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嘗君被齊驅逐,後來返回齊國。
  譚拾子在國境迎接他,問孟嘗君:你還恨當初離棄你在你落難時袖手旁觀的齊國大臣們嗎?

  孟嘗君說:恨。
  又問:你想殺了他們嗎?
  孟嘗君說是的。
  譚拾子說:事情發展到一定程度,就一定有必然,世間的事務也都有他發生的規律,您知道嗎?
  孟嘗君說不知道。
  譚拾子說:事情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終結是他的必然,富貴的人多賓客,貧窮的人少朋友,事情本來如此。
  您難道沒看到人們奔向市集嗎?天剛亮,人們向市集裡擁擠,側著肩膀爭奪入口;

日落之後,經過市集的人甩著手臂連頭也不回。不是人們喜歡早晨而厭惡傍晚,

而是由於所期望得到的東西市中已經沒有了。從前您失去了官位,賓客都離去

,如今您返回,不能因此怨恨賓客而平白截斷他們奔向您的通路。

希望您對待賓客像過去一樣。


  孟嘗君回來後就取出寫著五百個怨恨的齊國大臣的名單,全都銷毀掉,不再提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