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  09:35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永遠的教誨師!新竹監獄退休教誨師楊定衛日前車禍不幸往生,55年來他把青春全部奉獻給教化監獄的受刑人,曾經受過他恩澤的更生人,紛紛前往靈堂致祭,追思這位恩同再造父母的老師。

教誨師楊定衛一生奉獻給輔導迷途的孩子們。(記者蔡彰盛翻攝)

楊定衛20歲從高中畢業後,就進入新竹少年監獄服務,

一路從導師、科員到教誨師,從普考到通過高考,

但他最執著的工作,是輔導迷途的少年們,他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在少年犯重重跌一跤的時候,最需要的正是期待那個能及時拉他一把的人」,

而那個人就是楊定衛。

有1名事業有成的營造老闆,少年時期因中輟替幫派收賭債,

被警方逮捕入監,當時楊定衛勸誡他「你再不悔悟,不是去殺人,就是被人殺!」

讓他痛下決心離開幫派,甚至還拿刀將自己手臂刺青剜掉,

從此努力工作,終於成為大老闆,

他在靈堂哭著說,若非年少時遇到教誨師,他這輩子可能永遠都抬不起頭來。

楊定衛60幾年間就在輔大成立社團,帶著熱心的大學生投入少年感化教育,

當年的團長陳宏達,如今已是基隆地檢署檢察長,

他回憶起楊定衛的無私奉獻,更是感慨萬千。

楊定衛對孩子的教育也為人所稱道,兒子楊敏昇是新竹地檢署法醫,

父子倆長年默默行善,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

歷經45年監獄公職,楊定衛10年前在65歲退休了,然而出乎家人的意料之外,

他退休隔天,就穿著志工背心,又走進新竹監獄繼續服務,10年如一日。

楊敏昇時常跟父親開玩笑說「你入監55年,應該是全台灣服刑最久的,算是終身監禁了!」

11日楊定衛騎機車外出時,被貨車撞成重傷,

他生前簽下放棄急救與器官捐贈卡,遺愛人間,

家人12日讓他留一口氣送回家時,還特意在他服務長達55年的新竹監獄前,

停留5分鐘,在他耳際說「爸!可以放下了!」

才回到家結束他璀璨偉大的一生。

楊定衛的告別式將於27日上午9點,在新竹市生命紀念園區的景行廳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