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胃管脫落餓1天 電話求援沒人懂

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2017年9月24日 上午5:28
 

無聲者的求助!吳姓獨居老翁因食道病傷無法說話,平日靠鼻胃管進食,但他鼻胃管脫落,足足餓了一天才連打數通電話給許姓護理人員求助;因吳不說話,許女也不知道他是誰,幫忙撥打一一九。值班人員連打九通電話終於接通,詢問「若需幫忙敲三下」,對方回應後,透過系統確認地址,派員趕往為老翁插上鼻胃管。

高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林原興指出,六十歲吳姓老翁獨自住在橋頭區,當天他鼻胃管脫落,連續撥打數通電話給許姓護理人員求助,許女一再接到無聲電話,不知對方是何意,從來電顯示號碼也看不出吳的身分,只能幫忙將電話轉給一一九。

林原興說,鄒姓執勤員聽到轉達的是護理人員,擔心就是聽語障者需要協助,連續撥打到第九次終於接通,但對方不發一語;鄒臨機一動說「需幫忙敲三下」,果然傳來三聲回應,鄒再詢問「可以打開家門嗎」,對方敲打回應「可以」。鄒立即用系統查出位置,派分隊前往,為吳插回鼻胃管。

林指出,還有一起「無聲的求助」,五十歲的歐姓男子因口腔癌氣切,無法說話,當天又發燒、身體不適,不能言語、不能動彈,無法向隔壁房間的家人求助,只好撥打一一九;因說不出話,擔心值班人員認為是惡作劇掛斷。但執勤同事十分謹慎,同樣引導他敲打話筒,研判是聽語障者需要協助,立即派員前往。

高市消防局指出,民眾若用家用電話報案,派遣系統會直接顯示地址,使用手機報案則顯示附近基地台;建議聽、語障者可下載使用能夠GPS定位報案人位置的「高雄市一一九報案APP」、或簡訊報案專線「0911511917」等加速救援時間,撥打一一九值班員也會處理。

此外,高市消防局也與社會局橫向聯繫,建立弱勢團體資料庫,若資料庫內電話號碼打來,系統會顯示「弱勢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