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很不喜歡垃圾桶12小時內就有明顯的異味

有異味代表細菌孳生很多

以下是專家提出的看法與建議

1.放垃圾桶等於養細菌

來自中國的資訊http://fashion.ifeng.com/body/special/2013yy194/#pageTop

卫生间里放垃圾通很不卫生,厕纸和其他垃圾能滋生细菌、传染疾病,厕纸用水冲走是最好的选择。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门诊部主任 王秀菊

1、卫生间常年潮湿,若放垃圾废物,会导致细菌滋生。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门诊部主任王秀菊介绍,和客厅、起居室等相对干燥、通风的环境不同,大多数家庭的卫生间通风效果和日照效果都很差,常年比较潮湿,如果长时间存放垃圾废物,细菌和霉菌很容易滋生。

2、厕纸携带粪便久置不弃会破坏空气,影响健康。

卫生间垃圾中的便纸或卫生巾等用品多携带粪便、尿液等污物,久置不弃会产生严重异味,尤其是将垃圾过夜置放在封闭的卫生间内,会破坏室内空气,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3、若马桶水流不强,需每天清理卫生间垃圾桶,时间最好在晚上睡觉前。

卫生间里的垃圾桶最好每天都清理,时间最好选在晚上睡前。清理要彻底,倒完垃圾后,用清水将垃圾桶刷一遍,习惯在垃圾桶里放垃圾袋的,也不要只把垃圾袋一丢了之。 一些污物、汁液很可能透过封闭不严的垃圾袋渗到垃圾桶底部,此时一定要彻底冲刷干净,并把垃圾桶放在阳光下暴晒。每隔一段时间还要用消毒液消毒。

4、卫生间里的垃圾桶选择有讲究。

卫生间垃圾桶的选择也有学问。首先要密封性好。使垃圾不会暴露在空气中,因此最好选带盖、脚踩式垃圾桶。其次,材质最好是不锈钢的。不锈钢耐水、酸、 碱、盐等腐蚀,耐用性高。再次,最好使用容量小的垃圾桶,这样垃圾很快就能装满,可以促使人们勤倒垃圾,减少了病菌滋生的机会。

如果家中很少用到卫生巾等容易堵塞下水道的用品,卫生间就可以不放垃圾桶。安装一个直冲式抽水马桶,可以直接将便后手纸随厕水冲走

2.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 譚敦慈

沖水時要蓋上馬桶蓋

上完廁所沖水時,細菌或臭味會隨之而起,還可能污染了掛在廁所裡的牙刷、毛巾等,所以隨手蓋上馬桶蓋再沖水會比較衛生。另外,馬桶蓋記得每天消毒清潔,可用氯系或氧系漂白水1:水1000擦拭,或以75%的酒精噴灑擦拭。

依衛生紙的成分而區別,能溶於水分解的衛生紙,就丟入馬桶,不能溶於水的就丟入垃圾桶;而垃圾桶請選擇有蓋子的,並勤倒垃圾,比較衛生。

上完廁所最重要的是:洗手擦乾淨

當手碰觸了馬桶、沖水鈕、屁股等地方,此時藏有最多細菌的就是你的雙手。

記得用肥皂仔細清洗完後,要用擦手紙、毛巾擦乾或用烘手機烘乾,因為手濕濕的容易沾染細菌。

停水時不要直接舀水沖馬桶

直接舀水沖馬桶,除了沖不乾淨之外,還會把馬桶裡排泄物的細菌散播開來!

應該先蓋上馬桶蓋,接著把水倒入水箱,再按下按鈕或扳手沖水才對。

在外面如何安心上廁所?

目前有些公廁提供坐墊紙,可墊在馬桶座墊上使用;或是提供消毒噴液,可先噴在衛生紙上,再擦拭馬桶座墊。

如果都沒有提供上述物品時,可以將衛生紙鋪在馬桶座墊上使用。

3. 如廁後使用的衛生紙

衛生紙丟垃圾桶可能有哪些危害呢?衛生紙丟垃圾桶恐增加蚊蠅、細菌孳生或傳染病傳播的機率(例如霍亂、傷寒、痢疾、A肝、寄生蟲疾病)廁所產生異味、降低如廁環境品質和增加清潔人員清掃時的衛生安全風險。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也指出,如廁過後衛生紙丟垃圾桶,在運送、燒毀的過程中就有傳播病菌的疑慮。

他也表示,不論是在家或公共廁所,都應該把衛生紙丟入馬桶沖掉,把有感冒、腸胃炎腹瀉的衛生紙丟進馬桶也能避免病菌傳播,而下水道和化糞池一般都會有固定清潔,不用怕會有病菌進入飲用水中,「其實衛生紙和馬桶是小問題,真正大的是手,門把、水龍頭都是危險的地方,因此如廁後一定要洗手。」 

「只要材質對」衛生紙可丟馬桶

但「衛生紙丟馬桶」的觀念還是沒有全面普及,消基會曾表示,有近一成民眾不知道面紙不能丟進馬桶;近五成的民眾認為「衛生紙」的名稱標示並不清楚,容易造成採買上的困擾,不知道哪些材質可以丟進馬桶。

 

衛生紙屬短纖維材質,易於水中分解不會造成管線阻塞;面紙屬長纖維材質,有添加濕強劑不溶於水,不能丟入馬桶裡。而以外觀來看,衛生紙上通常有壓凹凸或點狀的花紋,是為了增加摩擦力與去汙力,面紙則沒有。建築師陳碧潭曾在《康健》指出,平版、捲筒衛生紙多為短纖,可溶於水,可丟入馬桶。

至於是否容易造成阻塞,環保署表示,一般污水排放管道規格,已將衛生紙納入考量設計,而衛生紙在沖水時快速運轉下,能分散為細小纖維,只因此只要不是故意投入大量衛生紙,可以直接丟入馬桶沖走,並不會造成管線或馬桶阻塞的問題,也不用特別換管線。

李秉穎也指出,阻塞一般不是衛生紙的問題,而是糞便或管線角度太平所致,「因此法規上要有明確的規範,如果有品質不良、無法溶解衛生紙也應該罰款或限期改善。」

但除了衛生紙,其他如衛生棉、毛髮、絲襪、衛生棉、廚餘、抹布、玩具、塑膠類、保險套、香菸頭等沒辦法被分解,會導致管線或化糞池阻塞。

所以把衛生紙丟馬桶,能避免蚊蟲和病菌滋生、減少垃圾量和改善如廁環境,馬桶阻塞問題也不用擔憂,可謂好處多多。

除了衛生紙 用水沖洗更環保

用水沖洗,可以少砍幾棵樹。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建議,民眾若在家如廁,可以直接用水清洗的方式取代使用衛生紙,也大幅減少衛生紙的垃圾量。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也是徹底落實環保生活的模範。他指出沖洗屁屁的做法在東南亞許多國家已行之有年,他5、6年前去印尼時還很不習慣,廁所都濕濕的,而且沒有衛生紙;而菲律賓早在15年前就在廁所裝了屁屁清洗器。

因此他家中和辦公室的洗手間都裝了屁屁沖洗器,排便後不再需要使用衛生紙擦拭,「沖個10秒就乾淨了,」可少砍幾棵樹,還省了衛生紙錢。但要怎麼擦乾呢?「說起來有點尷尬,我就屁股抖一抖,雖然不會完全乾,但穿上褲子不會讓你屁股濕一片。」

4.放在浴室的毛巾,兩天就大腸桿菌超標 作者 / 黃軒 醫學博士,現為重症醫學專科醫師、胸腔內科專科醫師

我們天天用到大小毛巾,大多是棉料製成,而且又有小顆粒毛球,增加吸水倍數。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這些毛巾大量甚至細小的吸引水滴,同時卻給了細菌舒適的環境生長,因為夠溫暖,夠濕不易乾,又毛顆粒空間卡住細菌。浴室內有時候最髒的地方不是什麼馬桶蓋,馬桶水或馬桶拉把,而是我們認為很乾淨的浴室毛巾呢!

浴室毛巾,如何被細菌污染

依據美國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的微生物學教授查里斯的研究,浴室大小毛巾的細菌,大部分來自我們的身體、臉、手所接觸的細菌,在我們擦毛巾時候,已經入各顆粒毛球裡,再加上浴室充滿了很大的濕氣,陽光照射不到你晾在一邊的毛巾,這些不易乾,提供了夠好的舒適圈,讓細菌快速生長,而你肉眼看到的乾淨毛巾,其實也一點都不乾淨了。

肉眼乾淨的毛巾,究竟有多髒?

我們一般人到了浴室,洗澡或洗手或洗臉後都會直接用到毛巾,我們也從不會懷疑毛巾有多髒(肉眼看到了髒的毛巾,一般人不會使用的)?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發現了我們天天使用的浴室毛巾將近90%被大腸細菌群污染;而其中近有14%沾了致命的大腸桿菌、甚至沙門桿菌。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如果毛巾兩天沒洗,你卻用來擦臉,那些沾在臉部的大腸桿菌,比馬桶更多呢⋯這樣子情景,真令人擔憂啊!

毛巾的細菌,大部分不會使你本身馬上致命的,除非⋯

沒錯!你本身一大堆自己的細菌,這些大腸細菌群對你已經是「正常」細菌。大部分其實都對你本身不太危險,除了少部分致命的大腸桿菌或抗藥性的超級細菌。

美國2003年的橄欖球員,曾經發生群體感染,才發現原來球員在開賽前後,大家都共用毛巾擦汗、擦手、擦臉,而由於美式橄欖球隊員常常撞擊造成擦傷、撞傷,球員剛好都用了同一有污染到抗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的毛巾,擦乾汗水,也擦到傷口,因而感染了同樣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其實任何櫃子內掛了小毛巾,在又黑又濕的緊閉鎖住的小空間櫃內,都會使任何人用了小毛巾,就會同時易擦了更多細菌到自己身體)

如何處理你那髒髒的毛巾?

1.不要共用同一毛巾

這裡的毛巾,是指包括了擦手、擦臉的小毛巾,而不是只有大毛巾而已。剛剛上面有提到,那些大部分都是你自己的大腸細菌群,你本身沒有傷口,正常免疫系統和皮膚沒有過度乾燥,都不太易使自己生病的,但是用了別人的,那情況就不一定了。

2.浴室通風,乾燥

一般人洗澡完了,就把任何通風系統關掉,浴室又不受太陽照射,我們都只是「晾」毛巾而已,殊不知那些顆粒毛球,仍然潮潮的。維持氣流循環和乾燥是很重要,而不是把浴室窗門關上、浴室燈關掉,你的毛巾就會乾淨了!記得用過毛巾,最好要拿出去曬一下、而不是掛一下、晾一下。

3.多久洗一次毛巾

引述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感控專家易德說:「一般人都會聞到毛巾有味道,或肉眼看到髒了,甚至就直接是擺放在浴室,1星期後才開始洗毛巾⋯」那通常已經比馬桶更髒了,來不及了。所以查里斯建議,即使肉眼看了乾淨,至少兩天就要洗毛巾,以免細菌增生太多。當然,如果肉眼已經看到髒了,馬上得洗。

4.用什麼來洗毛巾呢?

2個經常的錯誤觀點:

●「扭乾毛巾」:有些人以為把淋濕的毛巾扭乾,就是洗好毛巾

●「洗衣精洗毛巾」:洗衣精是洗毛巾的污漬,而不是殺菌!也就是說細菌在洗衣精下,依舊還是活得好好的,因此美國嘉爾貝教授也建議正確冼毛巾就是要用熱水加漂白水,才能完全消滅毛巾上的細菌。

專家也建議進一步的正確洗毛巾的步驟:

1.先分類毛巾材質和顏色

依不同材質例如棉料或麻布,也依顏色深淺歸類,深顏色的例如深紅,深藍和大紫、淺顏色例如粉紅,黃色和淺藍;而那些多色彩繽紛的,就分別依其主要顏色為主,這些不同材質和顏色的毛巾,應分別洗,避免深顏色的顏料滲透到淺白顏色的毛巾上。

2.洗衣精的清潔

一般可以加入四分之一小杯子量的洗衣精,或如果毛巾肉眼看得到太髒時,也可以加到二分之一量杯冼衣精於洗衣機內。萬一洗衣機沒有洗衣精加入的裝置,洗衣精也可以直接加入桶中。有些人除了洗衣精,也會加二分之一量杯的磞砂,以加強洗衣精的效能和減少臭味。

3.漂白水的使用

可以加入約四分之三小量杯的次氯酸(HCIO)漂白水。次氯酸可以在100ms(毫秒)內讓致命性的大腸桿菌(E.coli)失去活性,而只要約2.6 ppm,就可以在5分鐘內100%抑制細菌生長。萬一你的洗衣機沒有漂白劑加入的裝置,可以用自來水先稀釋漂白劑5分鐘後,倒入洗衣機繼續冼。

4.水的溫度選擇

如果是綿製毛巾,可以在洗衣機內,用至少68度C的水,加上漂白劑會殺死大部分細菌。如果是麻製毛巾,水溫可以調低一點(小於60度C),以免破壞毛巾結構。記得洗衣機要設定至少90分鐘循環的清洗。

5.有時加入一些醋

在洗衣機最後循環中,可以加入二分之一量杯約5%濃縮的醋。醋主要是為了去除臭味,也是非綿類毛巾的消毒劑喔。

6.馬上烘乾

洗衣機清洗完畢,記得拿出來烘乾。別忘了,綿製毛巾可以設定較高溫去烘乾,其他材料毛巾要設定較低溫度。如果家沒有烘乾機,更好,也更要記得,大太陽是自然界最有效,且可以再次殺菌的好工具(千萬別在陰雨天洗毛巾,除非有烘乾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