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他們的英文真的要加強!」──數十年不變,讓我「汗涔涔而淚潸潸」的語文教育

作者:許雅寧 發表於"換日線" 2017/10/21

「媽媽,他們的英文真的要加強......」女兒偷偷地對我說。

最近我有機會,帶著十年級的女兒從紐約回台灣玩,16 歲的她自從看了「我的少女時代」之後,對於台灣的校園生活產生了非常大的好奇心,在短短的台灣六天行之中,我們於是一起拜訪參觀了台灣的小學、初中、高中還有大學。

今天,我帶她到了一所台北市「升學型」的國中。

這所學校的升學率備受肯定,學校也是很多家長的首選,學校的口碑更已經持續了數十年,不少家長還會為了孩子,想盡辦法轉到它的學區。

女兒從小在美國土生土長,英文是她的母語。我先生不會中文,女兒的中文能力,是我這個學語言教育的媽媽,多年來秉持著「實驗精神」,把她和她哥哥妹妹一起當作「小白鼠」訓練而來──中文聽說讀寫,都還有一定的水準。

他們三個孩子都沒有上中文學校,我用自己學的理論和幾十年的教學經驗,來培養他們的中文程度──在我各式各樣的教學理論中,特別注重「閱讀」,他們三個都用中文和我傳簡訊。另外我們也透過日常交談,自然練習中文,最有趣的是三人聊天鬥嘴,也常是用中文進行。

 

「升學型國中」的英文解題現場

回到國中的參訪,「媽媽,他們的英文真的要加強」這句話,是女兒在看了短短十分鐘的英文課後,偷偷對我咬耳朵的想法。

在這十分鐘,九年級的學生們正在檢討考卷。

「你們看,這題選擇題有四個選項,ABC 全都是動詞,只有 D 是名詞,所以 D 的機率很低,可以先刪掉,剩下的保留再作比較。然後,A 和 B 都是現在式,C 是過去式,這個句子找不到過去的字,所以 C 也刪掉,這樣就只剩 A 和 B,兩個各有 50% 的可能性。就算你不會,也有一半的機會猜對,這樣子,答對的機率就很大。

老師真的好認真的在「解題」, 孩子們也都好認真。

我對女兒小聲說了:「妳不能這麼說,英文是妳的母語,對他們而言,英文是外語。」

女兒卻搖了搖一頭濃密的長捲髮:「跟這個沒關係,在我們學校很多同學到 5、6 年級才學第二外語,但是過了 3、4 年,程度就非常好了。」

我說:「那麼妳認為原因在哪裡?」

這時候,台上的老師又繼續講解另外一題:

「......那些自己看一下,這個題目是考單複數。大家都知道單數動詞一定是用"is",那麼你們看這題的動詞是

"are",所以後面這個名詞一定要是複數。所以同樣的,這樣子 A 和 B 就可以直接刪掉,剩下的 C 和 D 再來做選擇......」

女兒說:「媽媽,因為我們從來不會考選擇題──我們大量的閱讀,大量的寫作。」

我看著 16 歲的女兒,我沒想到她如此敏銳,如此一針見血。

語言教學,巧門無它──大量閱讀,大量寫作

我在美國,教了 10 年的中小學英文,除了公立學校在每年的州會考前,老師不得已需要「佔用」一點上課時間教教「解題技巧」,練練選擇題之外,我可以說沒有看過學校考選擇題。

學語文的方法,就是大量閱讀,大量寫作──不管是學母語,或是學外語,只有這條活路。

這個理論早就被學術界證實,在美國教室更實行了數十年。16 歲的女兒,沒受過學術訓練也知道。

那天,我看到的教法,卻跟我成長的時候一模一樣,難道我們這數十年來的語言教學方式,一點都沒變嗎?

為了公允起見,我仔細看了一下學生的考卷──是的,考題的難度,確實有比我當年讀初中時程度高了一點,大概高了一個年級吧。

但是現在的孩子,小學就開始在課堂上學英文,甚至很多學生可能 3 歲就開始學英文了;而在我的年代,學生 13 歲才「正式接觸英文」──換言之,眼前的孩子們,英文早學了多年,花上的時間多了好幾倍,花的錢也多了好幾倍,但是結果程度只差一年。

這樣學習的效率和意義在哪裡?

數十年不變,讓我「汗涔涔而淚潸潸」的語文教育

到後來,對女兒的評論,我也只能默默點點頭。

而我心中更多的疑問是:「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學?」「為什麼數十年來好像一點進步都沒有?」

也許有人會說:「這是老師的問題。」但事實上,當天我看到的老師非常的認真──這不是老師的錯,如果當年老師上的師範教育,也是這樣子訓練他們的話,老師現在當然也是如此教學生。

選擇題考試,測不出、教不出真正的語言程度,學語言當然也沒有效率、效果不彰,但如果老師不知道,難道在上位的政策決定者會不知道嗎?

也許有人又會說;「用選擇題測驗,至少是衡量學生英文程度的公平方法。」這種話,外行人說說也就算了,學教育的人難道不曉得,衡量學生英文程度,有很多種更好的方法嗎?

我和女兒坐在教室的後面,那一天是三月梅雨天,雨下得稀哩嘩啦,濕氣很重。我在教室裡,心情很沉重,無法回答剛滿 16 歲女兒的問題。

女兒即使在美國土生土長,因為長期閱讀中文,現在中文能力已足夠讀懂朱自清的「匆匆」。

但此刻的我,卻只能如朱自清一般──「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執行編輯:鄧紹妤

核稿編輯:張翔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