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記者胡瑋芳╱古坑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4月20日

雲林縣古坑鄉樟湖中小學對面的蛇皇洞前林地,最近遭人濫砍夷為平地改植苦茶樹苗,校長陳清圳發現後呼籲政府收回承租權,並檢討公有土地承租轉賣政策;縣府接獲通報查扣機械阻止業者,依違反山坡保育條例及竊佔罪嫌偵辦。

「生態豐富的山坡成了螢火蟲之墓。」陳清圳昨天指出,本月13日夜晚,他走到學校對面的蛇皇洞林地,準備看看螢火蟲的數量,發現約1公頃原種有大片福州杉、油桐等樹林,遭濫砍成一片光禿,現場滿目瘡痍、樹頭散布各地,隔天通知古坑鄉長黃意玲知會縣府相關單位前往處理。

這片土地分屬縣府與國有財產署,國有財產署雲林辦事處專員羅雅怡說,林地遭濫墾的範圍,其中業主承租1塊土地雖屬農牧用地,但地上樹木屬原生林,簽約時已有註明承租人負保護原始林責任,另1塊無出租被盜伐,已向警方備案提告侵佔及損毀,承租部分因已違反合約不得破壞原生林規定,下星期將終止租約並追究刑事責任。

縣長李進勇強調,林地遭濫墾的範圍比整個樟湖中小學還大,初步認定業者已違反水土保持,依法可處6至30萬罰鍰,針對砍伐到部分勞工處管轄的土地,而山坡上福州杉、油桐等林木也不見蹤影,也依違反山坡保育條例及竊佔罪偵辦,為避免大雨土石沖刷,縣府已展開緊急保護措施,並做現場評估,擬妥復育計畫,呼籲民眾不要以一己之私,為地方帶來嚴重危害。

陳清圳表示,蛇皇洞前林地經師生1年多調查與紅外線攝影拍照,曾拍攝到藍腹鷴、白頭鶇、山鷸、白鼻心、鼬獾、野兔、深山竹雞等重要野生動物及滿山螢火蟲,如今卻遭業者不當開發,造成生態浩劫,感到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