗殺,想一箭雙雕,被中國特工破獲提前告知,親王覺得自己沾了劉少奇的光,所以一直念念不忘。
  親王這個人,喜歡你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不喜歡你也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他流亡後,蘇聯的勃列日涅夫,法國的蓬皮杜與中國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親王,慢走,等你回到金邊咱們再談,這筆賬他一直記著,還公開說起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